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位尊者 諦利巴尊者།གུ་རུ་དྷི་ལི་པ་ལ་་ན་མོ།

第三十二位尊者 諦利巴尊者
།གུ་རུ་དྷི་ལི་པ་ལ་་ན་མོ།


真正富裕的心靈
第三十二位尊者 諦利巴尊者
།གུ་རུ་དྷི་ལི་པ་ལ་་ན་མོ།།

  諦利巴是薩利鋪札的一個油商,他很懂得做生意,能以很好的價錢把油賣掉,因此非常有錢。由於財富越積越多,諦利巴變得像財富之神古貝拉一樣的富有,他每天都恣意享樂,如同國王般的食用八十四道青菜、十二道美食和五種飲料。有一天,來了一位名叫巴哈拿的瑜珈士,向諦利巴闡釋輪迴的種種痛苦和出離輪迴的方法,諦利巴對瑜珈士生起了信心,便請求瑜珈士為他說法,並獻上供養。巴哈拿見到諦利巴正準備拿油出去賣,就對他說:「你的財富是由果報而來,但是財富並不能帶給你解脫。」諦利巴回答說:「噢!上師,那麼請求您教導我能夠解脫輪迴的法門。」因此,瑜珈士就給他灌頂,教他如何在黑暗的夜裡,生出內心的光明。

  依己身體如芝麻  從事芝麻油精華  
  順道解脫汝妄念  將此油脂充滿在  
  自己心念容器內  心為顯空不二性
  若將供給智識火  必能驅散無明暗  
  解脫最大喜悅中  是能自在無垢樂

  諦利巴虔誠地禪修,在六年內,他了達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合一無別,證得成就,光芒從他的身體散發而出,充滿了附近的地區。

  有人看到這個景象,就跑去向國王報告。國王很疑惑:「有這回事嗎?」於是國王親自前往觀察,發現事實的確是如此,而且國王心中也感受到無垢的大樂;其他人雖然沒有感受到相同的喜悅,但是也都生起了信心。諦利巴給予大家佛法的教授,精闢的講解到我們的世界是空性的。經過多年之後,諦利巴與眾多徒眾一起進入了勇父的淨土。

後記:
有人說,窮人修行難,但不表示富者能修行。在富裕的功利環境裡,人們反而變得貧窮,因為不滿足占據了整個心靈。窮人難修,而不是不能修;富者修難,是因為沒有時間修。修不修不在富不富,時間是閻王,此王不通情,諸位當善思惟。不必放棄己所有,但須洞徹其面貌。
--發布日期:202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