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位尊者 仲比巴尊者།གུ་རུ་ཌོ་མྦྷི་པ་ལ་ན་མོ།

第二十一位尊者 仲比巴尊者
།གུ་རུ་ཌོ་མྦྷི་པ་ལ་ན་མོ།


超越世俗的尊榮
第二十一位尊者 仲比巴尊者
།གུ་རུ་ཌོ་མྦྷི་པ་ལ་ན་མོ།

  在印度瑪格達國,有個出生於皇室的人,名仲比巴,從喜金剛處得到成就。

  他由上師梅果巴尊者處得到灌頂傳法。他求得密法後,依照上師的教導在王宮裏修行,而且他也悟出密法的真實義。雖然他愛民如子,但是臣民們並不知道他們的國王已經進入佛法之門。然而由於國王天性善良,人民一致確信:「國王的確是個虔誠的人。」有一天,國王對大臣說:「我們國家裡的百姓正遭受盜匪及小偷的侵擾,由於人們缺乏功德資糧,貧窮的人越來越多了。為了讓人民免於恐懼和貧窮,你們去把一座巨鈴吊在大樹上,並告訴人民:『如果任何人看到有人犯罪或是看到窮人,就可以去敲動這個巨鈴。』」大臣們遵照國王的指示去做,從此以後,瑪格達就再也沒有恐懼和貧窮。

  過了一些日子,瑪格達來了一個低種姓的歌舞團體,在國王面前獻藝。其中一個歌者有一個十二歲的女兒,長得非常吸引人。她不僅面貌姣好,皮膚細緻,而且不受俗世想法的染污,具足了蓮花部的一切功德好相。於是國王就對歌者說:「你願意把女兒許配給我嗎?」

  可是卻遭逢女方的父親拒絕,這位歌者回覆:「國王大人您是一國之君,統治了八十萬個城邦。因為您的財富,所以您不必為了生計而工作。我們是低種姓的人,被其他階級的人所詆毀、輕賤,您不適合提出這樣子的要求。」

  但是國王再三地堅持,又以與這女孩等高的黃金送給老人家,於是這女子就秘密嫁給國王了。起初百姓們不知道國王秘密地娶了賤族女子為王妃,過了十二年後,真相很快地傳開,百姓們都知道國王娶了一位賤族的女性。因此,國王便把王權交給王子,自己和王妃遁跡山林去修行十二年。在這十二年,土地的福報逐漸遞減,國政日益敗壞,直到後來,王子和大臣已無力將國家治理好,民不聊生。全國百姓開始思念起遜位的國王,於是大家聚集並商議,決定一起到山林中去尋找國王夫婦。

  當百姓們尋覓到國王的蹤跡時,看到國王靜坐在樹下,而王妃則出去取水。當王妃站在湖面的一片蓮葉上,身體不會沈入深水潭裏,而且她能深入水中十五噚處取水。百姓們吃驚地看到此種特殊景象,於是回到國家奔相走告。百姓們推選了一個代表團,想去迎請國王夫婦回國來治理國事。

  當百姓和文武百官看到國王夫婦騎著年幼雌虎,以毒蛇為鞭繩時,驚訝萬分地說道:「如果您回來治理國家,國事一定會蒸蒸日上的。您願意回來掌政嗎?」國王答覆說:「如果我是低層階級的人,怎麼能當你們的國王呢?但是,人死了以後,就沒有什麼階層的分野了。你們用火來燒我們吧!當我們從火裡重生時,我才答應你們的請求。」於是他們就依照國王的意思,用檀香木來火化國王夫婦。由於森林裡木料充足,大火連續燒了七天七夜未曾熄滅。然而人們卻在火光之中,看到國王夫婦化現為喜金剛和佛母的自生身,像露珠一樣閃閃發亮。當瑪格達的老百姓看到如此的景象,對國王夫妻便生起了信心,大家五體投地的禮拜,且稱國王為仲比巴上師。

  後來,國王要求他的所有官員和老百姓們:「如果你們能做到像我這樣的地步,我才願意重新掌政,否則另請高明吧!」大家聽了面面相覷,回答說:「我們怎麼可能達到和您一樣的境地?」國王於是答覆他們:「權利和富貴只有一點點的好處,但卻帶來很大的罪業,我寧可去佛法的國度,不願取人間的政權。」國王說完後,就與他的佛母進入空行極樂世界。

後記:
由仲比巴尊者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瞭解,學密法的人,必須無貴賤尊卑的念頭。世俗的尊榮在佛的國土中是不存在的,反而會阻礙修行,難有成就。頌曰:帝王尊榮,稍來即逝。自覺此關,獨步乾坤!此乃密咒乘轉貪欲為道用的實證。仲比巴雖示現離身至淨土,但其加持卻深入子民心中至今未減。
--發布日期:2022-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