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二:為什麼有人受騙了?

講座二:為什麼有人受騙了?


講座日期:2022.01.08
講座地點:蔣揚會館
佛法並非宗教

佛法並不是宗教,但我們口頭上卻一直說「佛教」,這只是為了方便溝通。

所謂的「宗教」是什麽?要有造物主。所有宗教都有造物主。基督教有造物主,回教有造物主,印度教也有。印度教有6種,其中2種跟佛教很接近,也是沒有造物主。

基督教說:「信主得永生。」你相信我,你就解脫了。死了之後,你就解脫了,蒙主恩召,去主那裡幫祂做事。美國人是這樣說的。

只有佛教,佛說:「你們照我所說的去做、去修,將來你們的成就,會跟我一樣。」這是非常特別的,大家不覺得嗎?

解決痛苦的方法

你們說你們是佛教徒,我覺得還差遠了。為什麽?

佛所說的話就是佛法。佛陀從來沒說過,有任何一個法可以解決你現在的苦果。佛陀所說的法,是教你行善因,將來才有善果。

可是,現在大家相信的佛法是什麽?有事情、有煩惱、有問題了,才來請教。

以菩薩利他的精神和方便來說,我接受請教,願意幫助你,但實在不是去解決你現在的痛苦。佛法沒辦法解決你現有的痛苦。如果佛法能解決你現有的痛苦,就不叫佛法了,而是法術。大家同意嗎?你們是這樣想的嗎?

佛法不像道教。道教會說幫你解運、祭改。如果你的厄運真的消除了,那麼厄運跑去哪裡了?

菩薩確實是有的。如果你有什麽惡業、有什麽業障,菩薩可以消你的業障,但是業障不會憑空消失。所有菩薩都發願:「我願以身代受。」你本來要痛10天,換我來替你痛,讓你不痛。這是一種自、他轉移,善惡、黑白轉移,佛教是有這樣的法。不過,並不是像道教、民間信仰一樣,說能幫你化解掉。要怎麽化解呢?你口渴時,我喝水,你會止渴嗎?當然不會啊!

「我幫你化解。」這句話其實有語病,懂的人一聽,就知道是胡說的。

密教的傳入、摧毀與復興

顯密本尊,顯宗以「般若波羅密多」為主,所以是「般若部」。密續可分為上、下,下密續是「事密」、「行密」、「瑜珈密」,「無上瑜伽密」屬於上密續。

唐朝時,密宗就已經傳入中國了。密宗傳入中國之後,發生會昌滅佛的事件。當時,有許多人相信佛法,修行人增多,整個社會的勞動力降低了。勞動力一降低,經濟就衰退。當時的皇帝認為這種狀況不可行,便摧毀了佛法。

每次的摧毀,都會造成一段信仰毀滅的時期,人們似乎因此而比較辛苦。但摧毀之後,佛法會重新復興,反而更加壯大,人們會更珍惜。

唐朝的密續

唐朝所流行的密續,現在稱為「金藏界」與「胎藏界」。當時認為「金」、「胎」二部才是真正的密續,其他都不是。後來我們去了解、研究,其實胎藏部就是「作密瑜珈」,而金藏部是「瑜珈密」。我很確定,「無上瑜珈」在當時還沒傳到中國。

人是這樣,會認為自己所擁有的就是最好的。但是,我們必須很謙虛。自己所擁有的是最好的,但我們所擁有的不會是最後那個最好的,肯定有人比我們更好。這是所有佛教徒應該有的涵養。

心靈空虛更需要佛法

中國共產黨現在雖然沒有宗教信仰,但我相信將來慢慢會有。尤其中國大陸現在富有了,但人的心靈空虛了。不管有沒有錢,在很苦的時候,對老、病、死可能不那麽在意。反正這麽苦了,死掉算了,就不會那麽痛苦了!如今,人富有了,會捨不得死掉,對心靈、內心會發出更殷切的需要,想要有所依靠。所以佛教,或者未必是佛教,也許是其他宗教,未來在中國大陸會有一番新景象。

誤解與傷害

藏傳佛教在台灣已經三十多年了,可是還不普及,倒是有許多誤解,就是因為不懂的人在闡述,加上報章媒體的報導。多年來,有個「正覺基金會」對藏傳佛教大力批判,甚至把藏傳佛教界定為邪教。

目前這些社會現象對藏傳佛教有一定的傷害。但傷害是雙方有接觸而造成,不會只有單方。都是兩方,或兩方以上,就是所謂的上師、喇嘛、仁波切,以及信徒。

這些喇嘛、仁波切到底如不如法?目前台灣沒有任何一個單位可以說明。四個教派的傳承者,幾乎也不會對來台的不如法上師做任何說明。這一點有某部分是西藏人的習慣、民族性,他們明明知道,但不揭穿。

自行送上門

我們有認識在印度的無賴,就3、4個兄弟,串通好,通通理光頭,買幾件喇嘛衣服來穿。大哥當仁波切,二哥當堪布,三哥當喇嘛,四哥當侍者,組一團,就開始出來招搖撞騙。你說他是騙嗎?如果把宗教也當作是一種行業別的話,我不認為。要形成一個行業,當中會有供需的問題。有人買,才有人賣。你要完全怪罪於那4個騙子,好像也不太合理。這4個騙子就算怎麼會吹噓,如果佛教徒本身有正確的認知,怎麼可能受騙了?

問題在於,台灣的佛教人口號雖然號稱幾百萬,但是對最基本的佛陀教義毫無概念。

佛陀從來沒有針對某個人所發生的問題,說要如何幫助他解決。佛陀從來沒做過這樣的事,沒說過這種話。祂不會對某個人的苦,提出該如何消滅這個苦。如果有的話,那是法術。佛陀只是說出苦的原因,有哪些、哪些原因導致苦果,告訴你要避開那些苦因,這是戒律。

可是台灣人不怕因,只怕果。已經發生的事,他可以翻山越嶺,去求任何聽到的、可以幫他解決事情的高人大師。OK,那是他去找人家的。對方是騙子,當然了,你送上門來,我不騙你,那我還是人嗎?你有需要嘛,我就給你吧!

你花了一堆錢之後沒效,沒效就變臉,開始罵他是騙子。詐騙行為就從這裡開始。

要完全怪這些假冒的上師嗎?不要說是假冒的,有些甚至是真正的上師,但行為可能跟一般正常人不太一樣。你能夠怪他嗎?是你去找他的,所以信徒本身也應該負一半以上的責任。

有人跑來跟我說:「我被騙了!」我說:「古怪!他為什麼不來騙我,為什麼你會被騙?」是你自己先選擇相信他,後來達不到你的期望值,所以你認為被騙了嗎?

弟子的智慧

學佛這麼久了,要想想自己到底改變了多少?得到了什麼?這是大家要思考的,而不是很沒有智慧,有人跟你說他是某某仁波切,你就相信,看到他就頂禮。

以前,寺裡有一些老喇嘛來。他們坐那邊,我坐這邊。有一群人進來,用跪姿一路跪過去頂禮老喇嘛,到了我這邊看到我,就走過去。這就是一般人的思想,認為年老的出家人就是寶,喇嘛那麼老了,一定修行很好。看到年輕的,就閃過去。

這也印證人的無明。何謂無明?就是眼睛看不清楚。但這不能怪眼睛,要怪自己的心,心的認知錯誤了。而且,人很容易自以為是。

--發布日期:20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