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位尊者 匝巴利巴尊者།གུ་རུ་ཙ་པ་ཪི་པ་ལ་ན་མོ།

第三位尊者 匝巴利巴尊者
།གུ་རུ་ཙ་པ་ཪི་པ་ལ་ན་མོ།


點亮功德利益眾生
第三位尊者 匝巴利巴尊者།གུ་རུ་ཙ་པ་ཪི་པ་ལ་ན་མོ།

在瑪噶達的一座城市中,住著一個財富無數的牧人,他擁有上千頭水牛、馬匹,和數不盡的羊。當牧人的老父死亡時,牧人為父親舉行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盛大祭典,當地所有的人都被邀請來參加。祭典一連舉行數天,每天都準備豐厚的食物和飲料供大家享用。這其間有一天,當大家都去恆河洗澡時,只留下牧人的太太和三歲的孩子在家裡看守財物,此時,成就者匝巴利巴突然出現,前來乞討食物。女主人以婉轉的口氣,老實地告訴成就者有關於她丈夫的吝嗇,匝巴利巴說:「如果妳丈夫或其他的人生氣的話,那就來找我吧!我會在森林裡升起火等著妳。但如果他們沒有生氣的話,妳就可以留在家裡。所以請妳給我食物與飲水。」

女主人聽了,就遵照匝巴利巴的話去做,等到匝巴利巴回到林子裡時,她的心才鬆了ㄧ口氣。可是當大家洗完澡回來時,她的婆婆發現她把大部份的食物都送給了別人,家裡只剩一點點,頓時氣得火冒三丈,對她罵個不休。被罵的女主人負氣背起孩子就往林子裡跑,要去找瑜珈士。成就者匝巴利巴一看到那女人到來,就說:「非常好!」接著就把真言甘露灑在女人和孩子身上,結果她們都像石頭般的安住於甚深禪定之中,因此也就不再需要食物和任何東西。牧人回家發現自己的太太不見了,就急忙地問:「她們去那裡了?」大家都搖頭說不知道。牧人急得四處尋找,最後找進成就者匝巴利巴住的林子裡。牧人向瑜珈士表明來意,瑜珈士也一樣把真言甘露灑在他身上,結果牧人也變成他的妻小那樣,如石頭般的安住於甚深禪定之中。他們三個人被安置在一個適當的地方,牧人的親戚們一個接著一個來看他們,大約有三百人左右,這些人都有如小水牛一般哞哞地叫著,而且每個人都遇到相同的待遇。牧人的小孩身上出現了一些特質,從陰囊中出現空行的成就者,陽物中出現能轉換一切東西為黃金的力量,從榖道出現長生不死之藥,從眼睛出現八大成就者在天空行走。

從此,這個家庭聲名遠播,詹巴噶的國王帶著水牛及其他牲畜前來造訪。之後,國王生起了極大信心,為他們建造一間寺院。若存有不好念頭的人,都將無法進入寺院,如果勉強進去,護法佛像就會顯現鞭打來者,或是發生更嚴重的事情。這間寺院成為人們修持的中心,據說即使是現在還有許多瑜珈士住在那裡,而且在那裡修行能有較快的結果。即使在那裡得到世俗的成就,當等待尊勝的彌勒佛降生的同時,你也能為利益眾生的福祉而努力不斷。

後記:
這則故事,主要記載成就者的神通事蹟,乍看之下不明就裡以為神怪論之。但若加以細究研讀即可發現,成就者為何找上牧羊人一家?這戶人家是否具備了特殊的功德如油滿瓶,而成就者只是將油點亮的那一個人呢?其次,成就者所示現的神通並不是為了名利,而是為了利益當時以及未來的眾生,充分表現出慈悲的本懷。修行有人主張應在深山人煙稀少處,也有人說紅塵苦海正是修行最佳對境處。二種說法都對也都不對,因為修行的不是地方,而是心。滅卻心頭火自涼。修行處僅是助緣而已,並非絕對。
--發布日期: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