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位尊者 拿古納尊者།གུ་རུ་ན་གུ་ན་ལ་ན་ཨོ།

第二位尊者 拿古納尊者
།གུ་རུ་ན་གུ་ན་ལ་ན་ཨོ།


了悟與清靜光的融合
第二位尊者 拿古納尊者།གུ་རུ་ན་གུ་ན་ལ་ན་ཨོ།
第二位尊者 拿古納尊者 །གུ་རུ་ན་གུ་ན་ལ་ན་ཨོ།

在印度鋪瓦德薩國家內,有一位低種姓人家的孩子。這孩子出生時,他的父母親為他舉行了一個盛大的薈供,祈求他未來能夠充滿智慧與福氣。但沒想到,這孩子長大後卻非常地懶惰,什麼事都不會做。因此,大家都叫他拿古納,也就是「沒有任何特質的人」。他的父母親看見辛苦拉拔大的孩子,卻什麼都不會做,很傷心的對拿古納說:「我們努力地帶你長大,沒想到你任何事都不會做,我們真的非常後悔把你生下來。」拿古納聽到自己的父母說出這種話,心中雖然十分傷心,但又難以改變自己懶惰的本性。

傷心的拿古納,獨自離開家,走進城郊的森林,躺在一棵樹下,望著樹葉縫間的陽光,靜靜地發呆。一位尊貴的瑜珈士剛好經過樹前,看見躺在樹下的拿古納,張大了口,一副餓得發慌的樣子,就對他說:「看你餓得那麼難過,我們一起到城裡去乞求點食物吧!」懶惰的拿古納卻回答說:「如果我們辛苦的乞食,卻什麼都沒得到的話,那不是白費工夫嗎?所以我不想去!」瑜珈士充滿懷疑的問說:「你連乞食都懶得做,難道你毫無任何特點嗎?」拿古納回答說:「尊貴的瑜珈士,請您想一想,如果一個人被命名為拿古納,那他還能擁有什麼好的特點呢?」拿古納閤著眼睛躺在樹下,任由肚子咕嚕咕嚕叫,連動都不肯動一下。瑜珈士搖搖頭,離開樹下走進城裏乞求食物,當瑜珈士乞食後,帶回森林中,準備享用時,看見拿古納餓得臉色發白,全身癱在地上,發出哀求的聲音。瑜珈士心中生起了慈悲,便將乞求來的食物分一半給他。看見拿古納將食物一口一口吞嚥下去,瑜珈士問說:「你害怕死亡嗎?」拿古納回答說:「事實上,我非常害怕,但是我又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它。」瑜珈士接著說:「如果你願意修持的話,我可以將超越死亡的珍貴佛法傳授給你。」拿古納說:「珍貴的瑜珈士,我非常感謝您願意教導我,但是祈求您的教法,能夠讓我利用睡覺的時間來修持。」於是,瑜珈士就給予他珍貴的灌頂。並教導他結合空性和顯現的教法:

「主體與客體無論如何是無實性,然而人們是尚未證悟。由一開始他所受的痛苦是無實性,顯現與空性是不可分的,而純淨光是不斷的存在的。雖然你的舉止像瘋狂的人,仍然能夠進入那純淨的城市中。」

拿古納接受了教導後,就開始以乞食維生的修持生活。他產生完全統合的了悟與清淨光,也因此得到成就。他在印度各地四處流浪,當人們看到他的時候,人們就問他:「你是誰?」這時拿古納就會看著這些人,流淚起來。那些具有善根的人,也會隨之慟哭起來,這時拿古納就教導他們顯現與空性不分的法門。接著,就如同汪洋中的一艘船,他淨除了所有幻相的記號。以肉體之身證悟大手印,之後進入空行的淨土中。

後記:
不分別是大手印的足,分別是世間煩惱的雙翼。
我們活在顯現之中,以為真實而興奮不已。也在顯現消失時,痛苦萬分並加倍追尋。完全與顯現諸法的本質分離,導致深陷輪迴之中。修持大手印不難,難在你只相信自己。

--發布日期: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