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位尊者 東畢巴尊者།གུ་རུ་དྷོ་མྦྷེ་པ་ལ་ན་མོ།

第二十八位尊者 東畢巴尊者
།གུ་རུ་དྷོ་མྦྷེ་པ་ལ་ན་མོ།


證得清靜本性
第二十八位尊者 東畢巴尊者
།གུ་རུ་དྷོ་མྦྷེ་པ་ལ་ན་མོ།

  在薩利鋪札城中,住著一對洗衣工階級的父子,平日便靠洗衣維生。一天,一位具德的瑜珈士化緣經過,在供養瑜珈士之後,父子兩人請求為他洗衣,瑜珈士便拿了塊木炭,問他們:「你們能將這木炭清洗乾淨嗎?」兒子回答:「木炭的本質是黑色,即使刷洗它也無法將它變成白色。」瑜珈士便說:「所以,你洗的也只是外表而已,如果我不清淨內在三毒的染污,光是穿著外表乾淨的衣服,是沒有益處的。你必須多次刷洗才能維持東西的乾淨,然而我的教法只需清淨一次就有效用,你們需不需要呢?」父子倆便回答:「我們的確需要。」

  瑜珈士於是給予他們上樂金剛的灌頂,使之親見壇城,並給予口授,以真言、手印和三摩地加持他們。如此禪修了十二年,以手印清淨身業,以真言清淨語業,以三摩地清淨意業。瑜珈士教導的精華是:

  「手印如煮沸的水,清淨身的染污,真言如水,清淨語的染污,觀想父母本尊的結合,淨除意的染污。」

  他們父子依教導持手印及念誦真言,將心安住於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的無二境界,清淨了身語意三業染污。當他們證得大手印成就時,衣服不經清洗即呈現淨相,看到這異象的人們,瞭解洗衣匠已圓滿成就。自此,洗衣匠以東畢巴之名聞名,他們廣行利生事業,並於一百年後,前往空行淨土。

後記:
如本文中所述,木碳本性是黑的,所以它無法洗成白色的。而人可以成就證悟佛果也是因本性是清淨的。所以輪迴是一時被三業染污,故遮蔽清淨的本性而不見自性。只要確信我們具足佛性,精進不斷修持,一定能證達究竟佛果位。
若問如何精進清淨?答:找你的上師去!
--發布日期:2023-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