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座:「無上瑜伽續父續」之本尊

第六座:「無上瑜伽續父續」之本尊


第六座:「無上瑜伽續父續」之本尊
密集不動金剛、大威德金剛、六面文殊降閻魔、密行儀軌文殊、紅降閻魔、黑文殊降閻魔、毘盧遮那文殊金剛、密集文殊金剛、大輪金剛手
第六座:「無上瑜伽續父續」之本尊

第六座佛屏中央,「密集不動金剛」藍色雙身,髮髻嚴飾莊嚴,正面深藍色,三面六臂,手持金剛杵、金剛鈴、法輪、蓮花、火焰牟尼寶、寶劍,與佛母觸金剛悲智雙運。

無上瑜伽父續的代表經典,「秘密集會怛特羅」又稱秘密集會。其梵本或譯本均分十八章,藏文本前十七章為根本怛特羅,後一章為續怛特羅。與宋 . 施護於公元1002 年所譯的「佛說一切如來金剛三業最上秘密大教王經」七卷等同。然而秘密集會密續未在漢地流行。密集一詞是集一切秘密的意思。

密集不動金剛中圍(曼荼羅),環繞八位眷屬:大威德金剛、六面文殊降閻魔、密行儀軌文殊、紅降閻魔、黑文殊降閻魔、毘盧遮那文殊金剛、密集文殊金剛、大輪金剛手。十四位天女敬獻華蓋等妙供。

密集不動金剛雙運相,呈金剛跏趺坐。三頭正面藍右紅左白色,表示三脈,也象徵具足慈悲、息災、降魔之功德。每一個臉有三眼,表示能知過去、現在、未未。主尊深藍如虛空色,象徵法身。頂戴五佛冠,表示證佛五智。六臂各持法器,原主臂持鈴杵擁抱明妃,象徵成就智慧與方便無二。右上臂持法輪,象徵賜予共同成就。左上臂持摩尼寶,象徵滿一切眾生所求。右下手臂持智慧劍,象徵斬斷眾生無明。左下臂持蓮花,象徵令證清淨智慧。

佛母觸金剛怛奇尼,與本尊同三面六臂,原手臂環抱本尊頸部,餘四臂手持法器與本尊一致,雙腿盤於本尊腰部。

以台灣千年檜木雕刻為屏,半寂靜半憤怒的本尊神韻威武赫奕而不猙獰,連頭髮都刻畫入微,纖細精巧、如絲如縷。天衣飄帶,時而翻飛蹁躚,若行雲流水;時而疏密有致,如歌抑揚頓挫。線條優雅而氣韻生動,令人驚豔讚歎。在瞻仰凝望本尊的同時,也種下了一顆金剛菩提種子。這是密續藝術教化的方便,足令眾生積聚無上福田。精緻巧雕的聖像,讓人在靜心諦觀的同時,完全降伏心中的邪魔與妄念。

祈願眾生出離有無二邊,悉證解脫輪涅不二。

幻化木雕。人間第六妙吉祥。

細部特寫
第六座密集不動金剛第六座毘盧遮那文殊金剛第六座密行儀軌文殊第六座六面文殊降閻魔第六座紅降閻魔第六座六面文殊降閻魔第六座大輪金剛手第六座黑文殊降閻魔第六座密集不動金剛第六座六面文殊降閻魔第六座六面文殊降閻魔第六座紅降閻魔第六座天女第六座密集文殊金剛第六座毘盧遮那文殊金剛第六座密行儀軌文殊第六座摩尼寶第六座法輪第六座大威德金剛第六座大輪金剛手第六座大輪金剛手第六座黑文殊降閻魔第六座天女第六座密集文殊金剛第六座紅降閻魔第六座六面文殊降閻魔第六座密集文殊金剛第六座天女第六座天女第六座大威德金剛第六座六面文殊降閻魔第六座紅降閻魔第六座大輪金剛手第六座密集不動金剛第六座毘盧遮那文殊金剛第六座大威德金剛第六座毘盧遮那文殊金剛第六座密行儀軌文殊
--發布日期: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