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位尊者 薩噶拉尊者།གུ་རུ་ས་ཀ་ར་ལ་ན་མོ།

第二十位尊者 薩噶拉尊者
།གུ་རུ་ས་ཀ་ར་ལ་ན་མོ།


為世界帶來喜樂
第二十位尊者 薩噶拉尊者།གུ་རུ་ས་ཀ་ར་ལ་ན་མོ།

  堪希地方上,有位名為印札菩提的國王,統領著四十萬座以上的城市。然而,雖貴為一個偉大的國王,國王卻沒有子嗣,因此國王同時向世間神祇與出世間的本尊祈求,希望能夠得到一個兒子。一天,皇后腹中有了小生命,並且自然地生起喜悅。懷胎六個月時,皇后夢見這孩子將日月扛在肩上,吞飲海洋的水,並吃下須彌山,而且還將他的雙腳放在三界之上。皇后請教國王對夢兆的解釋,國王對皇后說:「我不知道,妳應該去問尊貴的學者和婆羅門人。」

  供養學者和婆羅門人之後,皇后便向他們請示這個問題,他們回答:「這是為大菩薩將應世的徵兆,他是法界的國王,也是圓滿功德的來源,他將為這個世界與下一個世界的人們帶來喜樂。」聽到消息的人們都為此欣喜不已。

  九個月之後,在離滿月二個星期的那一天,小孩降生在德行圓滿的大湖中央的蓮花上,並在當地如雨般從天降下了許多人們所希求的東西,眾人皆為此驚異,並好奇力量的來處。正午時,他們才知道原來一切吉兆皆源自這個孩子的力量,便命名他為「湖生的靈童」。因為靈童的力量,居民們所求順遂,皆充滿喜悅。之後,國王的二個兒子相繼出生。國王和皇后去世後,人民將王國交給大王子,但是大王子卻將王位讓給年輕的弟弟而出家去了。大王子隨後便前往希利達納,路途中,觀音尊者示現為僧侶,出現在他面前,因此王子無法認出祂來。祂問王子:「你希望能見到普賢王如來嗎?」王子回答:「如果沒有法門,我如何能達成這個願望呢?」觀音尊者說:「如果你將我視為上師,並向我頂禮致敬,我倒是有個法門。」因此王子向祂頂禮致敬後便請求傳法。觀音尊者以祂神奇的力量化現出喜金剛壇城主尊,並示現自己原來的形相,接著給王子灌頂和教法,之後尊者就消失了。王子到了希利達納,當他修法時,有個想做瑜珈士的人前來問他:「你在做什麼呢?」成為僧侶的他坦白地回答說:「我正在禪修。」那個人便說:「那我一定要服侍你,但是當你證得成就後,就必須傳授我教法。」王子回答說好,之後就持續在一個山洞中修持了十二年。

  在這段期間,當地發生了一場嚴重的飢荒,很多人因此喪生。為了不去妨礙到他的上師,這僕人就以上師吃剩的食物維生。有一天他出去乞食,但是沒有人有食物可以供養,他於是到國王的王宮乞食,在那兒乞得了一碗稀飯。當他將食物帶回給上師時,因為沒進食無力氣而跌倒在山洞的前面,並且撒出一些飯。上師問他:「你喝酒了嗎?」僕人大叫:「我怎會喝酒呢?我因為飢餓,體力不支,才跌倒。」上師問說:「你怎麼會找不到食物呢?」僕人回答:「我不想阻礙上師的修行,所以才沒說出來。其實飢荒已經持續了十二年,很多人都死了,即使存活的人也過得十分艱苦。」上師薩噶拉說:「難道什麼都不說也是秘密修持的一部分嗎?我有個能緩和飢餓的法門。」

  於是,他收集大量的米做成一個食子放在河邊,並以八大龍神的咒語和種子字邀請龍神,然後觀想將八大龍神迎請至對面虛空之中。龍神們說:「我們來了,你希望我們做什麼呢?」上師說:「南瞻部洲持續不雨,人們都快死了,這是你們的過錯,因此,第一天須落下食物,第二天降下穀粒,第三天落下寶石,之後再落下雨來。」

  龍神們依薩噶拉指示降下人們所需,人們也因此得以從痛苦中解脫。「一切都是薩噶拉的力量。」眾人都這麼說、這麼想,也因此對薩噶拉生起了信心。之後,薩噶拉給予僕人惹瑪灌頂,而且傳予他教法,使他證得了世俗的成就。上師接著就說:「既然你已被授予喜金剛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教法,不可只想入涅槃,應該要廣行利益眾生之事業,到希利巴瓦塔做你所該做的事吧!」

  之後上師便前往空行淨土。而惹瑪以他的神通,娶了一國國王的女兒,並定居在鄰近希利巴瓦塔的地方,他們大興寺院,最後也都到了空行的淨土。

後記:
沒有物質的愛情,猶如沙漠。
沒有良善的動機,猶如惡魔。
--發布日期: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