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與解惑

提問與解惑


日期:2022.01.09、2022.01.15
地點:蔣揚會館
如果踩著人,表示象徵降服人的煩惱。如果踩著天神,表示降服天神的傲慢。(第七座 宜帝護法)
本尊如果踩著人,表示象徵降服人的煩惱。如果踩著天神,表示降服天神的傲慢。(第七座 宜帝護法)

提問一:現在台灣的檜木都受到保護,不能開採,唐卡木雕的檜木來源為何?

上師答:這些都是透過林務局公開招標買的,絕對合法,是長久以來留存起來的。


提問二:唐卡木雕的所有權歸屬於誰?

上師答:歸屬於噶瑪噶居寺,地點在左鎮。歡迎到噶瑪寺禮佛。


提問三:佛屏唐卡有幾幅?

上師答:目前總共26幅,但因場地限制,只展出20幅,未來則是27幅。


提問四:木雕上的佛菩薩怎麼跟中國的佛菩薩不同?

上師答:佛教有三乘,小乘、大乘、金剛乘。華人接觸到的是中原佛教,而中原佛教是大乘之中的顯宗。顯宗的佛像大多是慈悲相。泰國的佛像跟台灣的佛像看起來也不同,有泰國臉。泰國是小乘佛教。


提問五:什麼是小乘、大乘?

上師答:小乘的修行人不傷害任何眾生。大乘的修行人不只不傷害眾生,還要幫助眾生。大乘之中,多數人知道的是顯宗,但還有一個密教傳到西藏,在台灣比較少見,因此大家沒見過這種好看模樣的佛像。


提問六:什麼是本尊?

上師答:「本尊」是藏密的專有名詞。簡單而言,本尊即是佛、菩薩。本尊是諸佛的心所顯現,為了調服各種不同根器的弟子,示現另一種不同的形象。


提問七:本尊怎麼踩著屍體?

上師答:如果踩著人,表示象徵降服人的煩惱。如果踩著天神,表示降服天神的傲慢。之所以踩著人,我想是辯論來的,辯論獲勝的人把輸的人踩在腳下。


提問八:本尊怎麼有不同的顏色?

上師答:佛教的五方(中央、東、南、西、北)以五種顏色來象徵。白色是中央,藍色為東方,南方是黃色,西方是紅色,北方是綠色。白藍黃紅綠五色,象徵五方,與中國的五行顏色不同。木雕本尊的顏色是根據經典的記載,以壓克力顏料彩繪而成。金亮的地方是安純金的金箔。


提問九:本尊的坐騎為何不同?

上師答:如同每個人開的汽車不一樣。


提問十:本尊的位置有什麼意義?

上師答:以壇城的佈局而言,中央是主尊,上方是主尊的上師,下方是護法,兩側是供養天女、丫鬟或眷屬。


提問十一:本尊身上是披著人皮嗎?

上師答:是人皮,象徵證悟空性,轉化成黃金大地。


提問十二:長得牛頭馬面的是什麼?

上師答:那是忿怒尊,佛菩薩現忿怒相在教導惡人。如同父親發脾氣在教兒子一樣,外表上是生氣的相貌,內心其實是為了兒子好。如果看了覺得恐怖,那是看到忿怒的慈悲。雖然顯現忿怒,但內心是慈悲的。


提問十三:佛相的脖子有三圈,代表什麽?

上師答:那是佛的三十二好相之一。一般人最多有雙下巴,佛有三圈。


提問十四:佛菩薩的力量算是極微細身嗎?

上師答:當然不是。佛菩薩的力量不是微細身。


提問十五:(接續問題十三)那是一種能量嗎?

上師答:對。一種光明,一種力量。


提問十六:想要供養金錢可以嗎?

上師答:請到左鎮噶瑪噶居寺供養,這些展品屬於噶瑪噶居寺的。

--發布日期:20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