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分享:眾善匯聚,成辦特展

志工分享:眾善匯聚,成辦特展


口述:李明昌
日期:2022.01.15
地點:蔣揚會館

大概11月底的一天晚上10點,仁波切傳LINE給我,要我跟文化局接洽,看今年度是不是有機會舉辦佛屏木雕唐卡的展覽?

我馬上跟文化局長聯繫,說明仁波切希望去文化局拜訪他。文化局長的第一個反應是不敢當。當時正好是議會質詢的期間,局長說他會請秘書安排時間,親自到寺裡來拜訪仁波切。後來,由於佛屏唐卡典藏在文美館,因此雙方移到文美館見面。

2018年5月12日,寺裡曾舉辦「洛本南無噶瑪巴」木雕唐卡展,展出22幅噶居傳承祖師的唐卡木雕。(這22幅木雕後來送到印度的菩提迦耶,供養給噶瑪巴法王。)當天來剪綵的貴賓包括文化局長葉澤山先生,以及一位立法委員的夫人劉育菁女士。那位立法委員就是現任的台南市長黃偉哲先生。

佳里那邊有個外丹功協會。一年多前,協會的理事長帶團來寺裡參訪,黃玉梅師兄為他們導覽。之後,仁波切接見他們,為他們加持。團員之中,有文化局長的爸爸媽媽,他們80多歲了,耳聰目明,精神很好,走路也沒問題,一天到晚遊山玩水。我很清楚,是因為局長的媽媽是我的姑姑。局長很感恩仁波切加持他的父母身體健康。

文化局能辦展覽的場地起碼有10個以上,局長想為佛屏木雕尋找最好的場地。最後為什麼安排在吳園開展?冥冥之中有我們不知道的因緣。

我們是後知後覺,甚至是不知不覺。仁波切是先知先覺,很多事情他看得很遠,他知道,但是他不說出來。

文化局有幾百個員工,真正信仰藏傳佛教的人可能不超過5個。吳園有一位工作人員姓呂,是寧瑪巴傳承的弟子,對藏傳佛教很有興趣。有一檔展覽臨時取消,算是開天窗了,可是也因此正巧把木雕展排進來,而且提前到春節這段時間。在疫情期間,因為這個展覽,大家可以祈福,這是非常有意義的,真是冥冥之中的安排。

本來,3月1日至13日是吳園的休館日,呂苑霖小姐可以放假的,但是她願意放棄休假,所以木雕展才能延長到3月13日,大家要好好珍惜這個緣分。

文化局長看到佛屏的腳架時,光是從腳架,他就看出那是永興製作的,文化人的鑑賞力果然不同凡響。

籌備會在永興祥木業公司召開,仁波切主持的時候,寺裡只有我跟舒顧問去,從頭到尾的來龍去脈我比較清楚,我只能說很佩服,覺得不可思議。

盧圓華教授是一位很有實力的專家。開會時,他拜託仁波切讓他錄音,之後,他把仁波切所講的話融會貫通,帶入他的策劃之中,各種策劃都做得很好。

仁波切有獨到的地方,他找的永興是最好的傢俱公司,盧圓華教授的團隊也是一流的。開展時,大家到現場看到那本特展圖錄的專書時,相信都會嘆為觀止。針對這次特展的內容,200多頁中英文對照的介紹,盧教授的團隊在大約兩星期的時間把書印出來,我真的很佩服!我今年62歲了,真的沒看過這麼厲害的人!

前幾天,仁波切在群組傳展場的平面圖給大家看,從場外到場內的範圍都展示出來。那張平面圖的設計用意是非常深的,相當於把展場模擬成一尊佛的概念。場外有一座只有邊框的空佛屏,是虛的。場內有20幅佛屏木雕,是實的。展場要強調的意象是:從外入內,由虛到實,從無到有。

開會時,仁波切想到那幅明末清初的古唐卡,馬上打電話給洪榮江執事,要他到如來殿4樓拍一張照片給在場的人看。他們看了覺得很有意義,所以後來才有那幅古唐卡加入展覽,代表「從古到今」。把古代的唐卡,演繹為現代的木雕。

仁波切一直勉勵我們,說他在台灣出生,就是希望讓藏傳佛教在台灣紮根。我們有幸,能追隨一位講國語、講台語的活佛。能跟上師這麼親近,這真是大家修來的福報。

仁波切開會時講到的,盧圓華教授馬上細心配合,把一幅棉布唐卡和木雕唐卡做對照,安排放在古唐卡後面,一比一的比例,讓大家知道原來唐卡是這樣子,而木雕是那樣子。

以前在梵華樓的壁畫唐卡,仁波切請不丹畫師素描出來,再請王瑞泓雕刻。在永興開會時,我私下跟他有聊過。說實在的,他刻木雕唐卡是千斤重、萬斤重。他說,雕刻很好賺,不管是什麼木材,拿來都可以刻。如果要說好木材,牛樟算是最好的木材了,可是仁波切給他的是台灣檜木。他一開始刻得很吃力,又不好賺,他並不喜歡,可是他能夠完成、做好。

瑪哈噶拉多瑪放在展場,過年期間會非常喜氣,加上旁邊放白色的骷髏頭,很漂亮!多瑪的展出位置相當於佛陀的心和喉嚨(代表「語」)。講台則相當於佛陀的頭部。走上講台,一邊是七政寶,一邊是八吉祥。七政寶是轉輪聖王獨有的珍寶,代表七覺支。八吉祥是佛陀降生時,帝釋供養給佛陀的禮物。

文化局從來沒有在春節初一、初二辦過展覽,都是初三才開始。唐卡木雕展初一就開展,非常特殊!我們很難得有這個機會,可以親近、參與這次的展覽。除了自己參與之外,也希望大家邀請親朋好友去參觀。如果他們還想進一步了解,可以邀請到寺裡禮佛。

在40天的展期當中,只要大家去參觀,在打卡點會贈送明信片。

(打字紀錄:莊素芬)

--發布日期:20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