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位尊者 丁噶巴尊者།གུ་རུ་དིངྐ་པ་ལ་་ན་མོ།

第三十一位尊者 丁噶巴尊者
།གུ་རུ་དིངྐ་པ་ལ་་ན་མོ།


放下執著甘露滿盛
第三十一位尊者 丁噶巴尊者།གུ་རུ་དིངྐ་པ་ལ་་ན་མོ།

  丁噶巴是一位婆羅門人,乃是薩利鋪札國印札巴拉國王的大臣。他與國王都對輪迴生起厭離心,因此兩人便一起到大手印成就者盧夷巴尊者所住的墓場。他們敲著尊者草屋的大門,尊者便問:「是誰在敲門啊?」他們回答:「是國王與他的大臣。」於是盧夷巴尊者請他們進屋,在他們提出以身體供養上師後,尊者便給予他們上樂金剛的灌頂,使之親見壇城。

  之後,他們前往外鄉,名叫奧迪薩,尊者師徒三人在那兒乞食。(註一)國王在那個地方被他的上師賣掉了,其事蹟載於達利噶巴的故事中。

  盧夷巴上師與這位婆羅門大臣,一週後到達了金塔鋪拉,該地是一個佛教國家。他們到一個賣酒女人的住所,她正在家中,於是盧夷巴告訴她:「喔!女士,請你買下他好嗎?」從屋裡傳出她的回答:「我會買下他,但是你要賣多少錢呢?」尊者說:「三百枚金幣就可以了。」於是她便支付此價,並把這婆羅門人帶走。尊者離開前對這女子說:「這個價格是為了讓他獨自一個人睡覺;但當妳的錢賺回時,就要讓他離開。」

  婆羅門人愉悅地做著賣酒的工作,最後成了整間酒店的總管。有一天,雖然他已經完成了酒店一天的工作,卻沒有人送食物給他,晚上回到花園睡覺時,賣酒的女人仍然沒有派人送食物給他,終於,她想起此事,並派人前去,送食物的人卻看見五百位身體散發光亮的天女正獻供給這個婆羅門人,回報賣酒女子所見一切後,她即為過去所作一切感到後悔。

  她告訴這大臣說:「我讓您做工做了十二年,真是罪過,請讓我彌補,您願意接受我的尊崇十二年嗎?我將服侍供養您。」

  他沒有接受她的提議,反而為這位賣酒的女人與金塔鋪拉的人民宣說佛法,並指導他們修法。之後,他與七百位隨從一同前往空行淨土。

  因為他示現為碾米的人,故以丁噶巴之名聞名,他在一首詩中說道:「丁噶巴唸誦心要,去除碾米的妄念。他總是仔細地除去稻殼,以手粒粒收集。依著上師的教授菁米,將黑色穀粒去除。首先,藉金剛智慧的杵以搗碎善惡業,在空性之臼中,他如日月般光明。他搗合取捨成無二分別,並以「吽」的聲音翻攪念頭。大樂如純淨的奶油般生起,他品嚐無二的醍醐甘露。」

  丁噶巴之所以會被賣給這個賣酒的女人,乃是因為他對婆羅門身份的深切執著;而這個賣酒的女人買下他,即斷除他對種姓階級的自傲心。

註一:國王最後亦証得大手印成就。(見「第五十六位尊者 達利噶巴」)

後記:
本文中,國王與他的婆羅門大臣能生起對輪迴的出離心已是難得,而能捨下一切追隨上師更是難能可貴。最重要的,不論是國王或婆羅門人在古印度社會都能放下對身分階級的執著,這是他們成就的基礎。他們被賣時已將容器清空,如此才能盛滿上師所給予的無上甘露。今之社會,許多人在事業上稍有成就後尋找心靈的皈依處,但往往在道場、在上師前,無法放下他們被尊崇慣了的社會地位,在他們盛法的容器中尚有社會的執著,如此則無法盛滿上師的法。
大手印切中肯綮,不在乎你是誰,上師就在眼前。
--發布日期:202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