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位尊者 丹帝巴尊者།གུ་རུ་ཏནྟི་པ་ལ་ན་མོ།

第三十四位尊者 丹帝巴尊者
།གུ་རུ་ཏནྟི་པ་ལ་ན་མོ།


虔敬修法不論年齡
第三十四位尊者 丹帝巴尊者
།གུ་རུ་ཏནྟི་པ་ལ་ན་མོ།

  桑多納噶拉的城市裡住著一個織工,他有許多兒子。織工因早年努力紡織,積聚了無量的財富,替每一個兒子都娶好人家的女兒做妻子。織工和兒子、媳婦住在一起,整個家族的財富還在不斷的增加。織工八十九歲那年,他的妻子過世了,他因傷心過度而變得衰弱不堪。老織工的日常生活由媳婦們輪流來照顧,可是媳婦們都因他老邁的舉止而取笑他。

  媳婦們看到人們厭惡老織工,每次見到他都故意避開,便也起了惡心腸。她們聚集在一起商討如何處置老織工,最後她們決定在花園裡建一座草屋讓老織工單獨居住,並輪流送飯給他吃。媳婦們討論完,便依計而行。

  有一天,一位名叫佳蘭達拉巴的上師來到附近一帶,向老織工的長子托缽化緣。老織工的兒子們請上師到家裡接受供養。在他們的家中,舖設了一座寶座,恭敬地請上師入座,並準備了豐盛的佳餚。佳蘭達拉巴上師接受供養圓滿後,即表示要離開,但是老織工的媳婦們卻熱誠地挽留說:「請上師不要到別的地方,住在我們家裡歇息吧!」上師答:「我不可以睡在別人的家裡,那會阻礙我的修行!」媳婦們說:「那我們在花園裡另置一處,請上師一定要接受我們的誠心。」於是她們就在花園裡安排好歇息的地方,留上師住一宿。

  晚上,住在花園的老織工聽到附近有人的聲響,於是好奇地詢問:「那邊住的是誰呀?」上師說:「我是雲遊四方的修行者,來此作客,你又是誰呢?」老織工說:「我是紡織布行的父親,曾經是這裡的一家之主。在我年輕的時候,這個地方和布行的財富都是由我掌管的,我才是這裡的真正主人。但現在我的兒子和媳婦們都嘲笑我,把我擱在這個花園裡。唉!現今我深深體會這個世界上實在沒什麼好眷戀的!」佳蘭達拉巴上師對老織工說:「所有假合的東西都是無常的,人生在這輪迴的世界裡本來就會有痛苦,所有一切萬物都是虛幻的,只有涅槃才是永恆的安樂。你想不想學習佛法,為死後做準備?」老織工回答說:「要!我要!」於是佳蘭達拉巴上師就給他喜金剛的灌頂,傳授他密法和禪修之法。老織工就住在草屋裡秘密修行,而上師又繼續雲遊四方。老織工把上師的話牢記在心,不向家裡的任何人透露他所領受的法教,如此禁口修行了十二年之久,最後獲得許多人們肉眼無法觀察出來的特質。有一天,老織工的大兒子織了一匹很精美的緞布,為此舉行了一次大宴會,因而忘記送飯給老織工吃。到了半夜,大媳婦才想到沒有送飯給老織工,於是沒有驚動他的丈夫,偷偷的送飯去。

  當她到了草屋旁,向草屋裡望去,赫然發現草屋裡面閃著光芒,並且有十五個少女圍著老人家,桌上還擺滿了各色各樣的美味佳餚,並且老人家手上拿的都是人間難見的衣飾。此時,老織工的大媳婦就急忙跑回去,把正在酣睡的丈夫拉起來告訴丈夫說:「快,快去看你的父親!快呀!」她的丈夫看到妻子一臉驚慌的神色,以為父親過世了,就嚎啕大哭起來,哭聲響徹屋宇,一時把隔壁的人都驚醒了。大夥一起湧到花園去看他們的父親。大家在草屋的外面,都看到如大媳婦所說的情形,而吃驚不已。

  回去屋裡之後,老織工的兒子和親族們都納悶的說:「這不像是人做的事,一定是惡魔搞的鬼。」隔天早上,桑多納噶拉城的人都耳聞了這個消息,全部跑去向老織工頂禮。此時老織工從草屋裡出來,身體變成十六歲的童子相,而且有無數的光芒從他的身體散發出來,使得人們無法正眼端視他。老織工的身體就如同明鏡一般,身旁的東西也都好像閃著光芒一般。

  老織工的名聲傳遍了各地,大家都稱他為「丹帝巴」上師。丹帝巴上師度化了無量無數的眾生之後,最後桑多納噶拉城裡很多有緣的人,都跟著他一齊進入了空行的淨土。丹帝巴尊者以恭敬虔誠的心,遵循上師的指導,即使年老力衰如他,亦可修得大手印成就。

後記:
由丹帝巴尊者的故事裡,我們可以瞭解,修學密法,只要懷有恭敬虔誠的心並遵照上師的指導,不管年紀有多老,都可以修得大手印的永久成就。而且也不能因為老人家的行動不便而輕視他,因為老人的智慧會因歲月的洗禮而更豐富,為人子女的反而要妥善服侍,讓老人家在晚年時能有個安樂的生活,孝順是佛教徒應該要做的本份。
--發布日期:202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