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燈祈願,相續成永恆


日期:2022.05.21
地點:如來殿
供燈祈願文言簡意賅,真正的含意不僅僅是字面上的祈願而已。(攝影:簡聰明)

  供燈祈願文言簡意賅,真要看懂文中的內意是不容易的。我們只能就藏文顯示的意義來傳譯,但我知道,真正的含意不僅僅是字面上的祈願而已。

  我對這份祈願文有很深的感觸。每一年,我們在這裡為台灣點燈,燈也象徵智慧。台灣的共業當然有好、有壞,我們總是希望好的善業能增長,不好的非善業可以消滅。

  每盞燈都代表我們的一份心。一盞燈,也許點完就熄滅了,但切記,還會有下一盞燈。燈燈相續,這就是我們願的力量。

  大家有機緣在這裡相聚,吟誦優美的點燈祈願文,我相信這一刻已經成為永恆。所謂「永恆」,是指並沒有消失。我深信,也許哪一天,我們在其他世界一定會再相聚,再吟誦同樣的點燈祈願文。

  特別是萬一,萬一我們不幸到三惡道去了,心中想到點燈的這一幕之時,所有的燈、所有的智慧之火,就將我們本來要在三惡道受苦的業障,剎那之間燃燒盡了。我想,這是我們吟誦點燈祈願文最大的功德。

(莊素芬整理)

--發布日期:2022-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