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態的唐卡,動態的佛像

靜態的唐卡,動態的佛像


導覽日期:2022.01.09
導覽地點:蔣揚會館
歡迎到左鎮噶瑪噶居寺禮佛,欣賞動態的佛像金銅尊與泥塑尊。
歡迎到左鎮噶瑪噶居寺禮佛,欣賞動態的佛像金銅尊與泥塑尊。

不丹的國家級泥塑師來噶瑪寺現場做泥塑時,我跟他們說要做幾公尺的佛像,他們完全不需要畫比例圖,比例就在他們的腦海裡面。他們可以分別製作身體的各個部分,再組合起來,很厲害!他們有不變的傳統,每一位泥塑家都有師承,一脈傳下來的。

唐卡也是如此。唐卡只有尺寸大小不同、用色不同,畫的素描一模一樣,手腳、臉部不會做變化。

一般泥塑佛像的手、腳就是那個樣子。我請不丹泥塑師做佛像時,臉部全部改過,而且我做動作給他們看,告訴他們佛像要這個姿勢、那個姿勢。

腳的作法一般就是腳板、腳趾頭。可是我告訴他們,不能只有那樣,佛菩薩的腳趾頭要抬高一點,才有動態。佛菩薩在行走,不能像僵屍在跳。既然在行走,腳趾頭一定在動。10根腳趾頭,就可以變化出各種動作。

不丹泥塑師非常喜歡我,因為他們住在噶瑪寺的這10年之間,我把我所知道的、想做的,都告訴他們。他們也非常配合,會按照我說的做出來。

包括七佛,乍看之下只有手印不同,身體都一樣。但是仔細再看,會發現每一尊佛陀的表情都不一樣,關鍵就在眼睛和嘴巴的表現。只要用心體會、觀察,把臉形、嘴形稍加改變,佛像的神韻就出來了。

※歡迎到左鎮噶瑪噶居寺禮佛,欣賞動態的佛像金銅尊與泥塑尊。

--發布日期:20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