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位尊者 堪狄尊者།གུ་རུ་ཁནྔྷི་ལ་ན་མོ།

第十一位尊者 堪狄尊者
།གུ་རུ་ཁནྔྷི་ལ་ན་མོ།


遵循具德上師開示
第十一位尊者 堪狄尊者
།གུ་རུ་ཁནྔྷི་ལ་ན་མོ།

「堪狄」的譯意為「使二合為一的人」,他的社會階級是清道夫,而且在甘達鋪喇做一名乞丐。他從垃圾堆中收集破布,然後靈巧地縫補成衣服。一天,有位具德的瑜珈士來到他身旁,問他:「你怎麼能生活在如此悲慘與窮困的生活中呢?難道你寧願不要修持佛法嗎?」乞丐回答說:「誰會把佛法傳授給我呢?」瑜珈士說:「我會教導你。」瑜珈士就傳授上樂金剛灌頂給那名乞丐,教導他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和生圓合一的法門。乞丐試著去禪修,但卻總是想著縫衣服的事,所以就不再繼續禪修。

他告訴瑜珈士:「今天早上我不要禪修,因為我雜念紛飛。」瑜珈士便教導他以念為道路的法門:

「存在事物的實相是這樣的:並沒有縫補這件事,也沒有可以縫補的東西。天神與咒語也是如此,了悟這一點就是上樂金剛。」

當乞丐依所得到的指示去禪修時,他去除了縫補衣服的念頭,甚至連天神和咒語也消融在法性之中,他了悟了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以及兩者的合一,在十二年的時間中證得大手印的成就。他利益了無數的眾生之後,進入了本尊的淨土。

後記:
由本文中可知上師教導的重要。堪狄尊者經由上師教導開示法界實相,在如法禪修後了悟實相並證得大手印成就。當今許多人,四處請法,在一知半解下瞎修盲練,沒有具德上師的指導,更不知實相為何,長期苦修並無任何功德,行者當深思。
若生我要開悟,則離開悟。若謂我不想開悟,所修為何?
無有我與無我,猶如無有開悟不開悟。燒開水需備水壺器皿,令己成為法器。具足材火與水,修二資糧。萬事俱備,只待上師智慧之火,點燃乾材,水將滾矣。
--發布日期:202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