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位尊者 夏瓦利巴尊者།གུ་རུ་ཤ་ཝ་རི་པ་་ལ་ན་མོ།

第二十五位尊者 夏瓦利巴尊者
།གུ་རུ་ཤ་ཝ་རི་པ་་ལ་ན་མོ།


懺悔修持的真心
第二十五位尊者 夏瓦利巴尊者
།གུ་རུ་ཤ་ཝ་རི་པ་་ལ་ན་མོ།

  在曼達山區裡有一個地方叫做畢拉瑪,獵人夏瓦利巴就住在這裡。獵人夏瓦利巴為了謀生,獵殺了山上許多的動物,並吃食這些動物,造下了極大的殺業。觀世音菩薩看到了獵人的殺戮,深感悲憫。為了使夏瓦利巴脫離這樣的生活,於是化現成一位和夏瓦利巴相似的獵人。觀世音菩薩來到獵人的家,獵人見了他便問:「你是誰?」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說:「我叫薩瓦利!」獵人夏瓦利巴又問:「你從何處來?」化身的人答:「我從很遙遠的地方來。」獵人夏瓦利巴就介紹自己的專長:「我是這裏有名的獵人,很多同行都比不上我。你呢?一箭能射殺幾頭鹿呢?」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說:「我能一箭殺死三百隻鹿。」獵人乍聽之下,嚇了一跳,心中暗忖:「我已經練就神射手了,尚無法一箭射死兩頭鹿,世上那有一箭能射死三百隻鹿的。吹牛!」夏瓦利巴不相信,於是要求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說:「若你真的能一箭射死三百頭鹿,我就甘拜下風,拜你為師!」觀世言菩薩的化身答應証明給獵人看。

  翌日清晨,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帶領獵人夏瓦利巴來到了一個很大的平原,在那平原上,觀世音菩薩幻化出五百隻鹿。獵人一看到那些鹿時,問道:「你的箭能殺死幾隻鹿呢?」化身答:「我能將這五百隻鹿全部殺死!」夏瓦利巴譏刺地說:「饒了四百頭鹿吧!只要能殺死一百隻就不錯了。」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舉箭一射,咻的一聲,一箭殺了一百隻鹿。獵人夏瓦利巴看到這樣奇妙的箭術,非常驚奇,我慢的心頓時消減。夏瓦利巴請求道:「請您教我用一枝箭射那麼多鹿。」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回答說:「可以!但是你必須一個月不吃肉,表示你的誠敬,一個月後我再來教你箭法!」於是夏瓦利巴就放棄了殺害生靈的習慣。

  過了一個星期,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來訪,問夏瓦利巴:「這些天來,你都吃什麼呢?」夏瓦利巴回答:「我和我妻子都吃水果。」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接著就指示他:「你要以慈悲心來為所有殺過的生靈做禪修。」

  一個月後,觀世音菩薩又回來了,夏瓦利巴就要求他教授箭法,觀世音菩薩口裏答應他,但要做一個壇城後才要開始教授,當菩薩將壇城做好時,請夏瓦利巴夫婦一起觀看。他們夫婦倆從曼達拉之中看到八大地獄之苦相,而且他們倆人正在裡頭受苦,嚇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觀世音菩薩再一次問他們看到了什麼景像,夏瓦利巴終於回答:「我看到二個長得很像我們的人正在地獄受苦」。觀世音菩薩問道:「你們怕不怕誕生到那個地方?」夏瓦利巴顫聲地說:「怕!怕死了!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們不用投生在那種地方?」菩薩說:「辦法是有,但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決心要學?」夫婦倆人異口同聲說:「有!我們決心要學。」觀世音菩薩於是為他們開示佛法。

  菩薩開示:「當你們殺生時,會遭受到地獄的果報,且將來生生世世會短命,不得人緣。倘若你克制不殺生,你有可能獲得開悟。當你沒有殺生的慾望時,能享受長壽的果報,人見人愛。」菩薩向夏瓦利巴夫妻宣說有關於十惡業所導致的惡果,修十善業的利益,以及修學金剛密法,能使他們脫離三惡道的痛苦,得到道果的成就。

  夏瓦利巴於是勇猛精進修持密法,不存任何幻想地修慈心三昧達十二年之久,終於證悟了大手印的無上成就。當他從慈心三昧中出定,到觀世音菩薩的面前,菩薩盛讚他說:「幸運之子!你的無上涅槃,不是只有斷滅根本煩惱而已,而是了脫生死的涅槃,下根器者的涅槃就好像草叢之火容易撲滅,你應該為了利益一切眾生,在輪迴中做永不停歇的救度。」

  夏瓦利巴受到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的感召,回到他的家鄉定居,因他的德行加被,很受家鄉人的尊敬,成為一位著名的金剛上師。他的名號有三個:夏瓦利巴、瑪波傑高珍及瑞妥堪布。意思就是他是身著孔雀衣裳在高山上隱居的夏瓦利巴族的上師。他將恆住於世間,直到彌勒佛降世為止。

後記:
我們常聽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當我們學會對生命尊重時,已能停止造下更多無邊的罪惡了。長期的殺生終必轉生人間地獄,「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半夜聲。」儒家亞聖孟子曾云:「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悲心人人都有,只是無明遮障。如此是不能夠斷滅惡業的。
從夏瓦利巴尊者的故事中,我們知道,不管以前的無明而造下多少無邊的殺業,如果能真心地懺悔修持,反觀自心,虔誠地修學佛法,累積善業功德,加上對三寶的信心、長遠心、堅固心、不退心,最後能出離惡業,終究能夠修証出世間的成就。
頌曰:
識得本心何處親?幾人能識得真心?
嘴皮磨破頭頸痛,換得白眼瞪瞋心。
參!
--發布日期:202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