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位尊者 岡噶利巴尊者།གུ་རུ་ཀཾ་ཀ་རི་པ་ལ་ན་མོ།

第二十九位尊者 岡噶利巴尊者
།གུ་རུ་ཀཾ་ཀ་རི་པ་ལ་ན་མོ།


無執無二的上心
第二十九位尊者 岡噶利巴尊者།གུ་རུ་ཀཾ་ཀ་རི་པ་ལ་ན་མོ།

  中印度瑪噶呼拉國是岡噶利巴的出生地,他是首陀羅的低種姓,娶的妻子也和他是同一個社會階級。岡噶利巴享受著家庭樂趣,心裡只關心著世俗的一切,從來沒有生起過要尋找解脫之道的念頭。有一天,岡噶利巴的妻子突然因業報成熟而去世,他把妻子的屍體抬到墓地,但是心裡割捨不下,便在屍體旁邊嚎啕大哭起來。一位成就者經過墳場,看到傷心痛哭的岡噶利巴,就問他:「你是誰?你在墳場做什麼啊?」岡噶利巴回答說:「尊者啊!難道你看不出我的悲哀嗎?我就像是一個被挖去雙眼的瞎子一般,我的妻子離開了我,我的人生再也沒有幸福可言了。世界上還有人比我悲慘嗎?」成就者聽完他的告白,就說:

  「有生必有死,有聚就有散。這世界是四大假合構成的,有成、住、壞、空,所有的東西都是無常的啊!生在輪迴的眾生,無人不苦,不要為了世間痛苦的真相而悲傷!你這樣守著猶如塵土般的屍體,又有何用處呢?你不如好好學習佛法,以求結束輪迴的痛苦。」岡噶利巴說:「如果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解脫生死輪迴的痛苦,請求你教導我吧!」成就者回答說:「有!我有上樂金剛傳承的密法,能夠指導解脫生死的輪迴。」岡噶利巴聞此,即虔誠地請求:「尊者!請你把這解脫輪迴的密法教我吧!」成就者於是立即為他灌頂,傳他殊勝的密續,並釋義無我的本質。

  岡噶利巴又請教成就者:「我應該如何禪修呢?」成就者回答說:「放棄你對亡妻的執著,要觀想她為空行母,為不可分之樂與空,無實無我。」成就者接著教岡噶利巴開始禪修。

  六年後,岡噶利巴不再把亡妻看作血肉之軀了,而化在「樂空無二」之境界中。他淨除了心中的雜念,體驗到純淨的光明和大樂的覺受,從昏黯的無明之中覺醒過來。淨除了妄念和迷夢的岡噶利巴,見到了無誤的真理,達於成就,而以瑜珈士岡噶利巴的稱號廣聞於十方。岡噶利巴在自己的故鄉瑪噶呼拉國闡揚金剛乘,廣度無量無邊的眾生之後,就即身進入了空行的淨土去。

後記:
所謂本尊即是心本具智所顯現。形象、真言、壇城、手徵、大樂等,心中自然顯現,形色各有不同,但其體性是一。初學觀修本尊型態、裝扮、手持法器(手徵)等,由於寂止基礎未定,氣脈不暢通,因此很難如眼睛所見一樣清晰。直至獲得上師加持,自己精進閉關,廣聚福德資糧。一旦脈輪清淨所顯氣脈明點即是本尊。真言、法器手持物、大樂體性亦是本尊之相。
--發布日期:2023-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