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位尊者 那諾巴尊者།གུ་རུ་ནཱ་རོ་པ་ལ་ན་མོ།

第十三位尊者 那諾巴尊者
།གུ་རུ་ནཱ་རོ་པ་ལ་ན་མོ།


堅定不移的信心
第十三位尊者 那諾巴尊者།གུ་རུ་ནཱ་རོ་པ་ལ་ན་མོ།

那諾巴出自一個賣酒的家庭,但是他放棄了這項家族事業,到印度東部薩利布札的地方靠收集木柴維生。一天,那諾巴聽到在毗斯努納噶拉住著一位非常有智慧的人,名叫帝諾巴。於是那諾巴就把一車木柴換成一件黑色羚羊皮,改學瑜珈士的行誼,最後啟程去尋找瑜珈士帝諾巴。那諾巴來到毗斯努納噶拉,四處向人詢問瑜珈士帝諾巴的下落,但是帝諾巴尊者已經離開該地,使每個人若有所失。那諾巴四處流浪找尋帝諾巴尊者,卻怎麼也找不著。經過了一段漫長的時間,那諾巴終於在路上遇見了帝諾巴尊者。

那諾巴向尊者致敬繞行,並說:「哦!上師,您身體好嗎?」帝諾巴尊者說:「我不是你的上師,而你也不是我的弟子。」並現忿怒相毆打那諾巴,但這卻更加增長了那諾巴的信心。

那諾巴把畢生積蓄換取的供品放在一個土罐裡面,置於帝諾巴尊者的面前作為供養。帝諾巴尊者又再一次現忿怒相打那諾巴,而那諾巴對帝諾巴尊者的信心不但不退失,反而更加增長了。那諾巴吃掉剩餘的食物,然後向上師繞行。傍晚時分,那諾巴又獻上供養。第二天早上,那諾巴出外去乞食更多的供養,如此過了十二年。十二年之間,那諾巴毫不氣餒的供養上師,儘管上師連一個字都沒對他說過,有的只是忿怒相與鞭打而已。

有一天,那諾巴在一個舉行婚禮的地方乞食,他得到許多食物,和一份非常美味的魚食「綠帕塔薩」,那是由八十四種材料做成的魚食。那諾巴把那份魚食供養給上師,上師吃得很高興,對他說:「我的兒呀!你在哪得到這樣的食物呢?是誰給你的呢?」

那諾巴感到極端地欣喜,好似登上了初地菩薩的果位一樣。他想著:「與上師相處的十二年之中,上師甚至連『你是誰?』都沒說過,現在他卻說『我的兒呀!』」因此,那諾巴感到非常地高興。帝諾巴尊者說:「兒呀!去多拿一點這種好吃的食物來給我。」那諾巴去了四趟,房子裡的每一個人都很樂意的將食物給他。第五次那諾巴不好意思再開口乞討,但又覺得如果沒有拿到,上師會失望,所以他又再去要一次。當他到達那房子時,看到屋內的人們非常混亂,就偷拿一個裝滿食物的盆子回去。當他向上師獻上供養時,上師更加的高興了。那諾巴獲得了加持灌頂和金剛亥母密法的教導。修持了六個月之後,他得到了成就,從此那諾巴尊者的稱號便在各地傳揚開來。十方雲集而來的人們都向那諾巴獻上供養,那諾巴的心間放出一道光芒,連遠在一個月路程之外的人們都可以看得到。利益了無數的眾生後,那諾巴尊者進入勇父的淨土。

後記:
本文中雖無記述修行成就的內容,卻讓我們知道那洛巴尊者對上師堅定、完全的信心。時下大多數弟子對上師的信心是建立在自己所相信的事物上,往往禁不起磨練與考驗。成就必須經由上師指導而修得,信心不具足一切則為空談。試問誰對上師的信心有如那洛巴尊者般呢?
--發布日期:2021-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