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位尊者 密納巴尊者།གུ་རུ་མི་ན་པ་་ལ་ན་མོ།

第二十六位尊者 密納巴尊者
།གུ་རུ་མི་ན་པ་་ལ་ན་མོ།


奮勇精進的毅力
第二十六位尊者 密納巴尊者།གུ་རུ་མི་ན་པ་་ལ་ན་མོ།

  密納巴尊者出生於東印度首陀羅族的漁民之家,他的上師是大梵天王,而他所證悟的是世間的成就。當密納巴還是漁夫時,他每天在噶瑪魯巴一個叫做伊塔的海洋裡捕魚,因為這個海邊有一個很大的漁市湯,在這裏很容易將漁獲賣掉。有一天,密納巴把棉線綁在釣鉤上,鉤上以肉為餌,拋入海中。很快的,一條大魚上了鉤,可是大魚在海裡翻騰,竟把漁夫密納巴拖到海裡去。大魚一口就把密納巴吞下肚,但是由於密納巴福緣未絕,反而在魚腹中存活下來,與大魚共生。

  就在那時候,天后烏瑪正在向大梵天王乞求傳密法,大梵天王卻表示:「我的密法不能隨便傳人,也不能給任何人聽聞,若妳能在大海深處蓋一個秘密壇城,我就在這個壇城裏傳密法給妳吧!」天后烏瑪一聽,就運用她的神通力,在伊塔海裏蓋了一個密壇,於是大梵天王就在密壇裡傳法給天后烏瑪。

  而碰巧,那條吞下漁夫密納巴的大魚也遊到了密壇下方。天妃進到密壇聞法時,不多久就昏沈睡著,而在大魚腹中的漁夫反而很清楚的聽到大梵天王的法音。大梵天王一邊傳法一邊詢問:「這個密法你瞭解了嗎?」在魚腹中的漁夫就回答:「瞭解了!」

  當大梵天王傳法圓滿時,天后烏瑪也剛好從睡夢中醒來。天妃醒來後說:「請繼續為我傳密法吧!」大梵天王說:「我已將密法完全傳授妳了!」天后烏瑪回答說:「您傳法到了一半時,我就睡著了,我還沒有全部聽完!」大梵天王反問她:「那麼,我一邊傳法一邊問妳瞭解了沒有時,那個回答我的聲音又是誰呢?」天后烏瑪說:「我並沒有答話啊!」

  大梵天王深感奇怪,為了查出答話的聲音來源,於是運用神通力觀察,終於發現原來是密壇下面的魚腹中有個人,因聽聞他的密法而回答他的問話。天王於是心想:「他才是我真正有緣的弟子,我應該為他灌頂受戒才是!」密納巴於是就在魚腹中接受大梵天王的灌頂傳法,並且繼續在魚腹中修行禪定十二年。

  十二年後的一天,希利塔提的一個漁夫捕獲到腹中有密納巴的這條大魚,漁夫因為這條大魚異於尋常的重,以為它腹中一定有金銀財寶,就剖開了魚腹,密納巴也因此而脫離魚腹。漁夫看到密納巴嚇了一大跳,於是結結巴巴地問:「你是誰,為何住在魚腹中?」密納巴於是將他住進魚腹的經過講述一遍。圍觀的好奇群眾推算出他竟在魚腹中存活十二年之久,於是就稱呼他為密納巴尊者,意即魚成就者。受到眾人獻供頂禮的密那巴尊者在地上跳起舞來,可是地上卻沒有留下他的足跡。有一次,當他舞到岩石上時,岩石上竟佈滿他的腳印,好像尊者跳舞的地方是泥地一般。群眾見到他展現如此的神通力,都驚得目瞪口呆,尊者於是站在岩石上唱了這一首歌:

  「現在我已從過去的業力中解脫,今生我信奉佛法,能得到即身的成就是何等的珍貴啊!我將以此受持佛法不輟並珍惜它。」

  密納巴為了救度眾生,無我利他的住世了五百年之久。因此人們也稱他為金剛足和無思慮者。從他獲得世間的成就之後,他又循次修行,最後以肉身進入空行淨土。

後記:
由密納巴的故事中,我們得知獲得灌頂傳法的因緣必須具足,而且是稀有難得的。不像我們台灣,拿灌頂好像喝咖啡一樣,信手拈來即有,這是極不正常的現象。如不能珍視一個法,那麼得到一百個灌頂又有何用?除此之外,最重要是有堅定的信仰及奮勇精進的毅力,不管是處在何種困苦的環境裡,都要能觀空,才能將色身轉化成本尊身而得成就。
--發布日期:2022-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