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顯佛性鑰匙 超越生命輪迴
解密 ‧ 梵華印象
記--檜木浮雕唐卡藝術展開幕典禮


報導:馬玉龍
攝影:蔡志榮、馬玉龍
時間:2022年2月1日(週二)
地點:臺南市吳園臺南公會堂

 

開幕典禮

大年初一、萬象更新、新年新氣象,「解密 ‧ 梵華印象--檜木浮雕唐卡藝術展」莊嚴隆重的在吳園臺南公會堂開幕,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協辦,並邀請樹德科技大學設計學院盧圓華特聘教授策展,以及噶瑪噶居寺 洛本天津仁波切展出顯密本尊木雕唐卡二十座,瑪哈噶拉臉形多瑪、文殊淨土古唐卡、白度母唐卡、七政寶及八吉祥等佛教藝術珍寶。
 

吳園臺南公會堂舉辦檜木浮雕唐卡藝術展。
 

噶瑪噶居寺 洛本天津仁波切與各承辦單位長官,及貴賓們合照留念。(左起社會局局長陳榮枝局長、文化局葉澤山局長、黃女士、 洛本天津仁波切、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教授、樹德科技大學設計學院盧圓華特聘教授、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江文義館長。)

 仁波切與貴賓致詞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葉澤山局長致詞,感謝文化局同仁、協辦單位、策展單位的努力,並感謝 仁波切展出噶瑪噶居寺顯密本尊木雕唐卡及瑪哈噶拉臉形多瑪等佛教藝術珍寶,才能促成今天檜木浮雕唐卡藝術展盛大的展出。



 仁波切致詞提到:我們不知道未來到哪裡去,但我們現在所做的這一切,可以決定未來我們是否解脫。藉由這次的展覽,能夠開啟大家的智慧,對佛法有更深的認識,學習如何超越生命輪迴的方法,這個方法就是所謂的「密」。 仁波切希望這個展覽能夠帶給台南市,乃至於台灣人民前所未有的法喜。祝福大家新春吉祥平安!

 

策展單位盧圓華特聘教授致詞,闡述藝術無國界,宗教無國界,從「工藝美術、自然科學、庇佑福份」三個面向來解讀唐卡木雕藝術。

 

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江文義館長致詞,恭賀大家都是大富大貴之人,因為看到珍貴的木雕唐卡,內心充滿富足與法喜,所以是大富。從前清朝乾隆皇帝才能看到的唐卡,現在大家都可以看到,所以是大貴。

 

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教授致詞,強調心靈需要探討、文化需要承擔、理想是和平與互相尊重,和大家共同勉勵。

解密 ‧ 梵華印象

六品佛樓,是清朝皇帝的私人佛堂,盛於乾隆時期,依藏傳佛教顯密次第而建。其中保存最完整的,便是梵華樓。所謂六品,涵蓋了顯宗與四部密續:一、般若經品(顯宗)。二、事續。三、行續。四、瑜伽續。五、無上瑜伽續母續。六、無上瑜伽續父續,共六大部。從前皇帝才能擁有的藏傳佛教顯密唐卡,現在開放大家都能夠親眼見到,解開了神秘的密。
 



 

 

七政寶、八吉祥

現場展出大型的七政寶、八吉祥等佛教吉祥聖物,金光燦爛、莊嚴雅致、洋溢豐饒吉祥的氣氛。 仁波切介紹展出的大型七政寶、八吉祥等,這七政寶是:輪寶、象寶、馬寶、摩尼寶、皇后寶、國王寶和將軍寶;八吉祥為法輪、法螺、寶傘、法幢、蓮華、寶瓶、雙魚和吉祥結。都有如法裝臟,裡面有真言咒縵,並充填珍貴香料藥材,十分稀有珍貴。
 

 

智慧大護法瑪哈噶拉臉型「多瑪」

展覽大廳中央矗立著兩人高的巨大臉型藝術,黑面獠牙,張開三支大眼睛,周遭環繞許多白骷髏頭,這就是 仁波切的創意藝術作品--智慧大護法瑪哈噶拉臉型「多瑪」(譯音)。
 

原瑪哈噶拉臉型「多瑪」是以藏巴青稞做出的器物,是藏傳佛教於除夕前大型祈福火供法會,舉行除障多瑪大火供,吞噬眾生惡業,燃盡無明煩惱等各種違緣,清淨過去一年與來年種種厄運障礙。尤其面對新冠疫情,更得懺悔反省、廣修善德,從根源徹底防護。

工藝細緻的白度母木雕唐卡

仁波切特別介紹這一禎花了整整三年的時間,用同一塊木頭精雕完成,與白度母捲軸唐卡一模一樣的白度母木雕唐卡。工藝細緻,相似度百分百,是工藝的極致,令人嘆為觀止。
 

 

寓意深遠的空白屏風

 仁波切特別提到展覽會場入口處有一座空白屏風,是用來象徵第二十七座—無上瑜珈唐卡,原本是空白,演繹出來其他各種唐卡。
 

仁波切在佛屏開幕時 贈送《微妙幻化‧古今壇城薈萃》 此書給貴賓。
 

 

揭開展覽序幕--彩繪文殊菩薩古董唐卡

最後, 仁波切與各承辦單位長官,及貴賓們一起為今天展覽揭開序幕--噶瑪噶居寺珍藏的彩繪文殊菩薩古董唐卡。這是一禎明末清初的彩繪文殊菩薩古董唐卡,透過莊嚴本相及筆觸,體悟文殊菩薩的「智慧」,展現佛教微妙精義。
 

 

謝謝噶瑪噶居寺 仁波切與各承辦單位長官,及貴賓們的無私付出。經由這次佛教藝術的木雕唐卡展出,為台南市民,甚至於台灣人民的心靈帶來平安和祝福,並祈願國泰民安,疫情早日平息。

--發布日期:2022-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