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座:不動金剛與不動佛

第五座:不動金剛與不動佛


第五座:不動金剛與不動佛
不動金剛與不動佛
第五座:不動金剛與不動佛

這座佛屏所雕刻的不動金剛與不動佛,依北京故宮研究資料,並不在梵華樓六品尊像系統內。梵華樓樓上為本尊、樓下為護法。樓下壁畫設於北、東、西三壁。北面為護法之尊主,東西兩壁護法為從屬,形成「中左右」ㄇ字型佈局。

而六品六室中,位居兩側邊間的第一室(般若品)與第六室(事續),這兩室靠外側壁面的對襯位置,分別繪製「不動金剛與不動佛」(即此第五座佛屏素材)以及「忿怒金剛手與不動佛」(第二十六座佛屏素材)。兩者圖像差異,僅在「不動金剛」右手持劍,「忿怒金剛手」右手執持金剛杵,除了這兩個法器不同之外,其餘圖像幾乎一模一樣。

不動金剛(藏文譯音:米優哇),另譯不動明王。若依「大成就者密答喇佐基」 之佛像續部分類《密答喇百法》,則「不動金剛」以及「不動佛」,均屬「事續」(清代譯為作續)。但《密答喇百法》不動金剛的圖像,左手持羂索,與梵華樓壁畫略異。「金剛手」某些則屬於事續、某些屬於行續、瑜伽續。

木雕細部特寫
第五座不動佛不動金剛
--發布日期: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