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位尊者 固故利巴尊者།གུ་རུ་ཀུ་ཀྐུ་རི་པ་ལ་ན་མོ།

第二十三位尊者 固故利巴尊者
།གུ་རུ་ཀུ་ཀྐུ་རི་པ་ལ་ན་མོ།


恆常生起之心
第二十三位尊者 固故利巴尊者།གུ་རུ་ཀུ་ཀྐུ་རི་པ་ལ་ན་མོ།

    從前,有個來自卡比拉薩故鹿的婆羅門人對密乘生起信心,於是他便修持瑜珈行,並以化緣乞得所需。某天,在往倫比尼城的路上,他碰到一隻快餓死的母狗,便生起慈悲心,將牠帶往城裡。四處尋找之下,找到一個空山洞,便決定在那兒修持,當他外出乞食時,就將狗留在山洞裡。

  十二年之後,他證得世俗成就,擁有天眼通和其他的神通,也因此被忉利天王邀請到三十三天接受供養。臨去時,將那隻狗留在山洞裡,沒有人餵養牠食物,但是狗兒只要一挖地,即會變出食物和飲水,因此牠就停留在山洞裡。

  天神們紛紛獻供養給瑜珈士,有一天,他忽然記起了他從前養的狗,於是便要返回山洞。天神們勸阻他說:「你修得如此的成就,不應掛念區區一隻狗,這樣子是不對的,你應留在這裡。」天神們一再重覆,試圖挽留他。

  然而瑜珈士去意甚堅,便返回小狗所在的山洞。當他輕拍著小狗的時候,牠化現為空行母,並說:「很好,很好,你是個意志堅定的修道者!你並沒被阻擾誘惑所牽絆,你將會得到更高的成就。過去的障礙和錯誤的見地你已淨除,擁有這些神通並不是一件值得驚喜的事情,還是不能解決生死問題,輪迴還是不斷。母親將賜予你神聖無染的無上至高的大樂成就。」

  話畢,空行母便傳予他象徵智慧與方便雙運的教法,他依法修持得證最高成就,心呈現明淨無染且恆常生起。之後,倫比尼的人們都稱他為固故利巴上師。他廣行利益眾生,最後和一群卡比拉薩故鹿城來的人們即身前往淨土。

後記:
證得神通登天仙,狗兒卻說難成天。咬斷舌根瞪牛眼,海底泥牛化一味。
密乘方便道,生起圓滿二次地,即是智慧方便雙運。能證三身法報化!
--發布日期:2022-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