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空到有,佛教藝術再添新頁

由空到有,佛教藝術再添新頁


導覽日期:2022.01.15
導覽地點:蔣揚會館
空白的佛屏

一進入展場,就會看到一幅只有框,沒有雕刻物的檜木屏風,跟裡面的木雕一樣有花梨木底座。為什麼放一幅空白的屏風呢?

本來是什麼都沒有的。從「沒有」,才會變成「有」。先有「無」,才會有「有」。看完展覽之後,「有」又化成了「無」。

由空到有,由虛到實。

這次的展覽,促成我積極去完成這一幅空白的佛屏,最後我會把它填滿。

期待真正的圓滿

四部密續分別是事密、作密、瑜珈密、無上瑜伽密。無上瑜伽密又分為父續、母續、無二續。梵華樓的壁畫只有父續、母續,沒有無二續。

籌備這次展覽的過程中,我很仔細去了解。現在還不算是究竟圓滿,因為沒有無二續。

今年,我們開始推動「時輪金剛」的雕刻,再做一幅佛屏唐卡,基座大小和原來的一樣,但是新刻的木雕會採用不同的表現方法,比如厚度比較厚,高度比較高。時輪金剛造像圓滿之後,才是真正的圓滿。

七品佛屏木雕

梵華樓的壁畫沒有無二續,時輪金剛佛屏將會是空前之舉。至於有沒有絶後,我不知道,但絶對是空前、完整的,不再是六品,而是七品。在佛教藝術史上,我們會再添新的一頁。

我已經開始在找法本,收集時輪金剛的相關照片、儀軌,屆時會請不丹畫師幫我畫素描。這幅時輪金剛完成之後,整套佛屏木雕就自成系統。

神奇的時輪金剛法本

有一點很神奇。只要有錢,什麽法本都買得到,唯獨時輪金剛的法本買不到,市面上沒有。目前正在透過各種關係尋求法本,一頁一頁的照相也可行。

我想,時輪金剛的法本一定是存在的。目前我還沒開口,而是讓弟子們去找。如果我開口,相信絕對會有,不可能沒有。

--發布日期:20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