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位尊者 佐朗噶尊者།གུ་རུ་ཅཽ་རཱངྒ་ལ་ན་མོ།

第二十七位尊者 佐朗噶尊者
།གུ་རུ་ཅཽ་རཱངྒ་ལ་ན་མོ།


心無造作不言妄語
第二十七位尊者 佐朗噶尊者།གུ་རུ་ཅཽ་རཱངྒ་ལ་ན་མོ།

  他就是「郭拉洽尊者」文章中所記述手腳被砍斷的王子。他的上師阿金達尊者為他灌頂傳法後,又教他持寶瓶氣的密法,並授記說:「將來你得成就時,手腳就會完好如初。」阿金達尊者開示完後,就到別處弘法。王子依上師的指示在樹下苦修。

  如此過了十二年。一天,有一隊運載皇家金銀珠寶的商人,路過王子所在的那個區域,由於害怕遭到強盜搶劫,於是在黃昏時,就將財寶拿到叢林深處掩藏。夜晚來臨時,王子回到了樹下,聽到有腳步聲,於是出聲詢問:「是誰?」商人們以為他是強盜,就回答說:「我們是賣木炭的人。」王子說:「希望如此,你們過去吧!」

  當商人返抵家門打開包裏時,全都大吃一驚,因為所有的財寶全變成木炭了。他們極力想弄清楚是怎麼一回事,但腦筋卻一片糊塗。其中一個商人憶及在林中的一切,於是說:「在樹林時,有個人詢問我們是誰,他一定具有開口成真的力量。我們回去看看吧!要不然我們的財寶怎會變成木炭呢?」於是商人們又回到森林中,在樹下尋到了一個斷了手足的人。商人向他說出前日的經過,並請求他使財寶復原。王子說:「發生這樣的事,也不是我所願意的,而是你們說謊的結果。不過事情既然發生了,那麼就讓財寶復原吧!」

  商人千恩萬謝回家後,果然發現財寶已復原了。他們不解其中的原因,於是又再回到王子那兒,供養王子,並報告狀況。此時,王子憶及上師曾授記,若修成禪觀,手足即可復原。王子於是說:「若果真如此,我的身體應該恢復如以前一般的完整。」王子話一說完,他的身體馬上變回以前的樣子。次晨,郭拉洽發現了手腳完整的王子,無限驚異,王子對郭拉洽說:「我有智慧無上的上師指導,使我得妙空與智慧。證悟究竟無二,無苦無樂的妙法,這如同大地為眾生萬物的母親一般,我的四肢因之而得以重生。」

  佐朗噶尊者獲得成就之後,示現了各種神通。不過他堅守密法,沒有傳授給任何人,倒是他苦修時遮蔭的那棵大樹,曾經獲得他的加持,所以就變成長生不死樹,據說到現在還存活在印度。

後記:
由上面的故事中,我們得知,在上師面前,不能亂講不實的話。真實的人,說真實話,因心無造作,不生緣起故,佛曾告訴文殊菩薩:「能見身如虛空者,是說真身。」
真心學佛的人,更不應該在上師面前說謊,若是則會「以妄為真」真實顯現出來,因為上師的心如鏡,弟子的一切將會如影顯現。
本文中最令人激賞的是:佐朗噶尊者,手足雖殘卻不以殘為實。雖有上師指導,亦不過一次而已,十二年來獨自一人修行,這種精神對當今學佛的人來說是一大啟示。
佛曾說:「沒有人可以當你的導師,只有你自己才是自己的導師。」語意深遠,值得省思再三。
--發布日期:2022-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