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位尊者 納噶究那尊者(龍樹菩薩)།གུ་རུ་ནཱ་གརྫུ་ན་ལ་ན་མོ།

第五位尊者 納噶究那尊者(龍樹菩薩)
།གུ་རུ་ནཱ་གརྫུ་ན་ལ་ན་མོ།


智慧的慈悲
第五位尊者 納噶究那尊者(龍樹菩薩)།གུ་རུ་ནཱ་གརྫུ་ན་ལ་ན་མོ།

納噶究那(龍樹菩薩)原住在東印度堪吉地區的卡霍拉,屬婆羅門種姓,自度母處得到成就。卡霍拉有一千五百座城市,每一座城市都被搶劫掠奪過。婆羅門們聚集在一起,決定離開這個混亂強奪的地方,到別的國家去。納噶究那聽到這消息,便派人到婆羅門處,勸他們不要到別的地方,因為在其他的地方也會有相同的痛苦。接著納噶究那把他所有的財產全送給了他們,之後離開了卡霍拉,去到希塔瓦納另一邊的那瀾陀,並出家受戒。納噶究那在那瀾陀研究五明,並達到學術的最高成就。不久他對講經說法感到厭倦,而開始實修。在親見度母之後,他放棄了數百位僧侶齊聚一堂的那瀾陀,轉而到另一個城市當托缽僧。當他再度返回原來的住處時,他尋思道:「以我現在的能力而言,並無法完成利益眾生的事業。」

為了具足利益眾生的能力,納噶究那就到拉佳哈去。因為決定在拉佳哈閉關,所以他先降伏十二位夜叉女。當他第一天持誦真言的時候,十二個夜叉女引發地震;第二天的時候,洪水成災,第三天大火由天而降,第四天強風吹襲,第五天天雨凶器,第六天天雨石頭。第七天,所有的夜叉女現形,圍著納噶究那向他丟擲東西,但都絲毫不能擾亂納噶究那的禪定。

這些由北方而來的夜叉們受到納噶究那的感召,便來到他面前說:「我們該如何服侍您呢?」納噶究那說:「只要讓我維持基本的生活,其他的我並不需要。」從那天開始,夜叉們每天送四碗飯和五盤青菜給納噶究那。納噶究那以這些食物維生,精進修持了十二年。在這期間,有一百零八位夜叉女受他指揮,而他的心念都繫於利益眾生上。

納噶究那先到噶達希拉山,打算把那座山變成金山來利益眾生。他首先把山轉化成鐵,然後再轉化成銅。當他要把銅變成金時,文殊師利菩薩出現勸告他說:「金子會使人們產生極大的爭執,罪惡的事情也會接二連三的發生。」聽到了這番話之後,納噶究那放棄了這個計畫,因此噶達希拉山至今仍是紫銅色的。

之後,納噶究那往南方的希利巴瓦塔去。在途中,他來到布拉瑪布札河的岸邊,在那兒遇到了一群牧羊人。納噶究那向他們詢問渡河的路,他們卻告訴他一條充滿危險且有鱷魚出沒的路。此時出現了另一個牧羊人,警告他河流很危險,並領他到較容易渡河的地方。牧羊人將納噶究那背起,涉水渡河。

到了河中央時,納噶究那擔心會有鱷魚和其他危險的事發生,但是牧羊人寸步不停的繼續走,並且說:「只要我還活著,你就不需要害怕。」尊者聽到後,心裡的幻相立即消失了。當他們到達對岸時,尊者向牧羊人說:「我是阿雅納噶究那,你知道我嗎?」牧羊人說:「我的確聽過有關你的事蹟,可是我並沒有認出你。」尊者又說:「渡河時你救了我,我可以給你些什麼作為報答呢?」牧羊人興高采烈的回答:「我希望有辦法變成國王。」於是尊者把四周的地清理乾淨,潑一些水在一棵薩拉樹上,那棵樹馬上就變成一頭象。尊者說:「那是你的坐騎。」牧羊人說:「如果我需要軍隊呢?」尊者回答:「只要大象一嘶吼,軍隊就出現了。」事情果真如尊者所說的發生了。牧羊人成了薩拉班達國王,他的王后名為辛蒂。薩拉班達國王統治著巴希塔納這座豪城,此外還有八百座住著共有十萬納稅戶的城市。

尊者往南去希利巴瓦塔,停留在那兒修禪定。薩拉班達國王很想念他的上師,就到希利巴瓦塔來向尊者頂禮、繞行。國王向尊者說:「管理我的國家只有些許的快樂,要煩惱的事情卻很多,我現在過得越來越不如意。我不要國土,只想留在上師的跟前。」

尊者勸他說:「不要捨棄你的國家。拿著這串珍貴的念珠,把它當成你的上師。好好治理你的國家,我會給你去除死亡恐懼的甘露。」國王遺憾的回答:「如果在獲得無死甘露的同時,我還需要掌管國家,那麼我會如此去做。但我希望不需要如此。」

雖然國王只希望留下而不願回去,但尊者堅持要他回去,並傳授他能夠在自己的國家中修持的教法。後來國王學成了這個教法,統治國家達百年之久。在那段期間內,舉國財富民足,甚至連山上的野獸和小鳥都活得很愉快。

一百年之後,國王又有事要去找納噶究那,那時尊者一直在弘揚佛陀的法教。邪惡的魔鬼蘇南德斯瓦拉起了嫉妒心,製造出各種災難和分裂的凶兆。太陽和月亮變得黯淡無光,所有的食物都迅速腐壞,雨季沒有按照往例來臨,飢荒折磨著人們,疾病與戰爭不停蔓延開來,草原和森林漸漸乾枯,還有其他各種不幸的徵兆都在發生著。

薩拉班達國王認為這些災難是上師有危險的前兆,於是把王位傳給兒子堪狄固瑪拉,帶著幾名隨從到布利巴瓦塔去見上師。

上師問:「我的兒啊!你怎麼來了?」
國王回答:「我和眾生的福報都己享盡,或是佛陀勝利的法教也式微了?或是黑暗的惡魔已成為勝利者?或是如月光般明亮的慈悲,被烏雲般的魔鬼遮蓋了?如鑽石般金剛不壞的上師也要受制於無常的定律嗎?我之所以來是因為這些凶兆已經發生了,請您慈悲眾生,繼續住世吧!」

上師答道:「生者必死,聚者必散,和合者如幻。既然一切諸緣和合都是無常,你為何還難過呢?帶著你的無死甘露走吧。」
國王說道:「無死甘露就在上師的面前。如果尊貴的上師不再住世,我又怎麼需要無死甘露呢?」

於是國王就留了下來。尊貴的上師把他所有的財產當作禮物分送給人們。當大梵天王化現為婆羅門,向納噶究那乞討他的頭,納噶究那也答應了。薩拉班達國王無法忍受上師死亡所帶來的痛苦,便把額頭靠在上師的腳上,如此死去。每個人都因此責罵那個婆羅門。

接著,上師要把頭送給婆羅門,可是由於上師二業清淨,得到金剛不壞之身,因而沒有人能將它切斷。最後尊者就自己用吉祥草把自己的頭切下來。當尊者的頭交給婆羅門時,所有的樹都枯萎了,人們的福德也衰減了。有八個夜叉被派遣去看守上師的身體,她們至今仍然還在那個地方。

上師圓寂後,有一道光進入到上師的繼承者納噶波狄的身體裡,放光約一個月的時間。據說,當彌勒菩薩降生成佛時,納噶究那會再度現身,利益眾生。

後記:
利益眾生不僅要有慈悲心,也需要智慧,沒有智慧的慈悲最後反而無法利益眾生。像納噶究那般的成就者,最後也不能昧於生死業報的因果。但是別真以為成就的菩薩亦要受斷頭之苦,如此我們還修什麼呢?菩薩以其慈悲住世娑婆,以其智慧不住涅槃,了無二真如不受輪迴之苦。
龍樹菩薩是繼釋迦摩尼佛之後,影響大乘佛法偉大的論師。是中觀學說的開創者,菩薩以其證量,依大乘般若諸經為本,開示諸多嚴密的中道論述。影響佛教深遠。聞龍樹菩薩聖號,當下解脫煩惱。
--發布日期:202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