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四:密續顛覆世俗人的想法

講座四:密續顛覆世俗人的想法


講座日期:2022.01.09
講座地點:蔣揚會館
一切都是心的認定

金剛乘的修行,就是要讓大家的心境轉變,也就是顯化。外在的境、外在看到的所有一切,都是心的認定。

學理上說,一切唯心所化。一開始,我看到《華嚴經》這樣講,心裡老是想不清楚。如果所有一切都是心的幻化,我現在需要錢,為什麼我的心沒有幻化出鈔票呢?這句話我真的不清楚,難以同意。鈔票、外面的一切,都是很多人付出努力才獲得的。這是我自己當時的迷惑。

佛經上說:一切是心的幻化。意思是,心要跟外境相應,它才存在。比如,我們去百貨公司找一樣東西。百貨公司的商品琳琅滿目,何止一樣?但我們就只要那個東西,其他東西對當事者來說幾乎是不存在、看不到。

當心專注在一個地方的時候,旁邊的人跟你講話,你並不知道他在講什麼。可見,心才是自己的主人。

心有6個僕人

往內而言,我們自己的心有感覺,這也是心的幻化。

喜歡的人摸你一下,你說是愛撫。不喜歡的人摸你一下,就說是騷擾。同樣的動作,怎麼差這麼多呢?這也是心的分別、認定、取捨。

往內看自己的心的時候,心的種種感受被形容為「感覺」。心有6個僕人:眼、耳、鼻、舌、身、意。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都是心的奴隸、僕人。可是,我們不瞭解我們才是心的主人,反而誤以為這六個僕人的回報是真實的,是心。錯了!關鍵就在這裡。

所以,有人要惹你生氣,你又不是瘋子,要跟他生氣嗎?你把他當成瘋子,他講的不好聽的話,為什麼要聽進去?

你看到前面有個屎坑,會踏進去嗎?當然會拐個彎,繞過去啊!聽到不好聽的,他講他的,我聽我的,繞去旁邊就好,沒事!如果你把他講的話當真,那就是對著糞坑敲打,自己會被噴得一身屎味,咎由自取!

理論上是這樣說,但是在生活中很難。為什麼難?難在我們把這六個僕人當主人,忽略了我才是可以主導這一切的擁有者。

後天的學習

心的6個僕人(眼耳鼻舌身意)接觸到形形色色,經過末那識、阿賴耶識,所了解的就是「已知」。

孩子小的時候,父母指著一個東西教他:「這是杯子。」小孩知道了,見到類似圓圓的東西就知道是杯子。稍微長大之後,有一天,他看到汽油桶也是圓圓的,就說那是杯子,結果被大家笑是傻子。

人的認知是從學習而來,學習什麼是對的、正確的。人與人之間共同認定為對的事情,就是正確的。對與錯有個公約數,這稱為「緣起之善」。至於其他的對錯,也許是個人的價值判斷。

價值觀會變動

人是自私的,一切以自我為出發點,為自己著想。凡是有利於我的,就是好的;對我不利的,就是壞的。自私這部分會被隱藏起來,表現出來的價值觀就會扭曲。

每個時代認為對的、善良的事情,再經過一個世代來看,其實沒有準確。以此見地而言,所有一切世間法都是非正法。

理論上雖然如此,但不可以把這一套理論套在世間,會被人說是走火入魔。

內心的修持要很清楚,但是跟社會互動時,還是按照社會規則,不然容易發生錯亂。

如何看待死亡?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學修密續。密續對人性的剖析是非常直接的,不拐彎抹角。

一般人對死亡的看法是哀傷、難過。顯教好一點,不會哭,一般人則是呼天搶地。佛教徒會認為不要哭,但我認為哭也不錯,是一種宣洩,在宣洩中可以達到內心的平衡情緒。嚎啕大哭沒什麼不好,不哭的人反而會內傷。

顯宗的人會說:「這是無常,人必有一死。」用無常來概括承受。萬事萬物都是無常,所有緣起諸法也都是無常之法。但在這個程度只見到無常。

金剛乘看到的死亡,則是解脫的最好契機。在一生之中,死亡臨終當下是唯一一次的解脫機會,一旦錯過,再也沒機會了。所以,這是值得高興、慶祝的絕佳好時機。但是,如果把這種話講給喪家聽,喪家會用水把你潑出來,罵你:「瘋女人!我家有人過世,你卻說值得慶祝?」

天葬

西藏有天葬。對多數人來說,那是殘忍的。人死了已經很可憐,還割肉給鳥吃?但對當地人來說,這是最好的佈施,把身體轉化為甘露,供養給鳥。這是見地上、思想上的清淨觀。不相信的人會說這是洗腦,相信的人就會認為是供養,上供下施。不理解的人會說是殘忍、毀屍。毀屍在台灣是要坐牢的。

以環保而言,西藏的這個作法是最環保的。天寒地凍,屍體埋在土裡一百年也不會腐爛。去看西藏的天葬台,旁邊會有屍體,經過風吹、日曬、霜凍,收縮成整具黑黑的。

西藏沒有木材,只有高僧才能火化,一般人除了天葬,還有水葬,丟入湖中給魚吃。因此西藏人不吃魚,不吃青海湖的魚,因為魚是吃死人肉的。

面對死亡,一般人、小乘、大乘、金剛乘的看法都不同,不能說對方不對。站在對方的理解,他是沒有錯的。不同地方有不同的風俗,對生、死的處理方法都帶有濃濃的文化思想。

密續打破世俗之見

密續本來就是很封閉的,因為有戒律。密續第一條戒律就說:不可以對非佛教徒、非密續弟子談論密續。第一條戒律就設下限制的,怎麼能公開說?

密續很多見地是把大家認為是好的、對的、善良的文化觀念打破。有些人可以接受,有些不能接受,認為明明是好的,為何說是不對的?

接引新近的人要有適當的智慧,了解對方可以接受的程度。如果拿金剛亥母的照片給一般人看,對方會說像是歌舞團跳脫衣舞,沒穿衣服、沒穿褲子。我們認為這是本尊,還要頂禮。兩者認知有別。

84成就者的啟發

84成就者在世的時間大約是9世紀。第8、9、10世紀是密續在印度弘揚的鼎盛時期。到了第10世紀,回教徒進入印度,開始大肆破壞印度的佛教僧人。11世紀時,佛教在印度滅亡。這是一部佛教在印度的史詩。

第8世紀時,蓮師把密續帶到西藏。第8世紀末、9世紀初,密續在印度風行。

密續不是一開始就如此,而是有演化的。我認為現有的密續之中,除了是佛示現所說,應該有一部份是修行很高、開悟的成就者寫出來的。

印度的成就者的不止84位,但有84位最出名。84成就者之中,僧人大概只有11或13位,4位是女性,其他全部是在家人。在家人之中有國王、犯人、強盜、騙子、彈琴的、各式各樣的人。

密續是隨機立教,所以密續很不容易學懂。同樣一句話,對這個人說、對那個人講,意思完全不同。所以密續非常重視師承,上師說的就是對的。

那洛巴是當時天下第一的大學者,擔任那瀾陀大學的北門住持。那瀾陀大學有東南西北四座門。天亮之後,會有外道到四座門口挑戰、辯論。辯輸的人要放棄原來的信仰,若不願意皈依,就自殺。在印度,宗教信仰更勝於生命。為了保護自己的宗教信仰,不惜犧牲生命,這是我們極難理解的。

那洛巴在金剛亥母的指示之下,前去依止帝諾巴。當時,帝諾巴在恆河畔的市場邊,撿拾別人不要的魚烤來吃,差不多就是個不事生產的流浪者,沒有人知道帝諾巴的證悟。

這也是告誡我們現代人,不要小看任何一個人,無論對方是小偷、妓女。大家既然要學習密續,就要學習平等看待。你我都一樣,我沒有比你更好。如果現在你際遇不好,我比較好,那也只是我比較幸運而已,不可以有分別心。

--發布日期:20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