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位尊者 塔噶納巴尊者།གུ་རུ་ཐ་ག་ན་པ་ལ་ན་མོ།

第二十二位尊者 塔噶納巴尊者
།གུ་རུ་ཐ་ག་ན་པ་ལ་ན་མོ།


了知萬法的虛妄
第二十二位尊者 塔噶納巴尊者།གུ་རུ་ཐ་ག་ན་པ་ལ་ན་མོ།

  塔噶納巴的意思是「一個老是在說謊話的人」。塔噶納巴住在印度東部,由於他的業力,出生在地位低賤的階級。有一天,塔噶納巴正靠著一棵樹坐著,沈思著要用什麼方法去騙人。這時有一位很有修持的僧人來到他身邊向他問道:「你在這裡做什麼呢?」塔噶納巴說:「尊者,我不想告訴你。」僧人又說道:「跟我說實話。說謊會帶來很多種惡業。你會下地獄,心裡老是想要說謊,但沒有人會相信你。從此你的嘴裡將發出惡臭,講話也變得結結巴巴。而最可怕的果報就是,將來你說話會像用犁去拖石頭地一樣,耕種不出好的果實。」

  塔噶納巴從來就不瞭解說謊會帶來什麼樣的果報,他聽了這些因果報應之後,感到非常害怕,所以很誠實的對僧人說:「尊者,我叫做塔噶納巴,我常常說謊,連一點點的實話都不曾說過。我該怎麼辦呢?」

  僧人問道:「你願意修持佛法嗎?」塔噶納巴回答:「如果尊者您願意傳授佛法給我的話,我就願意。但是因為我從很久以前就習慣說謊,要我改掉這個習慣可能不是件容易的事。」僧人說:「有些教法並不要求放棄說謊的習慣。」塔噶納巴聽了非常高興,便向僧人請求:「您是否能慈悲的將佛法傳授給我呢?」

  僧人以一個適合他身、心和習性的方式,傳授教法給他。僧人指導他用說謊去矯正說謊,就好比以毒攻毒。他告訴塔噶納巴去觀一切事物從一開始都是虛假的,如此塔噶納巴的見、聞、覺、知變得完全成熟了。教法的精要如下:

  「所知的一切存在從最開始都是虛假的,眼、耳等六根和六塵所體驗到的任何東西也都是虛假的。故必須學習禪觀,觀一切事物都是虛假的。」

  「事實上,了知與了知的客體也都是虛假的。如果感官,如眼、耳、鼻……等,與感官的客體或稱對境,如顏色、聲音、氣味……等,都是虛假的,那麼你將到那裡去找真理呢?好比文字語言都是虛假的,所有物質的外相也是如此。孩子啊!如果你不能認知一切的事物都是虛假的,而把它們當成真實的,那你將永遠都在輪迴之中。因此,你一定要確實地於所有存在事物的虛幻中禪修。如同所有的文字都是虛幻,身體和其他一切也都是虛幻。因此,記得這點,在幻境中禪修。」

  塔噶納巴依此口訣去禪修,七年之後,他了悟到世間的一切確實都是虛幻不實的,從此不再執其為實有。上師再次出現向他開示:「所有存在的事物都是虛假的,甚至連你認為的『虛假』本身也是虛假的。既然萬法的本質是空性的,所以萬法不生不滅。現在依此禪修吧!」

  塔噶納巴了悟了上師的教法,獲得成就,以「上師塔噶納巴」之名聞於十方。他把教法傳授給許多有根器的人,之後即身進入了空行的淨土。

後記:
在本文中,塔噶納巴的上師明白的指出萬法的實相「無常、空性」。一切萬法皆為性空緣起,世人執取一時有當真實,故而輪迴。若能證得空性、了知萬法虛幻,則能了達輪涅不二的大手印。塔噶納巴的出身與說謊惡習就像一灘充滿罪惡的爛泥,在他未修行前或許人見人厭,但在上師的指導下,恰如一粒金剛菩提子掉落在污濁的泥土裡,得到了遠勝於岩石上的清潔養份。不要看輕自己,更別放棄自己,白賊七證悟之後,成為永遠的了知虛幻者。你是否已受到本文感動而願意修行呢?
--發布日期:2022-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