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哈噶拉大黑聖者


如來殿護法室的瑪哈噶拉聖像,心輪處裝臟一尊隆德寺 夏瑪巴法王所賜,手掌大小的瑪哈噶拉,此尊是建隆德寺時所塑。十分珍貴。如是故,護法室瑪哈噶拉亦尊稱為二尊聖像。
如來殿護法室的瑪哈噶拉聖像,心輪處裝臟一尊隆德寺 夏瑪巴法王所賜,手掌大小的瑪哈噶拉,此尊是建隆德寺時所塑。十分珍貴。如是故,護法室瑪哈噶拉亦尊稱為二尊聖像。

  「瑪哈噶拉大黑聖者」,之前譯為「大黑天」,是受到日本影響,梵文中沒有天的意思。瑪哈噶拉是梵語,意解為大黑尊、大時、大黑天神等,或者直接音譯為摩訶迦羅(佛經中經常出現的名字)、莫訶哥羅、瑪哈噶拉等名相。瑪哈是大,噶是黑,拉是尊稱,所以譯為「大黑聖者」。

  藏傳佛教則將瑪哈噶拉視為三根本的化現。顯現忿怒相是為降服自身心魔,獲得無畏、無躇地為眾生之解脫與利益工作。與慈心、悲心無異之顯現。

  護法因其本身功德事業不同而分智慧、事業兩大類。智慧護法護持行者出世之成就。事業者執行世間性一般法務。行者依循自己所修的本尊,決定要修那一尊護法,就其本尊所能感召,而分別祈求。事業護法一向順應誓句,不完全顧及理智或有情況不許,供養若不如法,亦不加判別,即予處罰。故密法中,智慧護法較易得恕;事業護持反不易承事,恐其惟法是遵,不肯饒恕之故。

「二臂瑪哈噶拉」(中)是「普賢王如來」之憤怒化身,「四臂瑪哈噶拉」(右)乃「勝樂金剛」的化身,「六臂瑪哈噶拉」(左)則是「觀世音菩薩」所化現。
「二臂瑪哈噶拉」(中)是「普賢王如來」之憤怒化身,「四臂瑪哈噶拉」(右)乃「勝樂金剛」的化身,「六臂瑪哈噶拉」(左)則是「觀世音菩薩」所化現。

  護法眾除護持佛法外,亦有特別事業(不同的護持對象);如「二臂瑪哈噶拉」是「普賢王如來」之憤怒化身,「四臂瑪哈噶拉」乃「勝樂金剛」的化身,「六臂瑪哈噶拉」則是「觀世音菩薩」所化現,本寺以大黑袍金剛為主尊。如來殿護法室所供奉的二臂大黑袍瑪哈噶拉,亦有暱名:好兒子。

夏瑪巴法王贈送收藏多年的瑪哈噶拉泥塑彩繪佛像,已裝臟在如來殿瑪哈噶拉聖像心輪處。
夏瑪巴法王贈送收藏多年的瑪哈噶拉泥塑彩繪佛像,已裝臟在如來殿瑪哈噶拉聖像心輪處。

  自興建如來殿之初,蒙夏瑪巴法王恩賜,贈一尊隆德寺珍藏泥塑掌中大黑袍。以此善緣起,恭塑大黑袍金剛與隆德寺一模一樣,並將掌中大黑袍裝臟於佛像心輪處。甚為稀有!見此大黑袍如見隆德寺瑪哈噶拉!瑪哈噶拉保護剛昌噶居傳承至今無有間斷,我等善信弟子豈能不讚嘆,並盛大舉辦法會,感謝大黑聖者的鴻恩與威德,保護傳承每一位弟子。九天法會中開啟七天佛教審理法庭,拘提當年危害佛教,障礙佛行事業者,騷擾傳承弟子,迫害修行者,阻礙世俗利他者,凡一切魔障、敵人、惡魔,無一赦免。每天下午以腿骨岡玲、口哨鑼拔之聲,勾招千萬幕僚軍隊前來聽命,拘提三界一切邪魔前來審訊。而後拘留直至除夕下午復以火供吞噬,超度解脫至大黑淨土⋯⋯瑪哈噶拉法會超乎你的想像與認知,這是密續重中之重的法,需要大家一起發心成辦。

  關於瑪哈噶拉大黑聖者的傳說:
  無量劫前,觀世音菩薩發無上菩提心,證十地果位時,誓願:度盡娑婆世界一切苦難衆生,若有一絲違願,吾身將裂爲千片。

  觀世音在度化無量大劫後,觀照衆生不增不減,唯有衆生習氣較前更難降服。觀世音菩薩當下失望,因此違背了誓願,其身遂裂爲千片。 

  此時,觀音菩薩的根本上師無量光佛,隨即示現告之:如今你違背了誓願,必須立下更甚深宏願來彌補。由於阿彌陀佛之加持,觀世音菩薩重獲全身,並化現爲千手千眼觀音菩薩。 

  於是,觀世音從心中化現出一藍色的種子字ཧཱུྃ(吽),由此ཧཱུྃ字即刻化現爲智慧護法瑪哈噶拉。 頓時大地震動,世上所有魔王皆生出懼畏的心。 瑪哈噶拉正是觀音悲心的忿怒相化現。

  噶瑪噶居的二臂瑪哈噶拉。大黑聖者或金剛黑袍,是歷代噶瑪巴之不共護法,誓願護持噶瑪巴弘揚佛法,故噶瑪噶居尊崇為第一護法,是噶瑪噶居傳承的事業護法。二臂瑪哈噶拉是金剛手菩薩「身」之化現,文殊菩薩「語」之化現,觀世音菩薩「意」之化現,為上師、本尊、護法三根本之智慧護法,具七十二種身形,乃一切護法之首。顯現忿怒相乃為降服自身心魔,莊嚴大無畏、無躊躇。一心為眾生解脫與利益而工作,是慈心與悲心之顯現。

每年歲末乃是藏傳佛教最重要的大護法瑪哈噶拉及其眷屬與諸護法顯現於婆娑人間之日。在此日修瑪哈噶拉法會,比在其它的日子修瑪哈噶拉,更能獲得殊勝的成就
每年歲末乃是藏傳佛教最重要的大護法瑪哈噶拉及其眷屬與諸護法顯現於婆娑人間之日。在此日修瑪哈噶拉法會,比在其它的日子修瑪哈噶拉,更能獲得殊勝的成就。

  以怖畏之姿站立在火焰中,象徵著無敵不摧,其顯現各有意義,黑色表堅貞不變,矮小表謙下、順從,健壯表勇猛、大力。修持二臂大黑護法,對修行証入空性具有極大加持。瑪哈噶拉在噶瑪噶居傳承中至關重要的大護法。每年歲末,為了迎接新年的來臨及使未來的新年內,能一切順利、吉祥圓滿、幸福、快樂,依照傳統來修護法瑪哈噶拉及供養多瑪的傳統。對瑪哈噶拉傳承偉大的護法做廣大供養及此修法的目的,能使新的一年中將舊年中的所有障礙、挫折除去,不再發生於新年中,將使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疫情熄滅、各國紛爭平息、人人生活豐裕、身體安康、家庭和諧、事事順利、財源廣增以此神聖祈禱。因此每年歲末乃是藏傳佛教最重要的大護法瑪哈噶拉及其眷屬與諸護法顯現於婆娑人間之日。在此日修瑪哈噶拉法會,比在其它的日子修瑪哈噶拉,更能獲得殊勝的成就,亦可消除一切障礙,實為歲末必要之修法一連九天的法門非常必要,尤其是今年,更顯需要。勸請十方信眾踴躍發心參與。

  二臂瑪哈噶拉,一面二臂三目,身形矮胖,膚色藍黑,奇醜無比。曾化現於空中,故其面孔如雲朵。赤髮上揚,頭戴五骷冠,金剛杵蛇飾為頂飾,三目血紅圓睜,四獠牙外露,捲舌現猙獰威猛相。右手高舉鉤刀揚於虛空,左手托盈血顱器,身裝黑色藏抱,以骨飾、蛇飾為身莊嚴。雙腳右曲左伸踏於人屍之背。護法神之所現布畏兇猛相,手結期克印等忿怒手印,降服心魔,嚇阻法仇怨敵,所持法器亦為消滅障礙魔擾,作展立姿表隨時為護持佛法而備戰。

  在金剛乘,上師是加持之根,本尊是成就之根,護法是事業之根,第三世蔣貢仁波切曾開示:「護法的功德是幫助你遠離各種修持上的障礙。也能增長你的本能、虔誠心。總之,修行道上我們需要一尊護法,保護我們同時淨化我們的業障。護法在根本上是佛陀的顯化,方便幫助修行者。只要真心虔誠向祂祈求,必能施予加持及清除障礙。」如來殿護法室的瑪哈噶拉聖像,心輪處裝臟一尊隆德寺 夏瑪巴法王所賜,手掌大小的瑪哈噶拉,此尊是建隆德寺時所塑。十分珍貴。如是故,護法室瑪哈噶拉亦尊稱為二尊聖像。

  法會期間,以無畏心入室頂禮供養祈願,無不應驗者!

  年關將近我們緊鑼密鼓的籌備法會所需,離元旦法會甚近,大家持家不易,以家之名祈求金剛黑袍聖者,帶走全家業障,掃除來年障礙,尤其是不受天災人禍之害。敬祈大家積極發心護持法會。

--發布日期:2023-01-03