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位尊者 貝利巴尊者།གུ་རུ་པྱཱ་ལི་པ་ལ་ན་མོ།

第十六位尊者 貝利巴尊者
།གུ་རུ་པྱཱ་ལི་པ་ལ་ན་མོ།


破除貪瞋的迷戀
第十六位尊者 貝利巴尊者།གུ་རུ་པྱཱ་ལི་པ་ལ་ན་མོ།

  在一個叫做阿帕叉拉的地方,住著一個富有的婆羅門人貝利巴。貝利巴為了能夠製做長生不老的靈藥,而做了許多的實驗。他買了許多的水銀和種種藥材,接著將藥搗碎,和水銀混合在一起,但他始終無法找出煉製長生不老藥的關鍵。當一切的嘗試都沒有結果,也沒有出現實驗有進展的任何徵兆,貝利巴很生氣地將製藥的秘笈丟進恆河裡,放棄了一切的努力。

  貝利巴為長生不老藥努力了十二年,也花費掉所有的財富,他變成了一個乞丐。一天,貝利巴乞食行經拉瑪國王的寺院所在的城市。在那個城市裡,有個妓女到恆河旁去洗澡時,撿到了婆羅門人所丟棄的秘笈,就拿去問他說:「這是什麼?」他一見到了以前所丟棄的秘笈,不禁大笑了起來,就告訴她以前煉製長生不老藥的經過與失敗。貝利巴說:「如果我還有多一點點的黃金,我就能做成了。」妓女於是給了貝利巴一點錢。

  懷著和往昔相同的迷惑,貝利巴依照相同的方式再做一次實驗。他買了許多的水銀,又再練習了一年的時間,但是因為他不知道具有關鍵性的一味藥材「紅色庵摩羅果」的事,所以任何轉換的徵兆都沒出現。

  有一天,當那妓女在恆河畔洗澡的時候,有一朵自然生出的花黏在她的指頭上。當她要將花拔起來時,一片花瓣掉入了煉藥的混和液裡頭,突然地,轉換的徵兆馬上就出現了。婆羅門人就問那妓女到底是在煉藥的混和液裡放了什麼?因為,他一直很小心不讓別的東西掉進去的。妓女卻沒有回答實話,只說什麼都沒有加進去。

  妓女放了一滴長生不死藥在婆羅門人的食物裡面給他吃。頭幾天時,她把長生不死藥加在食物和飲水裡面,婆羅門人都沒有察覺出異樣,但是這一次他察覺出來了。妓女於是問婆羅門人說:「靈藥還沒成功嗎?」婆羅門人回問說:「為什麼這麼問呢?」妓女告訴他:「之前我在你的菜飯飲食中加入靈藥時,你都沒有察覺;而今天你卻產生特殊覺受!」婆羅門人說:「這就是成功的徵兆;八種吉祥徵兆已經出現,這是非常吉祥的。」

  婆羅門人、妓女和一匹馬通通吃了長生不老的藥,三個通通都得到了長生不死的力量。但是那婆羅門人有個非常自私的本性,他想要到一個都不用將長生不老藥給別人的地方。於是他去到天界,而連天人都不知道他有那長生不老藥。他接著到一個叫吉浪貝的國家去。

  那兒有個岩石,高有一哩,寬有十次吼叫之遠,周圍有沼澤環繞著。岩石頂端有棵樹,那婆羅門人就住在這棵樹的僻靜樹蔭下。在那兒,他也就不必向任何一個人透露長生不老藥的秘訣。

  此時,尊聖的龍樹菩薩在證得了在空中行走的成就之後,穿著一雙神奇的鞋子來到這個地方。龍樹菩薩向婆羅門人頂禮致敬之後,就請求能得到這教法。貝利巴問說:「你是怎麼到這兒來的?」龍樹菩薩給他看那雙神奇的鞋子,而且解釋他是如何得到
的。於是,貝利巴給了龍樹菩薩長生不老藥的藥方,然後說:「給我那鞋子做為回報。」龍樹菩薩供養了他一隻鞋子,然後再以另一隻鞋子回到南瞻部洲。龍樹菩薩在希利巴瓦塔圓滿了禪修後,為眾生福祉而努力常不懈。

  龍樹菩薩開示:「心中若仍對黃金等存有貪瞋等任何煩惱染污,則無法生出任何功德。若無法生出清淨功德,那就應該要依止一位上師善知識性靈的忠告,之後將能成為一個偉大的人。」

後記:
偉大的龍樹菩薩,延續佛陀的教義,提醒世人「不二」的真理,立下八不學說精華。有人問我,何不只說一不?我說,好吧!那麼就在「一不」中住下來吧!
非一非異正足以破除大眾對外在物質的迷戀,若不解諸法性空之理,任何的貪執,包括對善舉的熱忱,都是一種邪惡染污。
《般若經》云:「貪欲清淨,故色法清淨。無有貪欲與貪者。故求不可得。」別害怕貪嗔痴,這也不過是名字而已!心未淨前頂多是個謀士,毋需執取便是!
--發布日期:202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