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五:誰適合學習密續?

講座五:誰適合學習密續?


講座日期:2022.01.09
講座地點:蔣揚會館
適合學修密續的四種人

密續本來就不適合公開,也很難說清楚。就像是對一位小學生,要教導微積分,是不容易的。密續是整個佛教修行體系中最深奧的,當然就不容易說清楚。

四部密續包含「事密」、「行密」(又稱為「作密」)、「瑜伽密」、「無上瑜伽密」。無上瑜伽密又分為三部:父續、母續、無二續,因此也可以說是六部密續。

四部密續適合四種類型的人來修持。

什麼樣的人適合修持「事密瑜伽」呢?喜歡乾淨有條理,個性龜毛的人適合修「事密瑜伽」,在修持上重視清淨、沐浴、灑淨等外在事項。

第二種人不只重視外在,也重視內涵,喜歡研究、了解真如體性的本質。他們雖然也喜歡外在儀式,但不像「事密瑜伽」的行者那樣全心全意的投入。這樣的人適合修持「作密瑜伽」。

第三種人認為,許多外在儀式是散亂之源,雖然他們不重視儀式,但是會遵守,並且更在意、更喜歡觀修真如體性。這類人適合修持「瑜伽密」。

第四種人喜歡方便、智慧、無二的本覺修持,那是屬於「無上瑜伽密」的修行。

四部密續沒有優劣之別

瑜伽分為上、下。「事密」、「作密」、「瑜伽密」屬於「下部瑜伽」,「無上瑜伽密」屬於「上部瑜伽」。

大家不要被這些名相迷惑了,以為既然瑜伽有分上下,傻子再傻,也知道要修上三部。錯了!每個人的根器、習性都不同,必須很了解自己的個性。如果不清楚自己的個性,先去了解清楚了再說。

利根與鈍根

根器分為兩種,利根和鈍根。「鈍」並不是傻,而是比較規矩。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三是三,不會一跳到三。根基比較頓根的人,適合修「事密」、「作密」、「瑜伽密」。「無上瑜伽密」適合利根器的人。
何謂利根?聽到空性時,馬上生起空性的覺受。這種人是很少有的。

以惠能祖師與神秀為例,神秀的學問高於惠能,惠能是文盲。但以悟性來說,惠能高於神秀。不能說神秀不對,或是比較低,而是他屬於鈍根,按部就班。云云眾生大部分都適合按部就班,一樣一樣來,惠能則屬於利根。

自己的根器如何,牽涉到自己過去修了多少、做了多少。

四部瑜伽適合四種不同類型的人。《金剛藏幕續》云:「事密瑜伽攝受下根行者,作密瑜伽攝受中根行者,瑜伽密攝受上根行者,無上瑜伽密攝受極利根行者,而隨機立教。」

四部密續對治四種人的煩惱

四部密續也可以依個人煩惱的輕重來做分類。

在《明燈》這部密續之中提到,「事密瑜伽」對應的是重度的愚癡煩惱。「作密瑜伽」對應愚癡煩惱比較輕微的人。「瑜伽密」是要對應更輕微或中度貪嗔癡的人。「無上瑜伽密」是對應重度貪嗔癡的人,母續瑜伽密是對應貪嗔癡最粗重的人。

貪嗔癡

愚癡是指無明。大家都知道某件事是不對的,只有他認為是對的。

貪嗔癡比癡再加兩級,又貪又嗔,脾氣壞而且貪心。這樣的人要如何教?教法會不同。

比如,柳丁、檸檬、芭樂三樣東西,只吃柳丁是柳丁的味道,吃柳丁加檸檬加芭樂味道又不一樣,不過其中有柳丁的味道。

病情嚴重才需要下猛藥

剛剛說下三部、上三部,再傻瓜的人也想修上三部。真是被我說對了!就是貪嗔癡很重的人才去修無上瑜伽。

不要還沒修就先做分別,這是不好的。

「無上瑜伽密」和「無上瑜伽母續」要清淨的是極粗重的煩惱。

一個人的煩惱越重,就像發高燒,體溫越高,下藥就越重。如果沒有發燒卻吃了發燒藥,會中毒的。

所以,不要羨慕無上瑜伽密,越糟糕的人所修的儀軌要越高深,好比病情嚴重需要下猛藥一樣。

--發布日期:20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