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位尊者 甘達利尊者།གུ་རུ་ཀནྡ་ལི་ལ་་ན་མོ།

第三十位尊者 甘達利尊者
།གུ་རུ་ཀནྡ་ལི་ལ་་ན་མོ།


開悟見性捨慢心
第三十位尊者 甘達利尊者།གུ་རུ་ཀནྡ་ལི་ལ་་ན་མོ།

  甘達利尊者亦以卡斯納卡利尊者聞名,他是索瑪鋪利人,上師是匝蘭達拉。甘達利尊者是德瓦巴拉國王所建寺院裡的一位具足僧,他從上師匝蘭達拉處得到喜金剛的灌頂和教授,並精進修持了十二年。某一天,大地震動,他看見了喜金剛本尊,對此他感到非常的高興,但是有一位空行母對他說:「善生之子,這些徵兆並沒有任何特殊的意義,你不應感到自滿,你尚未了悟究竟實相。」甘達利聽了之後繼續修持。

  然而當甘達利走在石頭上時,石上烙下了他的腳印,他又變得很驕傲。他忽視空行母對他說的話,以為自己已經得到所有成就的力量。當他能使身體上升一尺,腳不會碰到地面時,他的傲慢增長更勝於前。不久,有七個傘蓋和七個手鼓由天而降,圍繞著他發出聲音,他認為他已經由自己的修持法門獲得成就者的力量。

  於是他對他的弟子們說:「既然我已經得到成就了,我們去拉薩薩斯那邊的蘭卡魔鬼道救渡眾生吧!」說完馬上帶著三千個弟子出發。當他們來到海邊時,甘達利自己在海面上行走而令弟子坐船,他心裡想著:「連我的上師都沒有像我這樣的能力。」此傲慢心一起,他的神通力便消失了,使得他落入海中。正當他快要被海水淹沒時,他抬頭看見上師匝蘭達拉出現在空中說:「甘達利,你要去那裡呢?你在那裡做什麼呀?」甘達利慚愧的回答:「我正啟程要前往蘭卡的魔鬼道。由於我相信我的能力遠大於上師您,因此我的能力消失了,我的傲慢致使我沈到水中。」上師說:「這樣是沒有好處的。在我的國家薩利鋪札,正義的國王達瑪巴拉住的首都裡,住著我的一個弟子,他是一位織工,你到他那裡去,做他叫你做的一切事。」

  當甘達利決定遵從上師的指示時,他原本擁有的能力全恢復了,他能在空中行走,也能留下足印在石頭上,傘蓋和手鼓再度出現在空中。他的三千弟子與他一同前往薩利鋪札。

  抵達薩利鋪札後,甘達利先將弟子們留在一個地方,獨自一人去找那位織工。在路上他看到了許多織工,一一仔細的觀察他們,但是他們都需要用工具去撚接斷掉的線。最後甘達利走到市郊,看到了一個織工。甘達利試驗這個織工,發現在所有的織工之中,只有他能令斷線接起來。甘達利確定那個織工是他要找的人後,便向那織工頂禮、繞行。織工問甘達利:「你會聽我的話嗎?」甘達利表示願意,於是他們到一個墓場去。那兒有一具新屍體,織工就對甘達利說:「如果你能將那死屍的肉吃掉,你就吃吧!」甘達利拿出刀子準備開始切肉,織工又說:「等一下,要這樣子」說著織工化現成一匹狼吃掉那肉後又變回人。織工說:「你只有變成其他形體的樣子時,才能忍受吃屍肉。」接著織工做了三個氣味很好的小泥丸,並拿一個給甘達利,說:「吃掉他!」甘達利拒絕了,他說:「人們會恥笑我的。」於是織工自己就吃下一顆,一顆被天神拿走,另一顆則被地神拿走。之後,織工和甘達利回到鎮上。織工用五分錢買了食物和酒,說:「把你的弟子全部召來,我們要舉行薈供。」甘達利心想:「這些食物甚至還不夠一個人吃,怎麼能讓三千人吃飽呢?」但是他仍然將弟子們召集起來。

  因為織工不可思議的力量,大家的食器都充滿了米飯和各種佳餚,甚至一連七天都無法把這些豐富的食物吃完。甘達利對織工說:「您的食物就像是一片汪洋般,永不乾竭。」後來甘達利與弟子們準備要離開時,織工就說:

  「聽著,那些把智慧與方便分別開來的瑜珈士們,如同幼稚者自毀前途,到另一個地方去並不能得到益處啊!天降傘蓋和手鼓只是微不足道的成就!你尚未了悟佛法和心的自然本性,應該繼續修持才是。」

  甘達利不喜歡聽到這些話,就到索瑪鋪利東方一百里外的班朵柯拉城。甘達利走到城郊時,看到一位女孩坐在一棵荔枝樹下。他命令女孩說:「給我一些荔枝。」女孩沒有給他,甘達利便用目光使荔枝從樹上掉下來,然而女孩也以目光讓荔枝接回樹上。甘達利非常生氣,就開始念咒對付那女孩,使得女孩四肢流血,不支倒地。周圍的人們憤怒的說:「佛教徒應該慈悲為懷,瑜珈士是不應該殺人的。」

  於是甘達利將心平靜下來,他對女孩生起慈悲心,撤回了咒語。但是他這麼做卻使他自己失去保障,那女孩對他下了一個咒,使甘達利吐血倒地。甘達利對名為班德的空行母說:「南方希利巴瓦塔的山上,有一種藥對我的嘔吐症狀很有效,去把藥拿來給我吧。」班德只花了一天的時間就抵達希利巴瓦塔,這路程一般人要花費六個月才能完成,而她也拿到了藥。

  在回程的第七天,班德碰上以前那位女孩所喬裝的老婦人,老婦人坐在路旁大哭。班德問她:「妳為什麼哭呢?」老婦人回答:「我為什麼不哭呢?甘達利尊者已經圓寂了,而我又一貧如洗。」班德想:「現在這藥已沒有用處了」於是把藥丟掉,而老婦人便把藥撿走。班德趕回甘達利的住處時,看到他並沒有死。甘達利問說:「藥在那兒呢?」班德就把路上所發生的事告訴他,而她已經沒有藥了。

  接下來七天的時間,甘達利向他的弟子們說法,並教授「斷頭金剛亥母」的成就法,之後就捨身到勇父的淨土去。

  班德空行母對那女孩很生氣,就去尋找她。空行母找了天界、龍族道和人道,但是都找不著,其實那女孩是躲在一棵叫做辛比拉的樹裡面。最後空行母找到了女孩,便下了ㄧ個咒,把樹給毀了。人們由此應該知道驕傲和嫉妒是大障礙。

後記:
輪涅之道中,傲慢是一堵牆,阻隔了兩個世界。降伏了傲慢,以為傲慢之牆傾倒便是解脫,豈知這一面牆如夢似幻。
傲慢就傲慢吧!當傲慢只是一種莊嚴時,輪涅之牆瓦解了!輪迴與涅槃皆融入無生中⋯⋯⋯
--發布日期:2023-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