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藏經的重要與神聖


大藏經法會為國祈禱。佛教中的聖事,集會喇嘛恭誦甘珠爾108函,佛所說經律論四續經典,由梵文傳譯成藏文。甘珠爾收錄佛陀親教所言的經過。從釋迦摩尼佛住世時,所說的佛法教授用文字記錄下來,做為當時印度國王、大臣、居士信眾晚上閱讀,然當時並未統一整理成集。佛滅度後,迦尼色甲王任施主,召集全國大學者17000多人,請來十八部佛的弟子,將世尊所說與流傳人間佛經,詳細彙編成卷帖。這些佛經大部分在印度三次滅佛中失傳,剩下部分譯成藏文,稱之為佛語部藏文的甘珠爾。

自公元九世紀藏王赤松德讚開始為日後的甘珠爾丹珠爾巨著編輯奠定基礎。1312年,覺丹日貝惹智與衛洛色強秋益喜、譯師索朗書色等完成第一部甘珠爾和丹珠爾。1334年由蔡巴袞噶多傑和夏魯袞噶頓珠兩位功德主,邀請布頓任青珠重新整理、校對、補充全套甘珠爾丹珠爾,分別存放在蔡巴與夏魯二寺。1410年明朝在北京以銅板印刷甘珠爾106帖,1580年在南京又印刷一套甘珠爾,藏人稱漢版。此時,藏區興起以金、銀、硃砂、墨瀚繕寫許多手抄本。流傳至今極為珍貴,這是西藏歷史文化遺產,也是西藏偉大的藝術品。1621年,雲南麗江王後代歷經十三年刻完一部甘珠爾,人稱麗江版,經版收藏理塘。稱為理塘版。之後直至今日甘珠爾傳譯成藏、蒙語遍及全球各大圖書館。

十六世噶瑪巴也印刷了大藏經贈送世界各大法輪中心與寺院。西藏所有寺院因此都有典藏大藏經。每年衛賽節都盛大舉辦讀誦大藏經法會。可謂是佛法的嘉年華盛會。在中國與東南亞並不流行大藏經的讀誦!身為一個佛教徒,不能不知大藏經的重要與神聖!

--發布日期:202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