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位尊者 梅果巴尊者།གུ་རུ་མེ་ཀོ་པ་ལ་ན་མོ།

第十七位尊者 梅果巴尊者
།གུ་རུ་མེ་ཀོ་པ་ལ་ན་མོ།


省察自心的本性
第十七位尊者 梅果巴尊者།གུ་རུ་མེ་ཀོ་པ་ལ་ན་མོ།

  在班噶地方有位善良的廚師,從小就接觸佛法,但是因為一直沒有機會能領受上師的教導,所以感覺相當遺憾。在某個初秋的夜晚,一位瑜珈士來到他的門口,向他求取供養。而這位廚師相當好心的留這位瑜珈士下來,並且長期地供養食物給他,而就這樣過了很久。有天這位瑜珈士問廚師:「為何你對我這麼尊敬呢?」廚師便回答說:「因為我一直很想要學習佛法,但是常常錯失機會,我想應該是我今生的資糧不具足吧!所以我想現在努力的供養您,好為來生積聚求道的資糧。」瑜珈士聽到後便說:「難道你不想今生就求取正道嗎?」廚師回答說:「雖然我很想,但是我具足學習佛法的資糧嗎?」瑜珈士回答說:「這就看你是否已經做好求取佛法的準備?」廚師十分歡喜地回答:「我已經準備好了!」於是瑜珈士就給予他珍貴的灌頂及認識自性的教授:

  「對於普通的心性,即使說它如同珠寶一般。輪迴與涅槃卻有不同的表現。其中的分別就在你是否有清楚的瞭解。而你必須省察自心,發覺那不變的自然本性。若無這絕對的自性,那二元相對的觀念又從何而來呢?一切皆非實有。若你未曾瞭解這點,你將會被欲望的幻相所捆綁。」

  廚師由瑜珈士的開示中瞭解到,一切的顯現皆為自心所現。了悟到事實上心是本來不動的。於是,廚師就將心專注於自性之中,並且日以繼夜地禪修。如此,六個月後廚師清除了他迷惑的妄想,進而了悟到心之自性。他如同一隻野獸般的在墓地裡徘徊,在
城鎮間遊走,看似個瘋狂的人,瞪開了眼,在一個個村莊間遊走。人們說:「上師有著憤怒本尊般的眼神。」

  之後,廚師便以梅果巴之名,引導許多人接受佛法的教導,指引修行者領受佛法的心要。最後,梅果巴在講解他成就的心路後,便以這個肉身進入空行的淨土中。

後記:
煮出甘露,炒熟自性,不愧是一盤好菜!
--發布日期:202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