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位尊者 納噶波狄尊者།གུ་རུ་ནཱ་ག་བོ་ངྷི་ལ་ན་མོ།

第四位尊者 納噶波狄尊者
།གུ་རུ་ནཱ་ག་བོ་ངྷི་ལ་ན་མོ།


清靜無染的空性
第四位尊者 納噶波狄尊者།གུ་རུ་ནཱ་ག་བོ་ངྷི་ལ་ན་མོ།

當尊貴的龍樹尊者還住在蘇瓦納的時候,有一個西印度來的婆羅門小偷,名叫納噶波狄,他從門口看到龍樹尊者正吃著裝盛在金盤裡的豪華食物,便生起偷盤子的念頭,龍樹尊者知道了他的念頭,便將金盤子從房間丟了出去。

納噶波狄心想:「他為什麼這麼做呢?」便走進屋子裡,謙卑地問道:「我正打算偷金盤子,可是現在你已經讓我沒有這個需要了,為何你將盤子丟給我呢?」

龍樹尊者回答:「我叫龍樹,我所有的財富都是為了利益他人,我之所以丟出盤子,是因為我們死了之後,所有的財富也都沒有用了。你留在這裡吧!取用你所需的飲食,如此你便不需要去偷竊了。」

納噶波狄相信了如是舉動所示現的教導,於是向龍樹尊者請求佛法教授,龍樹尊者給予他密集金剛的灌頂,並傳授他解脫執染的教法:

「觀想所有你想得到的東西如同你頭上的一雙大角,珠寶是沒有任何真實的體性,所以安住清淨光明中禪修吧!」

龍樹尊者在房屋的一個角落上堆滿珠寶,然後讓納噶波狄待在那裡,納噶波狄住在房子裡依照上師的指示禪修。十二年期間,他的頭上長出巨大的角,只要稍微移動就會碰到東西,他因此變得很不快樂。

龍樹尊者回來後,問納噶波狄:「你現在快樂嗎?」納噶波狄回答說:「我並不快樂。」龍樹尊者大笑之後,並給予他進一步的指導:

「就像有人因禪修而長出了角,但卻發現這些角摧毀了他所有的喜悅,眾生遭受苦難是因為渴望追求『外在真實存在的實體』,現存的事物並無真正存在的實體,如同天空中的雲一般生起。生、死、利益、傷害來自何處?有何意義?如果心本來就是清淨無染,那又有何物能使你受益或受傷害呢?從一開始就不需要刻意去完成什麼,因為每個東西的實質都是空。」

當話一說完,納噶波狄了悟到空性是萬法的真實體性。精進禪修六個月後,納噶波狄了達輪涅無二,證得成就。他以納噶波狄之名聞名,也被視為上師的得意弟子,獲得了利益眾生的八種成就力量:地下行走成就、寶劍成就、綑綁成就、鬆解成就、藥丸成就、眼藥成就、神足通,不死長生之藥成就,這八種能力能圓滿所求。

龍樹對他說:「留在希利巴瓦塔吧!廣行利益眾生並宏揚法教。」於是龍樹留下納噶波狄便離開,據說納噶波狄享壽二千年。

後記:
小偷也能開悟的經典故事,納噶波狄尊者給當時的社會,帶來貪婪偷竊的救贖奇蹟。原來小偷的罪不是一輩子的枷鎖!只要不再犯,連思想都不再貪,解脫是容易的一件事。大大鼓舞了當時的民心,貧富差距的世界。因此我們爭執、貪婪、嫉妒等是因為不瞭解事情的本質,如果瞭解一切「本來如是」。那麼,這個世界就大同了。這個世界即是佛土,事實不然,如此,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又為何益?這是我常想的問題。一再告誡弟子:以圓滿的心來看待這個不算圓滿的世界。有時候,你也會被不懷好意者激怒,此時,應該要感激那個激怒你的人。因為,他讓你看到自己平時看不到的自己。貪瞋痴的串習必須克服,貪嗔痴體性非真實,一旦了悟這點,所有的惡業與煩惱都將消失殆盡。因此,心若不平衡不圓滿,「本來如是」的心就會被擾亂扭曲。平衡不是多了什麼,摘掉多餘的,少了哪些,填補滿足。平衡在於體會諸法本質本來就是空性。體會這一點即是空性。
--發布日期:2021-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