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誕浴佛  普天同慶
慶祝佛誕浴佛暨長壽佛大法會


報導:馬玉龍
攝影:蔡志榮、黃玉梅、趙嘉鴻、馬玉龍
時間:2022年5月19日(週四)~5月22日(週日)
地點:噶瑪噶居寺如來殿

 

『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復然,
世間所有我盡觀,一切更無如佛者。』
《佛本行集經從園還城品第七上》

 

  上師仁波切如是說,承佛加被每年佛誕總是精心佈置浴佛台。今年浴佛盆的四方各設四條聖道,道上七朵黃金蓮華,寓意超越六道。【大般泥洹經卷第三】云,「(佛陀)於閻浮提生現為童子,北行七步而自稱言:『我於天人阿修羅為無上尊。』……南行七步現為一切無上福田;西行七步現究竟斷生老病死,於一切眾生為最後邊;東行七步現為一切眾生前導;向於四維行七步者,現斷眾邪煩惱魔行,自在天子皆悉降伏,當成應供等正覺道;上方躡虛行七步者,現如虛空無能染者;又向下方行七步者,現滅一切泥犁(地獄)盛火,興大法雲霔大法雨安樂眾生,雨大法雹破諸惡戒。」

  以浴佛盆供佛出生像,舉寶瓶以湯灌沐金身。浴佛者手持寶瓶灌沐佛陀初生像。寶瓶通常是喇嘛仁波切們為弟子灑淨、灌頂的神聖法器,這是為令眾人猶如天神般威儀浴佛,種下成佛資糧,來世至少上升天道,祈願眾生悉成菩提。

長壽佛法會

  尊貴的赤巴 第三世洛本天津仁波切在此疫情蔓延的時刻,特別舉辦長壽佛法會,主法啟修長壽佛儀軌,加持弟子信眾能獲健康長壽,增長福德智慧。感恩 上師,祈求 上師健康長壽、恆久住世轉法輪。弟子們也需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精進修行。

  啟修「長壽佛密法」能令弟子信眾健康長壽,增長福德智慧;同時淨除十惡、四重、五無間罪等一切業障。 上師仁波切慈悲普施這次法會煉集加持的長壽甘露,參加法會之信眾都能領受長壽甘露加持賜福。

 

《金光熠熠長壽甘露》

     這次所恭製的長壽甘露丸,無比珍貴殊勝!融合了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利佩多傑尊者修持製作的「嚐即解脫長壽丸」、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泰耶多傑尊者修持製作的「無死三根本長壽丸」、夏瑪巴甘露丸、謝拉嘉誠仁波切的瑪尼丸、嘉札桑傑仁波切之甘露丸、秋林仁波切甘露丸……在  上師仁波切中圍主壇之下,與十餘位喇嘛們修持三天的「測祝長壽佛」儀軌加持所成。

  甘露丸顏色各具特質,譬如大寶法王黑寶丸乃精純黑色。瑪尼丸,通常是紅色。這次本寺恭製的長壽甘露是咖啡色。其中若干特製的金黃色長壽甘露,乃千中取一,煜煜生輝。在疫情嚴峻的焦慮中,獲賜至寶,尤感師恩佛恩浩蕩!祈願 上師健康長壽,法輪常轉!台灣與世界疫情早日平息,眾生離苦得樂。

 

佛誕浴佛  普天同慶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功德莊嚴聚,願彼五濁眾生類,速證如來淨法身。』~《浴佛功德經》~

  5月22日上午,弟子信眾虔敬恭請  上師仁波切,舉行莊嚴隆重的慶祝佛誕浴佛,清淨眾生五濁煩惱。眾人如天神般,高舉寶瓶以甘露水沐浴金佛。黃金佛陀初生像,四方各有七朵金蓮花,稀有殊勝,祈願見聞憶觸者,均獲無量福德,求飲浴佛金湯甘露,消無量業。佛經記載,用華香、幢幡及傘蓋供養佛;以芬芳淨水洗浴佛像,永離三惡道,福祿壽喜綿長,終究證得佛果。

神饈妙饌  素宴午供

     豐盛美味的素宴,午供佛陀與十三地菩薩,猶似佛陀在彌勒內院,交付佛冠與彌勒菩薩,意謂將天道佛行事業傳承與彌勒聖尊。爾後彌勒菩薩為感謝佛陀聖恩,故邀請諸地菩薩設宴款待佛陀。天道佛宴在人間,祈願為世人帶來天人之福德。

 

雅樂妙音  佛前獻供

    七位樂師以無比的恭敬心,在佛前獻上美妙的音樂慶祝佛誕。音樂響起,全體僧俗沐浴在獻供美樂的境界,每個人心中湧現無量虔誠信念,猶如恆河水,注入法身大海之中。

 

慈悲護生  放牠一命

    上師仁波切悲願,搶救刀下雞隻,安置農場養護照料直至命終,不構成環保生態負擔。懇請踴躍護持放生,鼓勵蔬食,中止供需串連,讓眾生遠離恐懼,謝謝您!

 

佛佑台灣  照亮世界

  上師帶領喇嘛和弟子信眾為台灣祈福點燈,照亮世界,燃盡疫情,和平幸福。願佛陀慈悲眷顧,加持這太平洋上的美麗寶島,成為佛法興盛的人間淨土。

 

吉祥圓滿  迴向功德

  感恩尊貴的  上師仁波切在此疫情蔓延的時刻,舉辦莊嚴隆重的慶祝佛誕浴佛暨長壽佛法會。金碧輝煌的浴佛台,以寶瓶灌沐金佛;盛大素宴,典麗香華,薰爐嚴飾,供養佛陀與十三地菩薩;雅樂妙音,七位樂師佛前獻樂。  上師仁波切主法啟修長壽佛儀軌,加持弟子信眾健康長壽,增長福德智慧。感恩  上師仁波切,殷切祈求 上師健康長壽,廣行佛行事業,利益無量眾生!

  最後,  上師仁波切帶領喇嘛,將法會功德迴向全球疫情、天災、戰爭儘速平息,祈求諸佛菩薩普降甘霖,淨化人心,化干戈為玉帛、化暴戾為祥和,重建萬物和諧共處的美麗新世界!

 

--發布日期:202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