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位尊者 噶納利巴尊者(聖天菩薩)།གུ་རུ་ཀརྞ་ཪི་པ་ལ་ན་མོ།

第六位尊者 噶納利巴尊者(聖天菩薩)
།གུ་རུ་ཀརྞ་ཪི་པ་ལ་ན་མོ།


依止不疑地修行
第六位尊者 噶納利巴尊者(聖天菩薩)།གུ་རུ་ཀརྞ་ཪི་པ་ལ་ན་མོ།

噶納利巴神奇地在蓮花中化生。成年時,他到希利那瀾陀受戒為僧,而在學院被尊為所有僧眾的上師,座下有十萬名弟子。儘管他向許多上師尋求法教,但始終無法徹底了悟。有一天,他聽說偉大的龍樹上師正駐錫在南方,他就帶著相當的信心和喜悅,啟程去南方。

在一片寬廣的湖岸,尊聖的文殊師利菩薩喬裝成一位漁夫的模樣。噶納利巴見到了漁夫,向他致意並獻上一座曼達,對他說:「我正要到南方龍樹大師駐錫之處去,請為我指示一條路吧!」漁夫說:「龍樹住在那邊的叢林裡,正在煉製無死甘露。」噶納利巴進入森林後,看到龍樹正在收集準備製作無死甘露的必要藥材。噶納利巴頂禮尊者,並向尊者請法。龍樹給予噶納利巴密乘灌頂,並指導他觀想密集金剛的壇城。噶納利巴接受指導後,就追隨在龍樹左右禪修。

森林外不遠處有一座城市,師徒兩人要到那邊托缽。噶納利巴得到了許多美食供養,龍樹尊者卻半點供養也沒有。龍樹對他說:「你所得的這些供養來自一位淫蕩的女人,所以它們是不淨的。你得到這些供養並不是吉祥的事,以後不准用葉片乞食,只准吃針尖能挑起的食物。」於是噶納利巴只吃一點點米麥。隔天,婦女們做了麥餅,上面灑著各式各樣的甜料。噶納利巴將麥餅刺在針尖上供養給上師,龍樹問他:「你是如何得到這些供養的?」噶納利巴回答說:「我只是依照上師所吩咐的去做。」龍樹說:「從現在起,你不要到城裡托缽,留在家裡就好了。」噶納利巴遵從上師的指示留在家中。

當他在家的時候,有位女樹神供養他許多佳餚,還赤裸著標緻的胴體致上敬意和讚美他。噶納利巴把這些食物拿去供養上師,並向上師報告發生的事情。龍樹到女樹神那兒要瞭解實情,他找了又找,但沒有看到她的真實樣貌,只看到從手臂到肩膀的地方。

龍樹說:「妳向我的弟子顯示真實的樣子,為何不現身給我看?」樹中傳出女樹神的聲音說:「你內心還有部分的妄念沒有放下,而你的弟子情慾斷盡,所以能看到我。」

師徒兩人都思索著這些話。龍樹說:「是該吃下無死甘露的時候了。」龍樹把甘露拿給噶納利巴,自己也吃了ㄧ些。噶納利巴把甘露灑在一棵枯萎的樹上面,這棵樹立刻開始長葉子。上師看到了便微笑著說:「如果你把我的無死甘露浪費在樹上,倒不如還給我。」噶納利巴說:「我會依你的希望把它還給你。」噶納利巴尿了些尿在一桶水裡,再用樹枝攪拌後便拿給龍樹。龍樹將它灑在一棵枯萎的樹上,樹也立刻恢復了生機。

龍樹對噶納利巴說:「現在你知道自己已經證悟,不須再受輪迴了。」噶納利巴一聽此言,就準備要飛上天去,可是突然間,有一個跟在他後面的婦人向他頂禮致敬。噶納利巴問:「妳為什麼向我頂禮呢?」婦人回答:「我必須擁有你一隻眼睛,我對你的眼睛太著迷而不可自拔了,別的我什麼都不要。」噶納利巴就將右眼挖出送給婦人,從此他成了著名的「獨眼上師」。

噶納利巴很快精通了龍樹的教導,清淨了內心所有的障礙,達到究竟解脫。他讚頌上師後,躍昇到七棵松樹高的空中,向許多人開示佛法,引導眾生了悟解脫。最後,他雙腳在上,以倒立的姿勢向坐在地面的上師頂禮致敬,天神撒花在他身上,然後慢慢上昇在虛空中隱跡。

後記:
噶納利巴雖為蓮花化生,但仍需真正上師的指導,若無上師的印證是無法得知自己的成就的。唯有依止上師才會得到正確的教導,亦才能達到究竟解脫的成就。本文明白告訴世人唯有不懷疑才可成就,但世風日下盲目的信仰卻又造成無可彌補的錯誤。
依止如法上師。什麼才是如法上師?四大傳承法王所認證的上師,就是如法的上師。依止在尊者的門下,老實修行。
--發布日期:202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