第八座:「無上瑜伽續父續」護法

第八座:「無上瑜伽續父續」護法


第八座:「無上瑜伽續父續」護法
柔善白閻摩(藏文譯音:息威確嘉)、權德紅閻摩(旺吉確嘉)、尊親護法(姿納迷扎)
第八座:「無上瑜伽續父續」護法

無上瑜伽續父續之護法,柔善白閻摩(藏文譯音:息威確嘉)、權德紅閻摩(旺吉確嘉)、尊親護法(姿納迷扎)。中央柔善白閻摩,忿怒水牛首,一面二臂三目,右手持手鼓,左手持箭旗,立於水牛上。權德紅閻摩,右手持摩尼寶,左手捧噶巴拉。尊親護法,右手持腰鼓,左手期克印。

閻摩護法一般分為外內密三種。外閻摩居於南方七層地下,主宰一切生命輪迴之獄主,為護持業果教法及下士道之護法。內閻摩護法即是左右二脈中的業息所化。密閻摩是指在二脈中流動的分別心識。閻摩護法極深難懂,不可言說。

以藝術的角度欣賞木雕之美,則若輕雲遮月般靈動,梵華再現。台檜雕刻為屏供奉,令作無上福田,迴向菩提妙因。
祈願六道如母有情出離生死,永斷輪迴之苦。
大哉佛恩!人間第八妙吉祥。

細部特寫
第八座 柔善白閻摩第八座柔善白閻摩尊親護法權德紅閻摩柔善白閻摩
--發布日期: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