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身本尊的微妙含意

雙身本尊的微妙含意


導覽日期:2022.01.08
導覽地點:蔣揚會館
雙身佛像的主尊如果是男性,雙身的對象就是女性,但這個女性不是外來的,而是他自己的,表示男性荷爾蒙跟女性荷爾蒙達到了平衡,超越了人的自我設限。(第十座 瑜伽虛空)
雙身佛像的主尊如果是男性,雙身的對象就是女性,但這個女性不是外來的,而是他自己的,表示男性荷爾蒙跟女性荷爾蒙達到了平衡,超越了人的自我設限。(第十座 瑜伽虛空)
誤會一場

大部分老百姓對藏傳佛教的普遍印象是騙財、騙色、雙修。從來沒有一位上師公開談雙修是怎麼一回事?絕不是男女交歡稱為雙修。各位所看到的雙身佛像,絕不是代表他們正在做愛。但是,從來沒有一個上師公開這樣論述,把這個講清楚,讓大家瞭解其中的意義。

兩性荷爾蒙

每個人身體裡面都有兩種荷爾蒙、雙性荷爾蒙。男性體內的男性荷爾蒙多,女性荷爾蒙比較少。反過來,女性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多,男性荷爾蒙比較少。當男、女荷爾蒙的量過高,生理機制失衡,那會出問題。荷爾蒙太少了會生病,同樣也是出問題,要維持平衡才行。

這裡講的平衡,是指男性、女性荷爾蒙之間的平衡。但生理上的荷爾蒙平衡,只會支持男性、女性身為人類的範疇,讓你是一個正常的人。

正常或顛倒?
修無上瑜伽的時候,牽涉到氣脈明點。因為賀爾蒙、性腺跟神經相互影響,會導致中脈萎縮。左、右二脈在醫學上稱為「血脈」跟「經脈」,兩者是交叉纏繞的,把中脈纏起來。修拙火的時候,要吸氣進入中脈,盡量讓中脈暢通,把這個氣結打開,一旦打開即證三身,究竟解脫。(第十座 持械喜金剛)
因為荷爾蒙、性腺跟神經相互影響,會導致中脈萎縮。左、右二脈在醫學上稱為「血脈」跟「精脈」,兩者是交叉纏繞的,把中脈纏起來。一旦中脈暢通,即證三身,究竟解脫。(第十座 持械喜金剛)

但密續在幾千年前發現,人可以超越人。比如,當我體內的男性荷爾蒙都平衡的時候,稱為正常。正常之中,男生、女生會有性慾,做出人類認為是正常的行為。但是對佛教來說,這種行為是顛倒的。一個人要成佛,必須顛倒這個行為。其中,荷爾蒙是非常重要的,那是一個人要修的所依、對象。

「無上瑜伽續」有談到這一點,但講得很深澀,經過一代一代,就此一直傳到現在。

修無上瑜伽的時候,牽涉到氣脈明點。因為荷爾蒙、性腺跟神經相互影響,會導致中脈萎縮。左、右二脈在醫學上稱為「血脈」跟「精脈」,兩者是交叉纏繞的,把中脈纏起來。修拙火的時候,要吸氣進入中脈,盡量讓中脈暢通,把這個氣結打開,這是非常非常深的瑜伽。一旦打開即證三身,究竟解脫。

以雙身象徵平衡

以形象表示的話,就是雙身佛像。雙身佛像的主尊如果是男性,雙身的對象就是女性,但這個女性不是外來的,而是他自己的,表示男性荷爾蒙跟女性荷爾蒙達到了平衡。

這一點難以用言語來描述,但這是很基本的認知。看到雙身佛像時,要知道這是一個人的男、女兩種荷爾蒙達到平衡,所以他超越了人的自我設限。這是事實。

古時候沒有荷爾蒙的說法,荷爾蒙是現代的醫學名稱,性腺也是現代內分泌醫學的名稱。如果有這個認知,就比較不會偏差了,不然很容易偏差。

--發布日期:20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