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 梵華印象檜木浮雕唐卡藝術

解密 梵華印象
檜木浮雕唐卡藝術


  穿越歷史光影,走過漫漫迴廊,來到紫禁城。縷縷沈香氤氳,隨著陽光灑落,依稀從窗櫺透出。渙散了權位之爭的劍拔弩張,也淡倦了六宮粉黛情愁……在這裡,六品佛樓依舊。

  六品佛樓,是清朝皇帝的私人佛堂,盛於乾隆時期,依藏傳佛教顯密次第而建。這樣的「六品佛樓」,共有梵華樓、寶相樓……等八座。其中保存最完整的,便是梵華樓,又稱妙吉祥大寶樓,建於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

  梵華樓格局為兩層樓、七開間,中央正廳為「明間」,樓上供奉宗喀巴尊像,樓下供奉旃檀佛立像。明間左右各三室,共六室,對應六品。樓上供奉本尊,樓下供奉護法;上下樓天井相通,構成一品。

  所謂六品,涵蓋了顯宗與四部密續:一、般若經品(顯宗)。二、事續。三、行續。四、瑜伽續。五、無上瑜伽續母續。六、無上瑜伽續父續,共六大部。

  幽潛宮中的佛樓,雖然不大,但典藏豐富,而且樓層布局、金銅佛像、壁畫唐卡、法器陳列等內容,彼此存在著嚴謹的系統脈絡與對應關係,詮釋了藏傳佛教的悲智雙運!

  昔日皇權所興建的佛樓,鑄造繪製質量俱豐的顯密本尊聖像與壁畫,除了皇帝自己,他人皆無緣窺見。直到改朝換代,紫禁城變為觀光勝地,而列為重點保存文物的佛樓,頓時塵封起來,越顯其斑駁與深邃。不受人們膜拜的本尊聖像與壁畫,卻也享受著最大的寧靜;千百年後,仍然閃耀著光明,與縫隙裡的黑暗映襯對比,形成了更強烈的吸引力,令人肅然起敬。

  兩百五十年後的今日台灣,我生起以檜木刻畫本尊聖像為屏風的構思,恰巧看到梵華樓一書,於是引用書中顯經密續本尊與天神護法108尊聖像。先請不丹畫師繪製素描,然後再以台灣紅檜木雕琢,復以花梨木為框。每一座木刻佛屏,高280餘公分,開創木雕佛教藝術之新局──「紅檜般若密續二十六座佛屏」,增添台灣佛教史,為現代保留鑿花傳統工藝,也為華人文化增加多元色彩。

  在噶瑪寺如來殿,極目仰望,可見蒼穹之頂九座本尊壇城,奧妙深邃。環顧大佛四周,「上師本尊護法」三根本木雕聯屏,宛如一首波瀾壯闊的史詩,恢弘開展,鑲嵌在壁──巡禮者原以為,到此歎為觀止了,如今,般若密續二十六座佛屏,直接與巡禮者面對面,拉近人與佛的距離,又將令人驚豔!好奇著,真正「美得無以復加」,究竟會出現在什麼時刻?

    是深思生命、開顯佛性的鑰匙。
    是佛心,藉著工藝師的巧手, 
    將空性與大悲,傳遞在檜木上,進入你我的心。
    相信佛屏的優雅問世,將能給觀者帶來全然的悅目與感動。
    我如是祈禱!

洛本天津

2012 年起,禮請不丹資深老畫師袞桑旺秋繪製素描,筆鋒遒勁、神韻栩然,功力爐火純青,令人嘆為觀止!
2012 年起,禮請不丹資深老畫師袞桑旺秋繪製素描,筆鋒遒勁、神韻 栩然,功力爐火純青,令人嘆為觀止!
府城佛教藝術雕刻師王瑞泓先生團隊,在噶瑪噶居寺 洛本天津仁波切指導下,以台灣檜木製作淺浮雕,2014 年主體木雕完成。精雕細琢,含蓄深厚,大雅絕美。接續箔金,臺灣年輕彩繪師郭佳琳小姐彩繪,益加莊嚴典麗。題記刻文、永興祥木業公司製作花梨木框座,烘托穩重沈靜。2018 年大功告成。
府城佛教藝術雕刻師王瑞泓先生團隊,在噶瑪噶居寺 洛本天津仁波切指導下,以台灣檜木製作淺浮雕。

第一品:般若品

第1~4座
第一座
第一座
第二座
第二座
第三座
第三座
第四座
第四座
第5座
第五座
第五座

第二品:事續

第22~26座

 

第三品:行續

第18~21座

 

第四品:瑜珈續

第14~17座

 

第五品:無上瑜珈續母續

第10~13座

 

第六品:無上瑜珈續父續

第6~9座
第六座
第六座
第七座
第七座
第八座
第八座
第九座
第九座

<解密—梵華印象.佛屏木雕唐卡每週新增,敬請期待...>

--發布日期:202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