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位尊者 印札菩提尊者།གུ་རུ་ཨིནྡྲ་བྷུ་ཏི་ལ་ན་མོ།

第十四位尊者 印札菩提尊者
།གུ་རུ་ཨིནྡྲ་བྷུ་ཏི་ལ་ན་མོ།


利益眾生的佛心
第十四位尊者 印札菩提尊者།གུ་རུ་ཨིནྡྲ་བྷུ་ཏི་ལ་ན་མོ།

  印度烏狄雅納地方共有五十萬座城市,分別為兩個國王所統治,其中桑波拉王國統治二十五萬座城市,國王為印札菩提;另外二十五萬座城市歸蘭卡鋪拉王國管轄,國王為嘉稜札。

  桑波拉國王印札菩提有個七歲的妹妹,名叫拉倩噶拉,從小就學習佛法,並且相當精進。蘭卡鋪拉國王嘉稜札向印札菩提國王提親,希望將拉倩噶拉公主許配給他年輕的兒子,以促進兩國的邦交,但是桑波拉國的大臣們會見國王時,向國王建言說:「雖然這場婚姻可以促進兩國長久的和平,但是嘉稜札國王沒有學習佛法,也不懂禮敬佛教,所以我們不該將公主嫁過去。」於是印札菩提便思考著:「雖然這場婚姻有助於兩國間的友好,但是我不該勉強妹妹嫁到沒有佛法的國度中,應該另覓更適合公主的人選。」因此印札菩提轉告嘉稜札國王的使者,因為修習佛法的人和沒有修習佛法的人並沒有什麼共通點,所以不應結婚,因而取消這場婚約。

  一年之後,嘉稜札的兒子來到了桑波拉王國,並遇見了拉倩噶拉,這時的公主因修持佛法,而散發出尊貴的氣質及內心的喜悅,她那不凡的風範也時常影響著周遭的人。當然,也影響著這位年輕的王子,令他深深地傾慕於佛法的修行。這時王子心中想著:「這真是位令人尊敬的女孩,我實在不該強迫她和我結婚。」兩人看起來似乎十分相配,故當王子要回國時,印札菩提國王贈送他馬匹、大象,並派人運送許多金銀為贈禮。當王子回到祖國後,他的父親嘉稜札便詢問起年輕兒媳─拉倩噶拉公主─的近況,王子則回答說:「她還太年輕,所以我沒有帶她回來,其餘一切皆好。」並以此為藉口
過了幾年。

  這時的桑波拉王國內,充滿著研習佛法的風氣,廣造佛像,禮敬僧人,人人對佛法充滿了信心,且社會上充滿著祥和的風氣。此時的印札菩提妻妾成群,並且他的妻眷皆對佛法生起信心,王宮內,無論是王妃或是公主,皆受教於岡巴拉上師,從上師處領受法教及灌頂,專致於成就的大道上。

  公主十六歲的那年,嘉稜札國王又再度派遣使者向印札菩提國王提親,但是當時公主的心早已完全轉向於佛法上,努力地修行著。(關於拉倩噶拉公主的成就,於「拉倩噶拉」尊者中有記載。她最後成就了目標,騎著掃把飛上了天空。) 就當「公主專注於修行」這個消息由使者傳回嘉稜札的耳中時,嘉稜札國王再派使者晉見印札菩提國王,針對公主的生活方式表示:「公主獲得良好的成就是件好事,但卻沒有為我帶來任何心靈的平靜,這一點也不好。」但就在此時,王子便向國王述說當年他遇見公主的情形,最後,不平的紛爭息滅了。

  當這一切訊息傳回桑波拉王國時,國王印札菩提因此體會到:「我妹妹為了眾生的利益而努力,並且平息了紛爭,而我的王國卻只能帶給我微乎其微的利益和無數的煩惱。我應該放棄王位來專修佛法。」因此,印札菩提國王將王位傳給他的兒子,並在王宮中修持了十二年,最後證得大手印成就。然而他的侍從尚不知此事。一天,大臣們到處尋找國王,正當他們準備打開國王房門時,突然天空傳來一個聲音說:「不要開門,我在這裡。」

  於是,大臣抬頭一看,發現前國王印札菩提正坐在天空中。一見到這個景象,大臣們生出無限喜悅,彷彿他們已經證得初地菩薩果位般高興。尊貴的印札菩提維持著完美的坐姿長達七天之久,並向那些對他有信心的人們開示廣大深奧不可思議的佛法。之後,在七百位隨從簇擁下,即身進入空行淨土。

後記:
國王也能成佛,這是密續的特色。勿需孑然一身!
--發布日期:2021-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