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位尊者 固瑪利巴尊者།གུ་རུ་ཀུ་མ་རི་པ་ལ་ན་མོ།

第二十四位尊者 固瑪利巴尊者
།གུ་རུ་ཀུ་མ་རི་པ་ལ་ན་མོ།


自無明捨棄妄念
第二十四位尊者 固瑪利巴尊者
།གུ་རུ་ཀུ་མ་རི་པ་ལ་ན་མོ།

  固瑪利巴是鷲瑪納斯利國的陶工,他靠製作瓶子維生。忙碌的固瑪利巴每天除了工作還是工作,根本沒有一刻閒暇的時間,這使得他變得意氣消沈。一天,有位瑜珈士來向固瑪利巴乞食,固瑪利巴為瑜珈士獻上食物,然後說:「噢!上師,我努力做自己的工作,但卻得不到任何的快樂與利益,我實在感到非常的懊惱、沮喪,因為工作好像永遠都做不完。」

  瑜珈士回答他說:「哦!佈施者,你難道不明白嗎?世間眾生能夠擁有的,只不過是帶著痛苦的歡樂,有些人甚至連歡樂都沒有。無始以來,就算沒有工作纏身,苦痛本身也是沒有止盡的,你是應該感到懊惱和沮喪的。」聽到這樣的話,陶工的心裡立即生起了信心,於是他向上師請求授予解脫之道。瑜珈士給予陶工灌頂,傳授他生起次第和
圓滿次第的教法,並說偈曰:

  「從如黏土的無明內,捨棄悲哀與妄念;藉由世間的脈輪,自密續六法的瓶中,以智識的火來燒它們。」

  經由瑜珈士的教導,陶工瞭解到教法的涵意,淨除了他的妄念。禪修六個月之後,陶工淨除了世俗困惑的染污,而證得了成就。當他禪修時,陶輪就會自動旋轉,陶器也會自動塑成他想要
的樣子。當居民們看到陶工具有密續家族的特質,上師固瑪利巴的名字就在各地傳開了。

  固瑪利巴把他自己的體悟傳授於世之後,就即身進入空行的淨土去。

後記:
依密續修對治染污分別心,轉化所知障、煩惱障。文中以泥土譬喻無明、煩惱和煩惱業,以陶輪譬喻身體的脈輪,以製瓶的方法譬喻那洛六法,以火譬喻智慧。以智慧之火成就三身。
顯密最大差異在於,密續不捨棄生活,但轉化生活成為修行之道。觀照我與我所本來清淨!
--發布日期:2022-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