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位尊者 達呼利尊者།གུ་རུ་ངྷ་ཧུ་ལི་ལ་ན་མོ།

第十二位尊者 達呼利尊者
།གུ་རུ་ངྷ་ཧུ་ལི་ལ་ན་མོ།


面對世界之苦
第十二位尊者 達呼利尊者
།གུ་རུ་ངྷ་ཧུ་ལི་ལ་ན་མོ།

達卡拉地方上,住著一個靠製作草繩維生的低種姓。有一天,在捲裹草繩時,手上磨出了一個大水泡,他痛得站在原地嚎啕大哭,此時,剛好一個瑜珈士路過便問:「什麼事困擾著你呢?」製繩人便將剛發生的事告訴他,瑜珈士接著說:「如果你現在連這麼一點痛苦都無法忍受,那未來你受生惡道時,你又該怎麼辦呢?」達呼利於是說道:「哦!上師呀!是否有方法能讓我解脫這種命運呢?」於是瑜珈士給予他可轉化精神力量的灌頂,並如是地指導他實際修持的法門:

「不論是如吉祥草一般的事物,或者是能將物品綑綁在一起的東西,本來就沒有自我真實體性。應如是精進修持!」

十二年內,達呼利信心堅固地精進禪修瑜珈士所傳授的法教,了悟所有名相都是沒有真實的基礎。事物彼此相互依賴而存在,而一切顯現的真實體性是空性。達呼利如是證得了成就,以達呼利之名廣為世人流傳,持續七百年不間斷地行佛事業,利益許多有情眾生,最後與五百名跟隨者同到空行淨土。

後記:
若未能經過深切的反省與檢討自己的苦,或上師所教的概念,只是一味以為自己是上師的弟子而自以為滿足的人,反而會阻礙行者自我覺悟。
想要從這個世界解脫,就需要先面對這個世界,不能固執自己的感知,幻想自己無所不能。
萬物本質不可得,故言空,悟者解脫!
--發布日期:2021-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