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六:老實學修才是佛教徒

講座六:老實學修才是佛教徒


講座日期:2022.01.15
講座地點:蔣揚會館
密續是佛所說

密續是佛陀說的沒錯,因為經典上有記載。何時、何地,佛陀化身到哪裡,為某某國王傳授「時輪金剛」,這個確實有記載。
現在比較爭議的部分在於,佛陀是什麽時候傳授密續的呢?是開悟後的一年,還是涅槃前一個月?其中有兩派說法,但我認為這一點並不是絶對的重要。

證悟者留下來的儀軌

是不是所有密續都是佛陀親自傳授的?我認為不然。

以文殊的相關密續來說,會讀到許多不同的傳承,並不是全部統一的。為什麽會如此?我認為是修行者開悟了之後,從他的心中幻化出某一個淨土,事後他寫下來,編輯成儀軌。是有這種狀況,我確信應該不會錯。

聲波顯化為壇城

我講個科學性的例子,但我還沒真正去實驗。

我們說話會有聲波,聲波是一種能量。每個人說話的聲波不相同,有些比較高,有些比較低。有個銅盤的實驗:在銅盤上放一把沙,接著透過導電,將不同的聲波傳到銅盤上,這些沙會自動集結成特殊的圖案。

我不知道這個實驗是真是假,但是當我得知這個實驗時,心中的感受是,那個圖案就是一個壇城。(壇城的意思是「諸佛菩薩的宮殿」)

視上師為佛陀

大乘佛教有兩種修行方式,因乘與果乘。

因乘是從種子修起,一步一步慢慢達到覺醒開悟的境界。

果乘(也就是藏傳佛教、金剛乘)則是一開始就認定自己是未來的佛陀,學習佛陀的思想、行誼,模仿自己已經成佛。所以,觀想是非常重要的!這種修行方式需要如法的上師來教導,每一步都有危險。

密續最重視上師,並將上師視為佛陀。

專注到忘了時間

任何的本尊法閉關,一定會提到真言要持誦幾萬遍。閉關時,觀想之外的時間大概都在持誦真言。持誦到什麽地步你們知道嗎?嘴巴會破了。我有一次閉關六個月,嘴巴真的腫得跟香腸一樣,破掉了。

上一次修上樂金剛的時候,念珠不離手,連睡覺都握著念珠。手一拿到念珠,就開始持上樂金剛的真言。有一天,念珠掉下去,我彎身去撿,結果手打不開,捲起來卡住了。我試著扳開它,卻非常痛,關節的地方腫起來。我一直搓,沒想到越搓越痛,尤其半夜的時候,像是針在扎一樣。當時離出關還有2天,我告訴自己再忍、再忍。

忍了二天,出關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趕快去醫院掛急診。手是紅腫的,如果扳直了,就會彎不起來;彎起來之後,要慢慢的才有辦法再扳直。醫生說是痛風。到現在8個月了,還在吃痛風的藥。原因是當時沒喝水,因為喝了水就要去廁所,但去廁所是個麻煩,沒時間去啊!坐到忘了時間,連白天、晚上都忘了。這是專注到某個程度,才會如此。

持誦真言的觀想

每一個真言都有特定的波長、頻率。持誦真言會有2個聲音,你們知道嗎?嘴巴的聲音和心的聲音,2個聲音。不能只有嘴巴念,心卻不念,那就成了歌仔戲、唱歌。其實,歌要唱得好,心也必須唱才行。如果只有嘴巴唱,聲音再好聽、音律再漂亮,都不會有感情。所以,外在的聲音和內在的聲音要合一。合一之後,還要透過觀想。

持誦真言時,一定要觀想蓮花、月輪、種子字,以及真言。真言立在種子字的周圍旋轉,無論是左旋,還是右旋,旋轉到像是打陀螺一樣。陀螺轉到最後看起是一個圓盤,好像在甩火圈一樣,持誦真言的觀想也像是如此。專注到某個程度,真言轉到某個程度之後,就會開始放光。至於光怎麼收、怎麼放,怎麽上去、怎麽下來,怎麽出去、怎麽進來,每個本尊法的規定又不一樣,蠻好玩的。

四部密續的修行差異

「事密」的修行是把本尊當成佛,視自己為眾生、凡夫,向本尊頂禮,服侍本尊,而且非常重視外在的莊嚴、整潔。做事嚴密的人適合修「事密」,凡事工工整整、乾乾淨淨的,而且要求很高。修「事密」只有持咒,多數不需要觀想本尊,但有些法還是要觀想本尊。

「行密」的修行除了外在的莊嚴整潔之外,同時也重視內在的禪定,所以要觀想本尊,但沒有觀修智慧尊。觀修本尊時,不會再觀想智慧尊融入。「行密」也稱為「二續」,內外都有兼顧到。

「瑜伽密」的修法有放光去迎請智慧尊,並且觀想智慧尊化光,融入自己。

在「無上瑜伽密」,智慧尊化光融入自己之後,智慧尊就留在這裡了,沒有送智慧本尊。

心不分別

先前提過,「無上瑜伽密」分為父續、母續、無二續。夏瑪仁波切告訴我,無上瑜伽密的父續也好,母續也好,其實都是無二續。他說,父續比較強調佛父,母續比較強調佛母。

問題是,上樂金剛屬於母續,卻是男性。應該亥母才是女性啊!此事我詢問過夏瑪仁波切,他特別告訴我:「心不要如此分別比較好。」

修學任何一部密續皆可成佛

以四部瑜伽來說,無上瑜伽是智慧和方便同時具足,下三部的智慧比較不具足。

可是,我詢問過旺秋勘布。旺秋勘布現在是瓦拉那西大學的代理校長,還沒有真除,他應該會真除,成為正式校長。現在你們看到他,要稱呼他「勘布仁波切」、「勘千」,不可以再稱呼勘布。「勘千」比仁波切更大,意思是「大勘布仁波切」。

在他還是旺秋勘布時,我詢問過他:「四部密續之中,修事密所證得的,與修無上瑜伽密所證得的,兩者有什麽不同?」我的老師告訴我:「都一樣,究竟都可以成佛,只是修無上瑜伽密會比較快速,修事密、行密、瑜伽密會稍微慢一點,可是成果都一樣,沒有不同。」

所以,四部密續之中,未必修「無上瑜伽密」就是最好的,不一定。要看修行者的根器,看你喜歡什麽,或是你與那一部密續比較契合?

不可思議的觀世音

每年,我們修千手觀音的齋戒。千手觀音是屬於事續,可是所修的內容卻是無上瑜伽續。

為了這一點,我也詢問了我的老師。他說:「對,觀世音是屬於事續本尊,但是紐涅的儀軌含攝了四續法,事續、作續、瑜伽續、無上瑜伽續都有。」

我再詢問:「這是什麽意思?」

他說:「觀世音在事部瑜伽之中,示現為事部瑜伽的觀世音;在作密瑜伽之中,示現為作密瑜伽的觀世音。在瑜伽密,祂又示現為瑜伽密的觀世音。在無上瑜伽,祂示現為無上瑜伽的觀世音。」

到底什麽是觀世音?「間熱西」(藏文譯音)的意思是「行佛事業者」。如果把佛比喻為總裁,CEO就是觀世音。總裁是做最後決定的人,但執行者是CEO。真正做事、真正去執行的是觀世音。所以,觀世音是很不可思議的一尊本尊。

一法深入,老實學修

弟子們不需要知道太多法門,知道愈多,煩惱也愈多。各位就老老實實的,看要修哪一尊本尊,老老實實去修這位本尊的生起次第、圓滿次第、持誦真言。

無論是哪一位本尊,我認為都差不多,幾乎沒什麽差異。最大的差異在於:你用什麽心態,花了多少時間來修行?

哪一種佛教徒?

現代人很容易把修行當成時尚,就像電鍍一樣,表面上說:「我是佛教徒。」

你們每個人都說自己是佛教徒,但你們真的是佛教徒嗎?你們有沒有真正想過,佛教徒是什麽?佛是什麽?還是單單只是想:「我是佛教徒。」

佛教的什麽事情可以做,什麽事情不可以做,你們真的有遵守嗎?

--發布日期:20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