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位尊者 建札巴尊者།གུ་རུ་གྷཎྜ་པ་ལ་ན་མོ།

第十九位尊者 札巴尊者
།གུ་རུ་གྷཎྜ་པ་ལ་ན་མོ།


超俗純淨的心境
第十九位尊者 建札巴尊者།གུ་རུ་གྷཎྜ་པ་ལ་ན་མོ།

  札巴是一位淨守具足僧戒的行者,當他精通五明之後,便在各處為眾生的福祉而努力。當時有位國王名叫德瓦帕拉,因往昔為佛事業造了種種善業功德,令他這一生出世為國王。他所擁有的王國十分地興盛,整個王國的財富是無法計算的。他擁有一百八十萬座城市,在卡瑪利有九十萬座,在孟加拉有四十萬座,此外還有三百萬座城市誓言對他忠誠。

  有一天,札巴來到了國王德瓦帕拉的駐錫地薩利鋪札去乞求食物。他走到當地的一棵樹下,並於樹下住了下來。德瓦帕拉國是個有虔誠宗教信仰的地方,他們虔敬地護持著值得尊敬的行者。有一天晚上,國王與他的妻子在商討著所有交錯的事物皆為無常,所有世俗的事物都為痛苦,存在的事物都無實質性。「如果在現在與未來,我都要統轄一個王國,而且我們都還要結為夫妻的話,我們就應該尊敬值得尊敬的對象,積聚將來成就的資糧,這應該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事。」王后回答說:「你過去曾禮敬過無數的行者,但現在我們城市的邊緣住著一位修持十分清淨成就者,他是一位真正值得尊敬的對象,他穿著僧袍,靠著乞求貧乏的食物,清淨持守僧戒而生活著。你應該帶八十四種青菜和像是葡萄汁等等五種飲料去供養,並應該供養王國中一切最珍貴的東西,表示你對佛法的敬重與支持。如此才能積聚未來成就的資糧,經由供養的功德及力量,造福你親愛的子民及國土。」國王德瓦帕拉聽到王后所說,心中無限的歡喜,向王后說:「為了我自己,也為了王國中的子民,這是我應該做的事。」隔天他便派遣幾位隨從,到城牆外的大樹下恭請札巴大師蒞臨國王的城宇。

  歡愉的國王德瓦帕拉帶領著他的臣子們在城門口恭迎大師的來臨,卻看見迎請的隊伍空手而回。國王著急地詢問迎請隊伍:「為何看不見大師蒞臨?」只聽到隨從沮喪地說:「我們非常恭敬地邀請那位珍貴的大師,但是大師卻一直拒絕接受邀請。」國王一聽之下,立即帶領隨從,拿著更多的供養,親自去邀請大師。

  國王德瓦帕拉來到大師的面前,虔誠地向大師行三頂禮。大師看到德瓦帕拉的來到,便問道:「你們為何來此?」德瓦帕拉回答說:「我帶著對您無限的信心而來,請大師接受國王的供養吧!」札巴說:「我不會跟你走的,因為一個充滿權力與鬥爭的王國,是個邪惡的地方。我不會接受你們的供養。」國王仍然不放棄希望的請求著:「即使你無法恆久的接受我們的供養,至少先進城中待個一年吧!」但是大師仍然以相同的理由拒絕。國王一次又一次的請求著,六個月、三個月、一個月、二星期,最後他請求只要一天就好。但是對這一切請求,大師的回答依然是:「你的心不夠純淨,你的修持與供養,仍然是建立在世俗的所求上,因此我不會接受你的請求。」

  國王德瓦帕拉努力地一次又一次的來到札巴面前請求,但是大師仍然不願接受,國王和他的隨從都非常無奈與不快,暗藏的憤怒之火在他們的心底燃起。國王於是發佈了一個通告:「只要有人能使札巴離棄他純淨的修持,我將會賞他一噸的黃金、及一半的國土。」

  在當地有個非常聰明、叫做達瑞瑪的妓女,看到這份通告後,就來到國王德瓦帕拉的面前,告訴國王說:「我能完成國王的心願。」德瓦帕拉高興又帶點邪惡地說著:「那妳就運用妳的巧思進行吧!」

  達瑞瑪有位非常美麗的女兒,她美得幾乎像是天上的仙女,有張清秀美麗的臉龐,挑撥心火的身軀,嬌柔優雅的聲音和娉婷迷人的姿態。如果太陽能見到她的話,一定會被迷惑地無法移動。達瑞瑪想著,如果我能派我的女兒到大師的身旁,她必定能迷惑他遠離修行的清淨。她接著就指導女兒,到札巴身旁,用她的身軀繞他而行,用她的輕吟為他而唱,用盡方法引誘札巴,但是札巴依然不予理會。那女孩就跟大師說:「在未來三個夏天的時間,讓我成為你的侍者吧。」但是大師依然拒絕了。

  一個月的時間過去了,那女孩持續地請求大師,讓她成為他的服侍者。就當達瑞瑪想要放棄時,大師卻同意了那女孩的請求。達瑞瑪非常高興札巴終於中計,於是舉行了一個慶祝會。她得意的說:「天下沒有性所無法誘惑的東西,就連再清淨的修行者也不能抵抗誘惑。」就當達瑞瑪的笑聲還未結束時,札巴要求舉行一次精進的閉關,達瑞瑪的女兒送食物給札巴時,大師對她說:「請派遣男人送食物來給我,這事不該給女孩子做的。」她回答說:「我會如你所願的去做。」

  在閉關的頭二個月,都是男性侍者為札巴送來糖水和米飯。達瑞瑪只見到她的女兒仍然無法親近札巴,達瑞瑪只好又開始動頭腦了。隔天的中午,達瑞瑪將她女兒穿戴上所有美麗的飾品,在五百個少女陪同下,為大師送上許多盤甜美的食物和飲水,到了大師居住的樹下小屋前,那女孩就依著她母親教她的方法,叫其他所有少女都回去,自己端著食物進到札巴的小木屋裡。

  修持中的札巴,發現平常為他送食物的人沒來,卻看到了年輕盛裝的女孩,便問那女孩說:「那些侍者都到那兒去了?」那女孩回答說:「他們臨時有事,不能為您送飯,於是他們請我為您送飯。」札巴只好留她下來。當用完餐後,札巴便對女孩說:「我已經用完餐了,妳現在可以走了。」但是這時在天空聚集五色的雲,開始下雨了。女孩說:「雨停了我就走。」因此就又待了一會兒。綿綿的雨一直下到天色昏暗,雨勢才停。

  女孩說:「現在天色已晚,我又沒有同行的朋友,如果遇到壞人就麻煩了。所以請求您,讓我在這裡睡覺。」札巴原本一直不答應,但是由於女孩再三請求,只好讓那女孩一起睡在木屋裡。因為如此靠近的力量,二個身體就結合在一起,他們體驗了四喜而開始步上法門之路。

  隔天早晨,達瑞瑪發現女兒整夜未歸,想說計謀已經成功了,高興地來到札巴的木屋前,想要帶她女兒回國王那兒領賞。沒想到自己的女兒卻不願跟她回去,反而出去為札巴乞求食物和飲水,並且誓言要護持札巴,完全不理會她那惡毒的母親。失望的達瑞瑪不知如何是好,只好自己回去。就這樣過了一年,札巴和那女孩住在一起,並且生下了一個兒子。

  國王德瓦帕拉經常詢問達瑞瑪事情進行的如何,但是達瑞瑪卻一直無法給予滿意的回答。接著三年過去了,達瑞瑪來到國王面前說:「哦!偉大的國王陛下,您的法令己圓滿了。祈求您的心能夠高興。」國王高興地回答說:「如妳所說的話,請妳三天之內將札巴帶來,而且也叫妳的女兒一起來。」準備要檢視札巴修行清淨的消息,從國王那一直傳到薩利鋪札的百姓們耳中,每個人都帶著好奇的心理,想要看看究竟。相同的消息也流傳到札巴的耳中,札巴便問那女孩說:「我們應該留在這裡,或者是該到別的地方去呢?」那女孩回答說:「如果我們留下來,此地的人們就會斥責我們的罪行,如此對他們是一種傷害,所以我們應該遠離人群居住的地方,到四處去流浪。」於是那女孩抱起孩子和一瓶酒,相伴著札巴離開了。

  在半路上,札巴碰到了國王德瓦帕拉的隊伍。

  德瓦帕拉從大象背上指著札巴說:「在你僧袍裡面的是什麼呢?和你一起的女人又是什麼呢?」札巴微笑說著:「在衣服裡抱著是我的小孩和一瓶酒,我身旁的女人是我妻子。」德瓦帕拉大笑的說著:「我記得有一次你曾說過,你要做修行清淨的人,不要進入我罪惡的王國。但是現在你有了妻子與小孩,又是怎麼回事呢?你自己就是罪惡的人。」「你現在還有什麼話說?」札巴回答說:「我的所作所為並沒有錯誤,所以請你不要毀謗我。」

  國王重覆著他那嘲諷的話語,此時的札巴只好將小孩和瓶子放在地上。如此的舉動嚇壞了大地天女,大地因而裂開,洶洶泉水湧了出來。在水裡小孩化成了一隻金剛杵,而瓶子化成了金剛鈴,大師化成了上樂金剛,而他的妻子化成了金剛亥母。在國王與他隨從的上空,化為上樂金剛與手持鈴杵的金剛亥母雙運。國王和其餘的人見到了這完美之相,才驚訝的發現,原來札巴的心是純淨無比的,於是向札巴祈求懺悔。但是札巴不願結束他的金剛忿怒三摩地,國王和他的眷屬們沈入到由地下湧出來的水裡,而幾乎要淹死了。就在此時,神聖的觀音菩薩顯現,並且以祂的腳阻塞了從地縫裡流出的水。德瓦帕拉國王和其他人在獲救之後,又再一次地懺悔。札巴從口中唸了種子字「吽」。所有水都消失了,一尊神聖的佛像從岩石縫裡頭出現,據說現在仍有泉水從那地縫中流出。接著,大師給予國王和其他的人教授:

亦如良毒藥雖異 究其本質原是一 
修行道上運助緣 本質非異無分別
證悟聖者心如一 已然超越輪迴過
非是否定俗義諦 唯有未悟之人們
心生分別染五毒 故在輪迴中迷失

  經過了這席開示,國王和百姓們摒棄了自以為是與偏見,從此對佛法生起了純淨的信心。無數的人們步上了修行之路,他們以札巴為上師,於是以「持鈴的成就者」聞名的札巴,聲名傳播到每個角落。雖然過去六世之中,札巴大師曾因為這個女孩而破戒,但此世的札巴心智已完全成熟而且證悟,一切二元相對已融入本具空性中。札巴稱其子為金剛手,那位女孩由於過去世對大師的服侍,此生的一切染污已全然清淨。札巴已具佛的功德力,協同他的佛母進入空行的淨土中。

札巴:「建」字加底線,請唸台語發音。

後記:
雙運並非二人交媾。教授雙運,教者與受者皆需染污完全清淨,否則雙運將是最大墮落之開始。
--發布日期:202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