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八十四成就者

印度八十四成就者


第三世 洛本天津仁波切

在印度佛教末期,
大約八至十一世紀之間,
印度出現了許多大成就者,
其中以八十四位最為有名。
他們在一世中證得無上密續,
了悟佛陀的法教,
並且利益無量眾生。
這些故事並非傳說,
雖然都充滿神奇與不可能,
但請以正確的知見來看,
從故事中瞭解如何修學密法、
跟隨 上師,
建立對佛法的信心。
內容由印度大師岡巴拉原著,
參考其他譯本摘取精華。
期能思惟不離佛法的生活之道。

洛本天津

噶居傳承上師之首──金剛持
金剛持雙運尊

  金剛持是噶居傳承的本初佛。噶居祖師帝洛巴(八十四大成就者之一)直接由金剛持領受教授,因此噶居傳承的本源即是佛。此證悟傳承由帝洛巴無間斷的承傳迄今,成為黃金金鬘般殊勝。

  金剛持是原始佛,代表證悟圓滿覺性究竟的本質,無有形相的法身。其超出凡俗概念卻又具備含攝一切之功德。佛有三身,法身、化身及報身,法身以兩種不同的方式顯現報身:其一為具有身形的化身,也就是一般眾生,以不淨的知覺所見到的佛;另一為純淨的色身,稱為報身或淨樂身,是具純淨知覺的眾生,也就是高證量的菩薩所見到的佛。

  此幅唐卡為金剛持雙運相,呈現悲智雙運圓滿像。金剛持化現身體蔚藍如天空,象徵證悟的心如虛空般,名之為法身。法身中的報身莊嚴,如天人的裝飾,耳環、寶冠、手鐲……等十三件嚴飾,象徵覺醒心的清明無染,名之為報身。金剛持胸前雙手雙運持鈴與杵,代表智慧與善巧的合一。佛母則手持噶巴拉盛滿甘露,象徵清淨己身身語意。

註解:
何謂本初?本初是本來的意思。佛說無始,因此本初不可以理解成第一。本初佛就是無始佛。至於何謂佛陀,請大家閱讀寶性論。

--發布日期:2021-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