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瑪摧毀四魔

多瑪摧毀四魔


導覽日期:2022.01.09
導覽地點:蔣揚會館
瑪哈噶拉臉形多瑪
瑪哈噶拉臉形多瑪
瑪哈噶拉臉形多瑪

在播放機後方、舞臺前面,有一組很特殊、很大的量體,顯現瑪哈噶拉的臉。

這個瑪哈噶拉臉形多瑪是舉辦大型瑪哈噶拉法會必備的法物之一。不過,在這次展覽中,只展出基本型態,尚有許多裝飾、配備沒有具足,因為一旦完整,就必須進行連續九天的儀軌修誦,包括跳瑪哈噶拉金剛舞。

不外傳的秘密

所謂「多瑪」,有多種意義。從詞義、釋名、見修行之差別上,深具不同的解釋,也分為本尊、供養等不同多瑪。多瑪的要義屬於金剛乘不外傳的秘密,只有極高級的喇嘛與仁波切才知道,除此之外,一般人難窺其究竟。

清淨與保護

多瑪的傳統要義是「此乃神聖的物質」。「多」的意思是斬斷,也就是清淨了。「瑪」是慈悲、保護,也就是雄壯的力量。

此力量在哪裡最明顯?女性,為母則強。一切動物什麼時候最兇?生產時最兇,因為要保護幼子。一旦有人靠近,牠會立刻攻擊。

有一種鳥,羽毛很漂亮。牠不築巢,下蛋時在地上啄個淺坑,之後就臥在上面,頂著烈陽風雨,直到小鳥孵出來為止。母性是不可思議的,非常偉大!

雄威之力

多瑪具有雄威與力量。見到多瑪時,多瑪本身所具有的雄武力量會注入見者的心中,觀者的心也能獲得無死的雄威之力,得以摧毀四魔,清淨一切惡業染污。

多瑪也稱為「誓物」,亦即「三昧耶物質」。「三昧耶」是指神聖的誓言。因此,多瑪也就是金剛甘露。金剛的意思是不變,甘露可以轉化、清淨一切染污。

上供下施

多瑪具有上供本尊,下施六道眾生的功德,尤其是布施給魑魅魍魎、餓鬼道的有情眾生。獲得多瑪甘露者,即刻解脫輪迴。

在薈供時的多瑪,則是金剛昆仲享用的神聖物質。何以神聖?因為經由上師喇嘛們修法、淨觀、轉化、加持的供品,成為三昧耶聖物。享用多瑪者,能淨化破壞三昧耶戒律,修補一切過失。

多瑪的類別

通常多瑪可分為:所依多瑪、象徵多瑪、成就多瑪、供養多瑪、補酬多瑪、存押多瑪。所謂「存押多瑪」是指所行事業尚未成辦之前,暫時存押。成辦之後則供養。這是為了迅速成就所行事業,無有延遲的緣故。
展場的瑪哈噶拉臉形多瑪是所依多瑪,象徵修法期間將弟子的惡業全部拘留,送入它的血盆大口之中吞噬,之後再以火供焚化,如同清淨大家過去一年來有意無意之間犯下的惡業。

唯俏唯妙的造型

多瑪具有三種解義、四種類別。各傳承的多瑪造型不一,各具特色。多瑪主體一般是青稞粉團形塑而成,以酥油花裝飾,無論花朵、人物、日輪、月輪、火焰,都是唯俏唯妙,深具藏族文化特色。

骷顱象徵無常

多瑪周圍的骷顱頭代表無常,那就是未來的我們,所以要把握時間去做好事。

四魔

四魔(梵語catvaro marah),指奪取人之身命及慧命之四種魔。煩惱魔、五陰魔、死魔、天魔等稱為四魔,這四魔是修道者的大障礙。若能摧伏四魔,當下解脫自在,法身自然彰顯,不受輪迴所束縛,出三界、脫六道。

今解釋如下:

一、煩惱魔(梵語klesa—mara):指貪瞋癡習氣能惱害身心。

二、五陰魔(梵語skandha—mara):指色受想行識等五蘊能生一切之苦。

三、死魔(梵語mrtyu—mara):指死亡能斷人之生存命根。

四、天子魔(梵語deva—putra—mara):指能壞人善事的天魔外道,是第六天魔王,也稱六梵天主、他化自在天主。此天的天人無需自己行樂,卻愛下凡間遊戲變化,以他人慾樂之事為自身的樂趣,故不願修行人自絕於慾樂。常在人間破壞佛法,阻止修行人精進,誘惑令人們沈溺在慾樂之中,生起退轉之心。
欲界第六天「他化自在天主」與色界「初禪天主」(大梵天)、欲界「忉利天天主」(帝釋)三者並不相同。

--發布日期:20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