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之心:開展的用意與展望

上師之心:開展的用意與展望


開示日期:2022.01.08
開示地點:蔣揚會館
為心靈帶來平安

我們這次在台南吳園的木雕展,是希望讓更多人藉由參觀木雕展,對藏傳佛教有一些認識。

密續是佛教體系中最高的,也是距離民眾最遠的。從古至今,沒有人真的把密續一覽無遺的公開。因為沒有,坊間就形成許多誤解。因為不認識、不了解,造成許多似是而非的理論。

有鑑於此,我們特別邀請文化局葉澤山局長來欣賞。看完之後,他說:「哇!這些東西是非常少見的。就木雕工藝來說,也是非常好的。」

葉局長希望在疫情期間,藉由這次佛教藝術的木雕展出,為市民的心靈帶來平安、祝福。這是我們展出最主要的目的。

禮物
北京梵華樓
北京梵華樓

密續本尊本來就不會輕易、沒有遮止的向世人展示。好比一間生物研究室,裡面所研究的東西不會輕易讓世人知道。但是,研究者會跟世人說:我現在正在研究什麽。不過,即使把研究的內容講出來了,大家還是不容易了解。

梵華樓是乾隆皇帝的私人佛堂,原本只是皇帝一個人頂禮、禪修的地方。我們將梵華樓牆壁上連載的平面唐卡繪畫,以檜木屏風做出立體的浮雕表現。這樣的做法過去曾經有,但是很少見。

以前皇帝才能親眼目睹的唐卡,現在連平民百姓都可以看到。這也是我想要送給大家的新春禮物。

美的感動

這場展覽是佛教藝術展。目的很簡單,就是雅俗共賞,讓看的人心裡有感動。

我喜歡美的東西,美跟醜儼然是二分法,美的東西一定不醜。但是,我對美醜的觀念是:醜到有特色,也是一種美。美得有特色,那也很美。

從一開始對美醜有絕對的看法,到現在,美醜啊,我看起來都美美的。或許這是心境的轉變。對大部分的眾生來講,美就是美,醜就是醜。

由於每個人的心境不一樣,有人會感動於色彩、構圖、精緻、美。每個人看到這些木雕的感受會不一樣,共同點是看了心裡很舒服、很美,這是我們展出的目的。

優波難陀龍王(梵華樓壁畫)
優波難陀龍王(梵華樓壁畫)
優波難陀龍王(噶瑪寺檜木浮雕唐卡)
優波難陀龍王(噶瑪寺檜木浮雕唐卡)
隱藏的目的

還有一個隱藏的目的。每個人都有無量的過去,也許有人過去世曾經學修過密乘,但這一生還沒有遇到適當的因緣來接續前世的修行。可能他看了這次的展覽之後,因為這一眼的因緣,而激發內心塵封的靈動。這種情況會有的,只是他未必表現出來,我們不會知道。

檔期巧緣

原本是預計今年中秋左右才要展出的。吳園原本有一檔攝影展,但是申展人來不及準備妥當,臨時取消展覽。隔天,李明昌正好去文化局跟葉局長接洽,就排進檔期了,不過展出時間非常趕。

迅速策展

這次的策展人是盧圓華盧教授,他是樹德科技大學的特聘教授。在他的策劃之下,他帶領的工作團隊非常密集的討論,做各種定案,效率之高令人咋舌。

特展專書
展覽圖錄《解密‧梵華印象──檜木浮雕唐卡藝術展》
 

盧教授的團隊編輯了一本展覽圖錄專書,是精裝本。佛屏木雕之中,四部密續的部主是誰,以及眷屬、護法、使者、使女等等,在專書中都有名號。

以藝術之眼來欣賞

依照《明燈》這本書來說,人人都適合學修密續。但是在台灣,顯教的基礎遠比密教更深、更久,大乘的見地已經深受顯教的教義、觀念所影響,因此不能任意提及密教的見地,包括佛像、唐卡。

這次的木雕唐卡展我是有負擔的。照道理、規矩,這些東西不可以開放。那我為何還要開放?原因已是有太多上師在台灣公開講述密續。有些人講得非常好,有些則是講得掩耳盜鈴。與其如此,何不毫無遮掩的以宗教藝術,把正確的六品本尊讓有緣的人、與會者結見觸善緣。

我也有擔心,如果有人顯宗基礎或民間信仰的觀念很重,看到忿怒的本尊、護法,產生恐懼、鄙夷,會不會因此而造下惡業?這也是我所擔心的。

請大家以欣賞木雕藝術的角度來觀賞。在觀賞之時,若心生感動,就表示你與佛陀在一起,同樣具有廣大的慈悲心與智慧。

起點與未來

這一場展覽也許是個開始。將來,也許台中、台北、花蓮,只要有人提出來,對這些佛屏有適當的保護,在安全、不受破壞的情況之下,任何團體或個人,要發大心租借適當的場地、佈置、開展,我都願意。所以,這會是一個開始。

--發布日期:20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