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堂禮儀(一):壇城安置簡介


噶瑪噶居寺文殊院二樓壇城

  佛堂是本國佛教徒之慣稱,藏傳佛教則稱「壇城」。安置佛堂之意義在於讓自已及家人,修行有所依處,而非佛堂有佛。佛像代表佛之身,佛在吾人心中。

  修行五次第中以資糧道為先,所以積聚福慧資糧是每一位佛教徒的日常功課。積聚方法有七種:供養三寶、抄經、聽聞佛法、行六度、讀誦經典、持真言、修等持。其中以供養三寶最方便,所以我們是為了方便積聚福慧資糧而行供養,供養的對象就是佛法僧三寶。以佛像代表佛陀之「身密」,以顯經或密續法本代表佛所說之「語密」,以舍利塔代表佛之「意密」。如此佛之身語意三密,象徵佛法僧三寶,則圓滿矣。應當將佛之身語意三密安置在壇城中,以行供養三寶之所依。

  壇城中央安奉釋迦牟尼佛佛像。佛像的左方可安奉母續本尊,如綠度母及「法本」、「經典」。右邊則是安奉父續本尊如文殊觀音、金剛手以及舍利塔等。佛像供養處宜略高,佛像前可供曼達盤,最外緣供八供。

  一切佛像、舍利塔皆須請上師裝臟、開光和加持。壇城的佈置宜簡單莊嚴,可嚴飾以傘蓋法幢。

──本文摘錄自第三世  洛本天津仁波切之著作《佛學概論》

 
--發布日期:202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