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位尊者 岡巴拉尊者།གུ་རུ་ཀམྦྷ་ལ་ལ་ན་མོ།

第十八位尊者 岡巴拉尊者
།གུ་རུ་ཀམྦྷ་ལ་ལ་ན་མོ།


通達心性的了悟
第十八位尊者 岡巴拉尊者།གུ་རུ་ཀམྦྷ་ལ་ལ་ན་མོ།

  在堪卡拉瑪地區,有位國王統治著八百四十萬座城鎮,並育有二子。國王逝世後,年長的兒子因他優良的德行,被大臣們推舉為新國王。由於國王的德政,人民生活極為富足奢華,甚至以金盤裝盛食物。

  然而,自從繼位為國王後,王子已經數月未見到他的母親,便問:「我的母親在那兒?為何她都不再來看我?」僕人回答說:「太后正為前國王陛下的逝世而悲傷。」經過了一年的時光,國王的母親哭著來到他的面前,國王便問:「母親,您為何哭泣呢?」太后回答:「我因為不願見你坐在珠寶寶座上統治著王國而哭泣。」於是國王對他的母親說:「如果讓皇弟來統治王國,而我到寺院修行,母親您會因此而高興嗎?」太后說:「這麼做將是正確的。」於是他便將王國交給他的弟弟,進入一座有僧眾三百位的寺院為僧。但是,他的母親又再度來到他的面前哭泣。他請安之後,便問:「母親,您為何哭泣呢?」她說:「我還是不快樂。雖然你住在寺院中,但你仍像是一個身在吵雜群眾中的國王。」王子便問:「那麼我該怎麼做呢?」她回答:「離棄這個吵雜的環境,到僻靜的地方獨居。」因此,他離開了寺院,到了一處僻靜地,獨自在樹下乞食。然而,他的母親又再次來到他面前哭泣。問安之後,他說:「我現在該怎麼辦呢?」他的母親說:「為何你仍執著那些毫無意義的寺院規矩呢?」所以他捨棄了僧袍和缽等,而開始了瑜珈士的修行。他前行至另一個國家,途中,空行母化現為他的母親,授予他上樂金剛的灌頂,使之進入壇城,並且向他開示佛法。這段期間,王子便在墓地的灰燼中休息。修持佛法十二年後,證得大手印成就,而到天界去。他的母親在許多空行母的簇擁下,跟隨著他到了天界,並對他說:「對一位能行走天空的行者而言,如果他不能利益眾生,那又有何益呢?如果你有能力這麼做,就去利益眾生吧!」因此,大師便西行至烏狄雅納的瑪拉鋪,城市中居住著二十五萬居民。他便住在巴拿瓦的一處偏遠地方,一個叫作「塔拉之頂」的山洞中。

  當地的女巫知道大師的到來,一傳十、十傳百的散佈消息,女巫之后─貝瑪德毗─便和隨從前往阻撓大師。

  大師披著一件黑色羊毛斗篷在鎮裡化緣乞食,路上一位女巫追上他,並說:「我們已為您備好食物,請到我們的房子接受供養吧!」大師回答:「我不到屋內用餐,我在路上乞食。」便離開了,但是他卻將羊毛斗篷委託貝瑪德毗和其他的女巫保管。女巫們帶著那件斗篷離開,並說:「如果我們要減弱他的力量,就必須將這羊毛斗篷吃下。」於是她們吞下斗篷,並把吃剩的部份燒掉。

  當大師回來時,他對女巫們說:「請將我託管的斗篷還給我吧!」但女巫們卻以另一件羊毛斗篷替代,大師便說:「我要我原本的斗篷。」她們便想以黃金代替,但是大師卻不願意拿。之後,大師到國王面前並說:「如果你就是國王,為什麼你不保護我對抗強盜呢?」國王問:「什麼強盜?」大師回答:「你的女巫們拿走了我的羊毛斗篷。」國王便傳喚女巫,吩咐他們將羊毛斗篷還給瑜珈士,但是她們堅稱沒有搶奪瑜珈士的斗篷,完全不退讓。大師於是回到塔拉之頂的山洞禪修,並供養食子給空行母。當女巫使山洞水源乾枯時,大師便召請龍女供給,飲水即再度湧現。大師接著召喚所有四大洲的女巫到須彌山,將她們變成了羊,其中包括巫后在內。巫后極惶恐的懇求大師將她們變回原來的模樣,但沒有用。從所有羊頭上剪下羊毛後,大師才將她們恢復原貌。當她們由羊變回人時,她們的頭髮仍維持著修剪過的樣子。當大師還停留塔拉之頂的山洞時,欲界的天神們劈開岩石,想讓岩石掉到大師身上,但是大師只豎起食指,岩石就滾回空中且停留原地不動。國王便向女巫說:「妳們到底怎麼回事?那麼多的女巫都無法將他制伏!妳們應該順從他。」但女巫們並沒有聽從國王的忠告。之後,大師便將所有女巫綑綁起來,對她們說:「我應該將你們交給閻羅王呢?或是你們願意服從遵守我的教法,並忠守誓約呢?」由於畏懼於大師的力量,女巫們全部皈依大師,而且信守她們的誓約。接著女巫們便將她們所吃下的羊毛斗篷吐出,大師收集所有羊毛,然後將它們接合,發現斗篷只比原來短了一些,便帶著斗篷離開了。

  大師以岡巴拉之名聞名,廣行利生無數年,最後前往空行淨土。

後記:
成就者成就的是對心性的通達與了悟,並非如巫師般要依靠一物才能顯現其力量。絕大多數的人如文中女巫一般,認為成就與神通為實有的物質,並極欲獲得,更有假「成就」與「神通」之名欺唬弟子的假上師,唯有經由具德上師的指導,在聞、思、修後,建立正確的見地及如法的修持,才能真正證得佛果。
--發布日期:202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