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位尊者 郭拉洽尊者།གུ་རུ་གོ་རཀྵ་ལ་ན་མོ།

第三十三位尊者 郭拉洽尊者
།གུ་རུ་གོ་རཀྵ་ལ་ན་མོ།


不求回報的盡心
第三十三位尊者 郭拉洽尊者
།གུ་རུ་གོ་རཀྵ་ལ་ན་མོ།

  東印度有位烈瓦巴拉國王,他只生了一位王子。王子十二歲的那一年,王后病危,臨終之際,王后召來王子殷殷囑咐:「兒啊!你要切記,所有眾生的快樂與哀愁,都是來自自己的善行和惡行,從今而後,縱使是犧牲自己的生命,一件傷人的事也不可以做!」王后說完就謝世了。國王在群臣的勸誘下,又娶了一外國女子為后。新婚後的幾天,國王獨自來到森林靜處,聊解思念前一位王后的悲傷。當時新王后也登上皇宮的塔樓眺望,當她看到在塔樓下的王子時,就動了慾望,於是要侍者託詞引誘王子上樓,但是王子回絕了。

  新王后惱羞成怒,心想:「他竟敢如此不尊重我,我非除去他不可!」新王后命令屬下們把王子殺掉,但屬下拒絕說:「殺掉王子是不對的,更何況他是國王唯一的兒子!」

  屬下既然不從,新王后只好另謀他計來殺害王子。她算計國王應該快從森林回來了,於是抓破自己的身體,弄得一身是血,然後一絲不掛的躺在床上呻吟哭泣。國王回宮看到她的狼狽相時,就詢問她:「你遇到了什麼悲慘的事?怎會如此呢?」王后說:「你兒子玷汙了我的身體,把我弄成這個樣子。」國王一聽非常震怒:「如果你說的是真的,王子就該死!」於是命令兩名劊子手說:「把王子押到森林中,斬斷他的手腳,讓他在那兒自生自滅!」兩名劊子手尋思道:「王子是無辜的,我們不應該殘害他!」其中一位劊子手就對王子說:「我們不想殺害你,為了維護你的生命,我想犧牲自己的兒子來作你的替身。」但是王子拒絕他的提議:「絕不可如此!把我殺了吧!我母后曾有遺命,縱使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也不能造下任何罪業。你們就依照我父王的命令行事吧!」

  因此那兩名劊子手只好將王子綁在樹下,砍斷王子的手腳,回宮去交差了。此時,有位大尊者阿金達出現在王子的面前,他給予瀕臨死亡的王子灌頂加持,並指導修學密第三十三位尊者 郭拉洽尊者‧不求回報的盡心法。尊者又前往離王子一哩之處的牧場,對牧童們說:「你們看到兀鷹盤旋的那個地方嗎?那兒有個手、腳被砍斷的人,你們之中有誰敢去那兒?」牧童之中有個賣香人的兒子,名叫郭拉洽,他自告奮勇說:「我去!可是我放牛的工作,你要代勞一下!」

  於是,尊者代替牧童守著牛,牧童去那飛鷹盤旋的地方。牧童郭拉洽見到王子後,就回稟阿金達尊者說已看到那個被斷了手腳的人。阿金達尊者於是問他能供給吃的及服侍那個斷了手腳的人嗎?牧童郭拉洽答應了。於是就在樹下蓋了一間小屋給王子遮風避雨,每天服侍王子的飲食起居,用手替王子清理傷口,如此做了十二年,日復一曰地照顧了十二年之久。

  一日,郭拉洽又要服侍王子時,看見王子斷了的手腳重新長出來,且能站起來。他深覺好奇,詢問王子是如何辦到的,王子回答他說:「有一位偉大的上師教導我空性之理,使我了知萬物的源頭,苦、樂皆為虛幻的奧妙,所以我的手腳就如同大地一般,能夠有再生的能力。」王子說完後,又問郭拉洽需不需要他教導密法,他願意傳授。

  但是郭拉洽回答他:「不!是我的上師要我來照顧你,我不求任何回報,我的作為只是遵照上師的指示而已。」說完後就轉身回牧場繼續牧牛工作。阿金達尊者來看牧童郭拉洽時,牧童向尊者稟明遭遇到的事,尊者聽了非常高與,於是就為牧童郭拉洽舉行灌頂及傳授密法。指導完後,尊者阿金達就到別處去了。

  牧童郭拉洽遵循上師的指導,精進修持。當他證得大手印成就時,尊者阿金達出現在他身邊指示他:「若未救度一千萬的眾生,就不要成佛。」從此,凡是被郭拉洽遇到的人,郭拉洽就為他灌頂。

  尊者阿金達斥責他:「你不應該隨便遇到人就授予灌頂,不可傳法給那些不信佛法或根器不足的人,只有對提出適當請求的人,才可以傳授灌頂!」此後,郭拉洽就善觀人的根器,凡是有法緣的人,他才傳授,如此他救度了無數的人。

  因為郭拉洽本是個牧童,所以眾人尊稱他為郭拉洽,並廣為流傳。直到今日,凡是和他有法緣的人,也能得到他的灌頂,在特殊的時機可以聽見尊者的鼓聲,然而別人卻聽不到。

後記:
郭拉洽對上師的指導,是不求回報且盡心去做的。由他的修行過程中,我們可以借鏡的是:「如果真要有所成就,就要緊緊跟隨自己的上師,不因為別人奇妙的神通示現,而三心二意離開自己的根本上師,往外求法。往往上師的指導,比自已的成就還更重要。」
有個故事如此說道,三個人一起去求一位偉大上師給予灌頂,上師說:「我要你們放棄原來的上師,做得到的人我才給予灌頂。」事後三人皆有所思,一人想,放棄原來的上師並不容易,但為了求灌頂假裝一下也無所謂。另一位想,有更好的上師出現,我應該去追隨他才對,原來的上師不用去想他了。第三人想了又想,實在無法放棄原來的上師,於是告訴其他兩位朋友:「我不接灌頂了,你們去吧!」這兩個人於是到了上師處,說明一切,並請求灌頂,此時上師說:「你們會拋棄原來的上師,有一天亦會捨棄我,所以無法給予你們灌頂,叫另外一位來吧!他才是法器。」
--發布日期:202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